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边界巡逻不会越境入他国领空领土 望缅甸边民早日返回 实录 -审计署公布54部门单位08年预算执行情况 首次自揭"家丑" 全文 -温家宝:经济企稳回升 不改变政策方向 七年重组央企减少三成 -热比娅在欧洲议会鼓吹疆独遭批驳 新疆签订50亿元旅游项目 -汽柴油价格每升分别提高0.22元和0.26元 -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标志公布(图)/使用规定 央企将设新闻发言人 -12部法规实施 隐瞒职业危害最高罚30万 广西原副主席被判18年 -达赖访台冲击两岸关系 王毅取消出席台湾周行程 达赖记者会取消 -汶川地震幸存者脑功能发生改变 各地中小学开学 防范甲流暴发 -下半年严查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宝钢:暂按临时价格购进铁矿石
首页>>宏观经济
传8月新增贷款约3200亿 创今年来新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9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专家称,剔除票据融资负增长因素,3200亿不算少

据知情人士昨日透露,8月份实际新增贷款规模约3200亿元。这个数字创今年来新低,也低于市场预期的5000亿。

自7月份新增贷款规模大幅回落后,市场对8月份的投放量猜测颇多。

昨日有报道称,8月整个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再度大幅回落,约为3200亿元,五大国有银行新增贷款规模约为1500亿元,这其中,中行新增贷款额逾600亿,农业银行约150亿,工行则为负数。

这位知情人士昨日证实了上述报道中的总量预测,称8月份实际新增规模基本接近这一数字。

针对谁补缺了五大行以外的投放量问题,这位知情人士提示,由于7月份城商行新增贷款占了45%以上,所以8月份城商行的放贷规模不容忽视。

对于新增贷款的持续放缓,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则认为,由于票据融资已为负增长,即使下半年每个月贷款增加3000亿也不算少,并预计全年新增贷款不低于10万亿。

他还分析说,有效需求减少,以及大量票据融资到期都是导致下半年新增贷款放缓的原因,所以不能简单以新增数据来判断货币政策是继续适度宽松,还是从紧。

建行研究部总经理郭世坤的观点与之相似。他说,如果剔除票据融资的大幅增长,上半年信贷增长没有数据体现出来的那样高。同样,如果剔除票据融资负增长,下半年信贷增长放缓的速度也没统计数据显得那么快。

据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金融机构票据融资减少1982亿元,8月票据融资规模应会延续7月态势。公开数据显示,2月新增票据融资4870亿元,仅次于1月,其中大部分于8月集中到期。

但在票据融资规模持续负增长的同时,中长期贷款增长仍可能会维持较大规模。如7月份,中长期贷款新增量依然高达5396亿元。

中长期贷款的持续大幅增长将会带来隐忧,即不利于货币政策转型。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目前中长期贷款占比达到51%,长期贷款的大量投入带来了极大的难题。不继续增加贷款供应,必然有一批项目要断掉资金链,成为烂尾工程;继续按照现在的速度投放货币,就会带来通货膨胀压力。她认为,央行现在已经处于两难状态,如果不尽早采取措施,就会错失良机。

附表:近期月度新增贷款数据

月份 当月(亿元) 同比增长
2009年07月 3559 65.00%
2009年06月 15304 330.00%
2009年05月 6668.87 109.50%
2009年04月 5918 28.00%
2009年03月 18917.11 567.00%
2009年02月 10715.87 340.00%
2009年01月 16527.2 105.60%
2008年12月 7718 1489.00%

  周鹏峰 但有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审计署强化审计:商业银行信贷投向将成重点 8月新增贷款5000亿
7月新增贷款1650.34亿 四大银行重新成放贷主力
哈继铭预计11月CPI转正 下半年新增贷款3万亿元
上半年银行新增贷款7.72万亿 增32.8% 中投231亿美元净利润详解
四大行七月新增贷款约1700亿元 银监会连发八指引严控资本风险
工行全年新增贷款拟控制在1万亿元 透露收缩信号
中国人民银行提前"预报" 6月新增贷款15304亿元
图片新闻:
国土部严查闲置土地 审批2年未建视为无效
新疆探明特大型稀有金属矿床 总价值超1300亿(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