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证监会:一月内赎回基金可收惩罚性赎回费 短线炒基成本增加/全文 -中俄签署弹道导弹和运载火箭发射通报协定 -温家宝致信新华社更正发言中错误并向读者致歉 打伞送别基辛格 -第二批创业板13日高价发行(名单) 申购攻略 亿元俱乐部再添25人 -中国对美等地产树脂切片征反倾销税 外资挺进我成品油零售市场 -财政部:金融控股公司应减少交叉持股 负债率不得高于60% 全文 -2010年中央机关招录公务员1.5万人 10月15日报名 报考指南 公告
首页>>贸易发展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实施贸易制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周,美国将再拿汇率说事儿,对人民币汇率被低估的批评会严厉,甚至可能像轮胎特保案一样,出乎意料地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以呼应其全球经济不平衡是导致金融危机的内在逻辑。”一位资深分析人士昨日表示。

美国东部时间10月15日,美国财政部将向国会提交一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人民币汇率会不会被纳入“被操纵”之列。美国财政部每半年提交一次评估报告,而遭列名“汇率操纵”的国家,美国政府可以据此实施贸易制裁。

事实上,自美国国会要求财政部提交该报告以来,中国从未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但美国财政部在过去的报告中,曾一再对中国提出批评,例如今年4月15日公布的上半年汇率政策报告中,便指出“人民币币值仍被低估”。

就在报告发布前夕,包括全美制造商协会在内的部分工商团体于当地时间10月12日向美国总统奥巴马施压,要求其遵守竞选承诺,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与此同时,本月举行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也再次对人民币施压,导致市场上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大增。

“美国想在人民币汇率上做文章已经很久了,但从来就没什么好收获,相信他们不会重复老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表示。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也指出,鉴于奥巴马11月将来华访问,且美国也在积极寻求与中国达成更好的双边关系,“相信此次报告仍不会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

但也有媒体援引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人士的话指出,在奥巴马最终宣布对中国输美轮胎实施特别关税之前,中国政府对此可以说没有丝毫预期,但美国却出人意料地这么做了,“自轮胎特保案后,其他国家还跟着效仿……很难说这次汇率会不会遇到相同的情况。”(本报记者 郭觐 发自上海)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奥巴马11月15日-18日访华 美劳工团体要求将我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劳工团体要求奥巴马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图片新闻: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中俄签署弹道导弹和运载火箭发射通报协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