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猪肉价连续10周上涨 农产品价格全线走高 通货膨胀论调卷土重来 -专家:中国拟将政府财政"简五成三" 政府实施"行政强制"前须听证 -印度以危及安全为由调查中国电信设备 各国跟风调查我轮胎出口 -中移动正式发布OPhone手机 联通iPhone不含WiFi 不与苹果分成  -痛定思痛山西终结"小煤矿经济" 刷新能源版图 对山西财政三影响 -中国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再提速 钢价连三周下跌 建筑钢价或暂盘整 -缅甸果敢武装冲突致2名中国边民死亡 中方通报情况 局势已恢复 -南方持续高烧旱情严重 洗衣洗碗成奢侈 四川洪灾7人遇难2人失踪 -上市公司半年报"收官" 七成盈利逐季上升 -河南一中学甲流确诊病例增至80例 兰州一私立中学甲流确诊26例
首页>>股市
谢国忠:国庆行情难超8月初的高点 最好不要进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8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庆行情或是镜花水月

主持人:近来有不少机构说,国庆行情已经启动,军工、旅游等板块也开始发力。这个国庆行情会不会演绎成奥运行情?

谢国忠:A股市场历来是不缺乏炒作题材的,每个阶段都有炒作的主题,国庆行情当然也是炒作的噱头。国庆行情可能会有,但即使真的出现,也很难超过8月初的高点。国庆行情很可能会变成奥运行情,利用所谓国庆行情忽悠散户进来,但之后又没什么可炒的,很有可能把散户套住。

袁季:以大事件为契机,在某时点爆发的行情往往其持续性会存在一定问题,可能最终的结果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就像奥运行情一样。不过,目前的市场有一点不同,在经历了一定幅度调整之后,市场压力提前消化,这反而有利于之后行情的企稳。当然,军工、旅游等板块的机会也只是阶段性的,特别是军工股,周期性很强。

钱晓宇:从季节性因素来看,每年国庆行情或多或少会有所启动。奥运会由于特殊事件影响,使得旅游等并没有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好。

主持人:近期对于货币政策,无论是高层还是民间,分歧好像都很大,有种雾里看花的感觉,而这又对股市和房市有深远影响。各位怎么看当前的货币政策?

谢国忠:我认为当前信贷政策是大幅收紧,八、九月份应该是严格控制信贷规模。这一点我们可以从银行那里打听的到,近期管理层要求商业银行规范信贷发了不少文,银行内部也在严查。但我们的股市有滞后效应,表现往往落后于货币政策变化,中小投资者很容易被假象蒙蔽,近期投资者要注意规避风险。由于上半年房地产价格上涨也是由资金推动的,信贷政策收紧也会造成房地产成交量和价格的下跌。

袁季:货币政策对经济层面影响很大。目前央行都是坚持货币政策的延续性,保持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市场的分歧在于对“适度”二字的不同理解。目前主要是防止信贷过度,随后动态微调可能成为常态,但这不是政策导向的逆转。下半年,管理层的态度依然明确,以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主导,没有必要过于悲观。

钱晓宇:目前市场上对货币政策争论较大。一种是认为经济没有完全复苏,如果货币政策过早的收缩,那么势必会使得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另外一种是认为资产价格上升会使得通胀压力增加,应该收缩货币。目前外需仅仅是企稳回升,并没有真正复苏,这样延缓了中国货币政策的转向。此外中央也一直强调要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与此同时,现在开始进行信贷结构的调整是应该的,也将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持续。

银行和地产机会在长线

主持人:近期,房地产频频有消息传出,其中包括二套房信贷政策,也包括国土局查囤积土地。这些信息应该如何去解读?

谢国忠:政府严查开发商囤地,可行性并不强。在土地方面,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具有共同的利益,打击囤地雷声大雨点小,开发商不会受到什么影响。

袁季:房市在金融危机之后恢复活跃的过程相当快,价格也迅速回升至高位,这种情况下,管理层出台一系列政策,来挤压楼市泡沫。不过,基于保经济和地产行业刚性需求的考虑,在流动性依然充裕的背景下,地产行业的趋势并没有大的变化,板块调整之后将出现机会,这与“金九银十”的周期性特点也相吻合。

钱晓宇:房地产从“价量齐升”逐步进入“价量震荡”阶段,房地产开工意愿不强,房价回升也抑制了部分刚性需求。政府一方面希望通过增加供给来平抑房价,带动房地产投资回升;另一方面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机性需求,这样利于房地产行业长期的发展。

主持人:除了房地产外,近期针对银行的动作也很频繁,如审计贷款流向,提高资本充足率等。这对市场来说,流动性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对银行本身的健康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谢国忠:下半年中国的银行是被动的收紧信贷,是政府要求收紧,短期还不会出什么问题。但经济基本面如果一直不好转,资金都去吹大虚拟经济,将来银行肯定会坏账升高,资产质量出现问题,到时候中国的银行就是自发性的丧失放贷的能力,变成主动性收紧信贷。当然这个时候应该发生在美元大幅升值之后,国内资产泡沫那时也会破灭。

袁季:一系列针对银行的动作出现之后,市场的流动性肯定会有一定影响,但实质影响还是会存在一定的时滞。目前来看,主要还是心理层面的影响,短期来看,市场流动性应该还是相当充裕的。而从银行板块来看,关注短线的投资者可能会将这些动作理解为偏空一些,但从长期来看,这些动作对银行板块是有利的,能够有效避免银行的坏账,保证银行资产质量。长期来讲,应该说利好银行股。

钱晓宇:政策对于银行本身的健康来说是好事,可以降低未来的信用风险。对市场流动性有影响。07年流动性过剩主要驱动力是外汇占款,而09年主要驱动力主要是信贷。因此信贷收缩对于市场整体流动性有影响。在低通胀与保增长的背景下,信贷变化主要是结构性的,而不是全面收缩。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港媒财讯:谢国忠预言A股四季度将再次探底
以色列全球首加息 谢国忠:美国明年或加息超百点
龚方雄:返6000不是问题 谢国忠:09年市场将呈M形
谢国忠:中国股市已被高估50%以上 四季度或调整
A股后市会怎么走? 谢国忠:下半年可能再疯一把
谢国忠:央行不收紧银根将致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实际汇率连降4月
谢国忠VS鲁政委:若失信中国 美元将崩盘?
图片新闻:
水务成中国第一暴利产业 有上万亿市场前景
14部委力挺煤企“大吃小” 煤炭产能控制继续从紧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