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国庆庆典安保背后:反恐特警24小时待命

发布时间: 2009-10-03 11:45:02  |  来源: 瞭望  |  作者: 李舒  |  责任编辑: 叶娜娜
关键词: 反恐特警 安保 民警 真空 国庆 天安门 北京警方 瞭望 焰火 点位

北京兑现了“用最严密措施确保国庆庆祝活动绝对安全”的承诺

文/《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李舒

10月1日举行的国庆60周年庆祝大会和群众联欢活动,游行群众、观礼嘉宾、媒体记者和各类工作人员共计30万人参加,北京采取最严密的措施确保了国庆系列活动的安全,安保瞬时规格超越奥运会。

首都5万名民警连续25小时在岗值勤,111.5万安保志愿者街头巡护,10月1日0时至24时,首都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未发生突出刑事、治安案事件。

核心区“真空”安保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追踪采访了解到,此次国庆安保联勤指挥部下设16个专项指挥部和19个区域分指挥部,从9月30日晚23时起,北京5万多名警察全勤实名制上岗,细化了各项安保措施,勤务活动一直持续到1日晚上联欢晚会结束后群众安全疏散完毕。

对天安门等核心区域,警方实施了“真空”式管理,对集结候场区、下车区、停车场、涉及街道等区域提前清场,在庆祝大会现场设立了核心区、阅兵沿线区、警戒区和控制区,分层落实封控措施。

30日晚23时许,长安街、地铁路等天安门地区核心区域开始实施大范围交通管制,长安街两侧建筑物内全面清理,除必要的单位留守人员外,其余人员全部放假,由专业民警接班值守。

“安保措施已细致到每一扇窗户,要保证窗内熄灯,室内无人,楼顶封闭。”一名现场值勤民警告诉本刊记者,“我们将24小时守护。”对天安门广场周边、阅兵沿线两侧数百个制高点,警方还设置了监控预警系统和反狙击系统。

核心区域内实施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防爆安检。记者从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了解到,民警对区域内涉及的所有地下基础设施,包括下水道、过街地下通道全部进行了清理排查,窨井盖加装锁具。

此外,按照奥运会和大型活动经验,警方设置了7处75个安检点,配备了数千名安检员,对观礼嘉宾、参演人员、工作人员等30余万人落实了全员安检,严格票证查验;对媒体记者及携带器材在远端安检后,统一乘车带入现场,对各类临时保障设施、游行彩车等,落实了全程安全监督措施。

特殊区域“全程跟护”

在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全聚德餐厅,每一扇窗玻璃都加贴了“米”字形的胶条。这是警方采取的防护措施,为了防止国庆联欢晚会焰火燃放时震落玻璃引发意外。天安门广场周边的树木,全部喷湿或覆盖了阻燃材料。

事实上,在所有阵地焰火140米范围内,面向阵地一侧的玻璃全部采取了上述措施;而对高空焰火阵地周边220米范围内的人员,尤其是老、弱、病、残,警方提前采取了防护、隐蔽和撤离措施。

为确保联欢晚会期间焰火燃放安全,警方在天安门地区、长安街沿线和全市16个区县焰火阵地,加强了阵地控制和周边秩序维护。对天安门地区特效、光立方、网幕、瀑布、民族柱、低、中、高空和相关区县等9类燃放区域,启用专门证件,发动焰火阵地周边单位清理可燃物,落实各种阻燃措施。

针对庆祝活动持续时间长、涉及人员多的特点,北京警方强化了活动的集结和疏散工作。受阅部队4条集结路线和6条疏散路线,按照一级加强和一级警卫规格进行警戒部署,加大了路线两侧远端路口疏导劝阻力度,防止沿途群众聚集围观。同时,采取警车全程护送、开通地铁专列运送、严密徒步路线巡控等措施,安全护送18.9万名参演学生、群众至候场区。

反恐特警24小时待命

10月1日,为防止恐怖暴力袭击,北京警方启动了突发事件处置分指挥部,包括“蓝剑突击队”在内的首都特警24小时备勤待命,全市布置了数十个反恐防暴处突点位,以及数百部专业车辆。

本刊记者了解到,在重点部位,特警设置了反狙击小组、排爆组,以及武装拦截车、路障、道钉等防冲闯设施,随时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准备。

北京警方还启动了社会面一级加强防控方案,严格了“三道防线”348个卡点的盘查检查,严密了水、电、气、热、通信等重点要害部位的看控。刑警便衣警察在人员聚集区,特别是参演人员、受阅部队集结、疏散路线、礼花燃放点等重点区域巡逻控制,随时打击现行犯罪。

此外,北京市发动各种群防群治力量111.5万余人,佩戴红袖标走上街头,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从10月1日0时至24时,北京城八区未发生突出刑事、治安案事件,首都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2日凌晨,首都的街头还有一些兴奋的狂欢群众,本刊记者看到大量民警、交警、武警、消防队员仍然值守在岗位上,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持续工作了30多个小时。黎明前,长安街沿线拆移的交通设施全部恢复完毕,首都交警又开始了新一天的忙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