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负面信用记录最长保留7年 征信机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万 全文 -零首付重复骗贷卷土重来 房贷收紧几成定局 网民热议楼市拐点论 -<财富>公布中国10强 中石化第一四大银行上榜 朱民否认赴IMF -分析称美或将我列入汇率操纵国 发达国家注意力投向人民币汇率 -五粮液涉3年逃税10亿 注会有前科 深圳华强改制涉巨额资产流失 -证监会拟修改证券登记结算办法 将允许合伙企业开户 全文 答问 -最后一位开国上将吕正操逝世/组图 因地道战得名 57位上将名单 -证监会:一月内赎回基金可收惩罚性赎回费 短线炒基成本增加/全文 -中俄签署弹道导弹和运载火箭发射通报协定 -温家宝致信新华社更正发言中错误并向读者致歉 打伞送别基辛格
首页>>文化发展
习近平发表演讲:文化交流需要超越偏见和误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0月13日,正在德国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加强文化交流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演讲。中国网 赵娜 摄

中新社法兰克福十月十三日电 正在德国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十三日晚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第六十一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开幕式。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演讲说,文化的交流既需要理解和尊重,也需要超越偏见和误解。

习近平说,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客观现实,是当代世界的基本特征。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成为人类文明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我们应该积极维护文明多样性,推动不同文明对话交流,相互借鉴而不是相互排斥,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我们在坚持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将一如既往地兼收并蓄,博采世界各种文明之长,借鉴各国有益文化,进一步丰富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

在题为《加强文化交流 促进世界和平》的演讲中,习近平说,我们主张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加强世界各国文化交流,扩大不同文化背景下人们的心灵沟通,则是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说,文化的影响力是超越时空、跨越国界的。文化因交流而丰富,因交融而多彩。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就是各种文明不断交流、融合、创新的过程。推动世界各国文化进一步交流,不但是各国人民的热切愿望,也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与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

习近平表示,能以主宾国身份参与本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这既为中国全面领略和认知世界各国文化精品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也给世界各国朋友们近距离观察和感知中华文化打开了一扇重要窗口。我们愿意通过积极参与这一国际文化交流活动,让中国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也让世界各国优秀文化进一步走进中国。

他介绍说,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形成了以优秀民族文化为基础、同时积极吸收外来有益文明成果的文化发展格局。我们期待通过参与本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向世界展示底蕴深厚、具有独特魅力的中华文化,展示中国出版事业繁荣发展的崭新面貌;同时学习借鉴世界各国发展出版事业的成功经验,进一步促进中国出版界同各国出版界的交流与合作。

习近平热忱邀请并欢迎各位朋友光临中国主题馆参观。他说,中国主题馆所展示的这些包罗万象的出版物,不仅可以让国际社会更多了解生机蓬勃、特色鲜明的中国出版事业,也可以更多了解正在发生深刻变革的当代中国。

来自中德以及各国出版、文化等各界人士约两千人出席开幕式。德国总理默克尔在致辞中欢迎习近平出席开幕式,祝贺中国成为法兰克福书展主宾国,相信书展必将增进文化大国中国与世界的相互理解与信任。

开幕式后,习近平在德国国务部长诺伊曼等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主题馆,并出席了中国主宾国活动,亲自按亮了以“书”字为造型的背景彩灯。(完)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法兰克福书展13日开幕 中国将首次以主宾国亮相
法兰克福书展中国主题馆三维设计图揭晓
首部双语版纪念四川地震图书登陆法兰克福书展
7000多种中国图书亮相第59届法兰克福书展
图片新闻:
绿色和平组织:18家中外大企业隐瞒排污信息(名单)
中国百亿富豪人数迅速增长 今年已增至65位/百富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