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疲弱个股萎靡 2元3元股再泛起 四季度核心区间2700-3400点 -周永康看望国庆安保人员 要精心做好安保工作 探秘庆典安保背后 -明年全球经济充满“不确定性” 危机为重塑世界金融框架供契机 -湖南祁阳县发生客车翻车 全力抢救车祸伤者死亡人数已增至17人 -国庆中秋假日旅游信息通报:出游升温 市场趋热 国省道交通畅通 -中秋月亮最高最亮 最佳赏月约23点40分 -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公布 45%品种降价 -国际奥委会2日将决定201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 申办城市 投票时间 -内地房地产市场转暖 开发商欲再掀赴港IPO浪潮 上海诞生新地王 -印尼地震遇难者升至1100人 我向吉尔吉斯斯坦捐赠500万军用物资
首页>>保险政策
新《保险法》剑指理赔难 带病投保两年后也能获赔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1日开始,新《保险法》正式实施。记者从省保险行业协会相关部门了解到,新《保险法》做了100多处补充和修改,其中从保护消费者的权益角度出发,有四大亮点令人期待。

投保时不用再看“天书”保险公司应尽解释义务

市民王先生投保了一份分红险,每年缴纳保费5000余元。让王先生最困惑的就是,自己看不懂保单上的好多术语,“有效责任”、“除外责任”、“格式条款”、“生命周期表”……不仅是寿险,车险在保单方面也存在同样的情况,不少消费者反映,对于“免赔率”、“查勘”、“无赔款折扣”等词汇,如果没有专业人士的讲解,根本无法理解。

记者了解到,新《保险法》第17条明确规定,订立保险合同时,保险公司应当向投保人说明合同的内容。对保险合同中免除保险责任的条款,保险公司在订立合同时应当在投保单、保险单或者其他保险凭证上作出足以引起投保人注意的提示,并对该条款的内容以书面或者口头形式向投保人作出明确说明;未作提示或者明确说明的,该条款不产生效力。

理赔不能再打“持久战”60天内开始支付赔偿

“投保容易理赔难”是以往不少消费者的普遍感受,而新的《保险法》第23条规定,保险事故发生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提出索赔时,保险公司如果认为需补交有关证明和资料,应当及时一次性通知对方;材料齐全后,保险公司应当及时作出核定,情形复杂的,应当在30天内作出核定,并将核定结果书面通知对方;对属于保险责任的,保险公司在赔付协议达成后10天内支付赔款;对不属于保险责任的,应当自作出核定之日起三天内发出拒赔通知书并说明理由。

第25条规定,保险公司自收到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请求和有关证明、资料之日起60日内,对其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数额不能确定的,应当根据已有证明和资料可以确定的数额先予支付;保险公司最终确定赔偿或者给付保险金的数额后,应当支付相应的差额。

保险合同成立超两年“没如实告知”也不能拒赔

市民小王购买重疾险之前,故意隐瞒了自己的病情,没有如实告知保险公司。他投保两年后发病,按照以往的规定,保险公司可以“没有如实告知”为由拒赔。

记者了解到,新《保险法》增加了“不可抗辩”条款,规定“自合同成立之日起超过两年的,保险人不得解除合同”,即保险合同成立满两年后,保险公司不得再以该投保人未履行如实告知义务解除合同。此规则对于长期人寿保险合同项下的被保险人利益的保护意义重大。但同时,为了保护保险公司的合法权益,新《保险法》也规定,“保险人可以在知道有解除事由之日起,30日内解除合同。”

二手车转让保险未过户新车主享有原车主权利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车主将车辆过户后,经常忘了拿上保险单和车辆过户手续等相关凭证到保险公司办理保单变更或原保单批注手续,一旦出了交通事故,问题就出现了,即原车主与保险公司约定各种险种的保险合同是否还存在效力。

对此,新《保险法》第49条明确规定,“保险标的转让的,保险标的的受让人承继被保险人的权利和义务。”

来源: 齐鲁晚报

相关文章:
新保险法实施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答问 解读六大亮点
解读新《保险法》六大亮点
新保险法十一实施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解读新《保险法》:增强了保险的保障性
新保险法明实施 保险产品涨声迎新法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新保险法明日起实施 保险产品“涨”声迎新法
中国保险业辉煌变迁 “仨瓜俩枣”到3.8万亿 新保险法实施在即
新保险法实施 消费者权益保护归正途
图片新闻:
巴西城市里约热内卢赢得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 总统卢拉激动流泪
首都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胡锦涛等同8万群众欢度国庆之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