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 -10月市场望启动慢牛行情 创业板或成"导火索" 10公司冻结8000亿 -火锅底料国家标准望出台 麻辣度分等级 23款问题月饼被抽检出 -沪规定在校生等七类轻微犯罪者可不逮捕 国庆遏制群死群伤发生 -首都机场高速10.1日起改单向收费 沪11月尾气排放执行国四标准 -新浪分众合并案流产 最大新媒体集团成泡影 管理层成其最大股东 -国庆庆祝大会1日10时举行 警方发交管提示 联欢晚会交通管制 -新一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委员会成立 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并购重组 -中国优抚对象补助将增15% 拨近2亿为残疾老兵配发假肢助听器 -商务部29日起对进口聚氯乙烯继续实施反倾销措施 期限为五年
首页
业内预测:地方配套资金缺口或推高9月信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来源:国际金融报)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最新数据预测,9月份新增信贷为3500亿-4500亿元之间,取中值4000亿元,比8月份4104亿元略有下降,但短期贷款可能继续快速增长。

配套资金缺口拉高信贷

自上半年创出7.37万亿元天量新增信贷以来,7月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从6月的1.53万亿元锐减至3559亿元,8月回升至4104亿元,9月贷款是否继续反弹之势?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对记者表示,根据他们此前预测,9月信贷会比8月略微下降,但本月地方投资配套压力增大,使得信贷高增长预期增强。

财政部9月14日公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建设投资预算执行管理的通知》指出,“对于配套资金不落实的地区,要相应扣减或暂缓下达该地区后续中央建设投资预算。”为应对中央检查、争取新一轮的中央投资支持,近期各地纷纷想方设法补齐配套资金缺口,而银行信贷是其资金重要的来源方式之一。

而主导信贷回落的因素是:一方面,在银监会按季监管资本充足率,以及央行发行定向央票回笼流动性的背景下,机构可能控制信贷量。另一方面,票据到期也会拉低信贷,票据期限通常为3-6个月,今年3-5月共新增票据5810亿元,较2-4月9834亿元的新增量下降近4000亿元,因此,9月票据到期量将较8月显著减少。

“商业票据的风险权重与贷款一样,但是收益率比贷款要低,在额度紧张的情况下,我们肯定会选择压缩票据来保证利润。”一位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对记者表示。

信贷资金回归正常

“监管压力加大,信贷资金回归正常。”鲁政委这样向记者描述第三季度信贷增长情况。在他看来,第四季度信贷会在目前基础上继续回落,更不排除单月下降到2000亿元以下。

事实上,对银行来说,既要考虑监管资本充足率达标,也要考虑季末报表保利润因素。如果说,上半年保利润的含义是信贷量要足够“以量补差”,那么下半年,尤其是临近第四季度,当季的季度不能提供当季的利润,反而因为计提拨备消耗利润的情况下,银行保利润的理性选择是少贷甚至不贷。

根据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预测,9月M2将处于28.1%-28.5%区间,取中值28.3%,较8月下降0.2个百分点,市场流动性仍然充裕。为管理通胀预期,央行会继续加强公开市场操作,采取非惩罚性定向央票等手段进行微调。(李画 国际金融报)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为新增贷款腾出空间 银行狂卖信贷理财产品
巴曙松:经济二次探底风险大降 信贷进入实体经济
审计署派人下银行分行查投向 信贷审计大幕拉开
专家:货币政策未变 信贷仍在适度宽松范畴之内
上半年7万亿天量信贷仅4%流向上市公司 刘明康:当前信贷没问题
上半年信贷增速创新高 天量信贷仅4%流向上市公司
审计署:25部门涉房产违规50亿 将审计信贷 住建部严查全国楼市
宽松政策取向不变 结构调整成信贷重点
图片新闻:
国内成品油价下调 汽柴油每吨均下调190元 各地调整价格一览
中国探月再出新成果 最清晰三维数字地形图面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