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秋月亮最高最亮 最佳赏月约23点40分 -基本药物零售指导价公布 45%品种降价 -国际奥委会2日将决定2016年奥运会主办城市 申办城市 投票时间 -内地房地产市场转暖 开发商欲再掀赴港IPO浪潮 上海诞生新地王 -印尼地震遇难者升至1100人 我向吉尔吉斯斯坦捐赠500万军用物资 -银行十一暂停小额跨行支付 影响信用卡还款 三季度基金业绩下跌 -国庆黄金周第1天全国游客超140万人次 北京公园接待游客超75万 -五粮液回应调查:年报录入出错误"虚增"10亿营收 复牌大挫3.19% -福布斯:盖茨重夺首富交椅 巴菲特损失最惨 美民众感觉经济好转 -新保险法实施 带病投保超两年后也可获赔 答问 解读六大亮点
首页>>国际经济
IMF总裁:经济危机为重塑国际金融框架提供契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10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2日在伊斯坦布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全球经济危机为重塑国际经济和金融框架提供了历史性契机。

卡恩认为,世界经济已经企稳回升,但下行风险仍然存在,高失业率仍值得关切。为重塑国际经济和金融框架,危机后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和金融监管,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实现经济均衡、可持续发展。

卡恩解释说,国际合作对解决危机和实现可持续的、均衡的发展至关重要,世界各国必须通力合作,使金融形势向正常过渡。另外,此次经济危机带来的直接教训就是金融稳定需要更好的监管,监管不足是造成此次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卡恩认为,全球需要一个稳定的由全球最终借贷机构支持的国际金融体系。为全球提供金融保障对解决和预防危机至关重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存在不确定性,还不能成为可靠的全球最终借贷机构,但它有潜力成为有效的、可靠的金融保障提供者,前提是需要适度改革,可用资金要得到加强。他认为伊斯坦布尔会议“也许可以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新起点”。

卡恩补充说,各国还可以采取其他措施维护国际金融体系的稳定,如解决全球流动性压力,调整特别提款权分配使其适应全球发展,并视国家具体情况进行灵活操作。他认为,二十国集团峰会在这方面取得的成果非常重要。

在9月24日至25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匹兹堡金融峰会上,与会领导人同意将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至少增加5%,将发展中国家和转轨经济体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至少增加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将于10月6日至7日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年会。(记者罗国芳 王秀琼)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欧洲央行: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风险仍存
经济学家认为亚洲国家在经济危机中表现良好
全球经济危机见底 中国入境游市场七月出现回暖
白宫经济顾问:经济危机未见底 未来失业者更多
林毅夫:当前全球经济危机的症结在于产能过剩
专家:经济危机第二轮影响可能今年出现
全球经济危机正在对发展中国家资金流动产生影响
林毅夫:金融危机正变为实体经济危机 中国或最早见底
经济危机之下 美国女性仍然爱整形
图片新闻:
首都举行盛大联欢晚会 胡锦涛等同8万群众欢度国庆之夜
国庆60周年联欢晚会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