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马六甲海峡两船相撞 九中国大陆船员失踪 失踪船员生还希望渺茫 -武冈企业污染致83名儿童血铅超标 凤翔血铅超标儿童增至851人 -六措施求解中小企业难题 将制定政府采购 -钢材市场阴雨连绵:现货、期货、股票三市齐跌 恐慌抛售心理严重 -银监会首席顾问析政策:官员不可误导市场 保险资金锁定48只个股 -我副外长因热比娅事件取消访澳 德查中餐馆称上千中国人遭奴役 -国内成品油价月底大涨可能不大 有可能会小幅上调 钢价暴涨暴跌 -国家防总紧急通知要求做好抗旱救灾 50年不遇暴洪袭击甘肃靖远 -中石化83.2亿加元收购Addax公司 中石油412.9亿美元购澳液化气 -中国大幅减持美债 成功低买高卖彰显大国风范 修补海外投资形象
首页>>宏观经济
7月新增贷款1650.34亿 四大银行重新成放贷主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信贷规模或小幅回升

市场人士预计,8月份新增信贷将较7月份有小幅回升。一位分析师透露,据四家国有银行8月份以来的信贷投放情况来看,将较7月份有一定幅度的上升,但最终规模尚难预测。较为乐观的观点认为,8月份的信贷有可能达到5000亿元。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信贷规模是否收缩对下半年的流动性不会有太大影响。如果商业银行不放贷,就要持有这部分流动性。不管到哪儿,这部分还是会表现为流动性。

从绝对额的角度来看,7月份的新增信贷较上半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但记者在对比了2007、2008年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人民币信贷收支表后发现,与往年同期相比,投入实体经济的贷款量有增无减。

股份制商业银行2006和2007年的7月新增信贷分别为418.53亿元和1097.28亿元,均远高于今年7月份的新增贷款。但分析贷款的结构后却发现,中长期贷款今年为三年来的最高,为1829.72亿元,而前两年仅为400亿元左右;短期贷款今年为-152.73亿元,而前两年的同期值分别为164.77亿元和282.41亿元,相差并不算太多。

导致最终累计值大幅下降的原因,是票据融资降幅较大。数据显示,今年7月,股份制银行的其他类贷款(主要为票据融资)增加额为-1493.32亿元,前两年的同期值分别为-147.7亿元和406.64亿元。四大国有商业银行7月份票据融资也下降500多亿元。

据瑞银的统计,自2006年以来,下半年的信贷投放规模分别为1.004万亿、1.09万亿、2.458万亿元,而按全年新增贷款9万亿-10万亿元的规模计算,下半年新增信贷的规模预计在1.6万亿-2.6万亿元,仍然维持在较高水平。而且,需要指出的是,2008年下半年的新增信贷中,有2个月是实施了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结果。

私营个体贷款增加明显

数据显示,四家大型银行和股份制银行的新增短期贷款均为负增长。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主要是短期工业贷款下降较快。一位大型国有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一方面,上半年所需资金基本足够,所以短期工业贷款下降比较正常;另一方面,有不少企业把原来的短期贷款转换成长期贷款,以节约财务成本。

统计显示,两类银行的短期私营企业及个体贷款的规模仍然在上升。业内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信贷结构继续改善,民间投资逐步活跃。

存款活期化明显

央行发布7月份的货币信贷数据时,不少市场人士分析指出,M1增速加快预示着存款活期化明显。昨天发布的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观点。

四大国有银行7月份企业活期存款额新增489.7亿元,定期存款下降了400.27亿元;股份制银行的企业活期存款新增144.55亿元,定期存款下降了358.55亿元。兴业证券报告指出,今年3月份以来,企业存款活期化一直在加快,总体上反映出企业资金储备较为充足,经济活动更加活跃,对未来经济形势预期改善,有望逐步加大生产经营投入。(苗燕)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哈继铭预计11月CPI转正 下半年新增贷款3万亿元
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7.72万亿 增32.8%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详解
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7.72万亿 同比增长32.8%
四大行七月新增贷款约1700亿元 农业银行负增长
中国人民银行提前"预报" 6月新增贷款15304亿元
业内预计6月新增贷款再超万亿 央行:继续实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四大行七月新增贷款约1700亿元 银监会连发八指引严控资本风险
工行全年新增贷款拟控制在1万亿元 透露收缩信号
图片新闻:
中央拟出资30亿元补贴“新农保”试点地区 土地承包关系不变
东北振兴再出新政策 含人民币结算试点 受益股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