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谢国忠:央行不收紧银根将致人民币贬值 境外直接投资用汇更便利 -中国拟减少铁矿石进口资质 国内钢价普涨 -最高法要求严格审查购房人解除合同申请 做好案件审判/全文/解读 -A股半年飚75.18% 四成股民不赚钱 IPO重启散户资金申购达98% -中国三大银行市值位列全球三甲 中海油拟建三"海上大庆"油气田 -渣打报告:年底油价将上涨至每桶75美元 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 -7·5事件:运暴徒车牌含杀人密码 遇难者将获不少于40万补贴 政策 -季羡林遗体告别万人吊唁 骨灰安葬3处 去世主因:心脏萎缩 语录 -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超1.3万亿 "十大海洋事件":海军护航等入选 -上海建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核电主设备制造基地 项目总投资10亿元
首页>>外汇
人民币实际汇率连降4月 周小川:不应指望外储赚大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6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5.85,较5月份贬值3.04%,创10个月新低;上半年累计贬值4.41%。

由于外贸形势短期内难好转,预计下半年人民币汇率仍会继续维持相对偏弱的态势。

出口疲弱 今年有效汇率跌4.41%

国际结算银行近日公布,6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为115.85,较5月份的119.48贬值3.04%,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连续第4个月贬值,亦是去年8月份以来的新低;今年来已累计贬值4.41%。

有外汇交易员指出,上半年内地经济在投资带动下增长7.1%,但上半年出口比去年同期倒退21.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为-2.9个百分点,成为拖累中国经济的重要因素。相信在外贸形势好转前,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基础。

热钱窥视 人民币升值预期又起

由于美元对主要货币一路下跌,上周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近期少有的逐日升值行情。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从6.833攀升至6.831,再度逼近6.82关口。

一年期人民币NDF(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汇率)15日单日劲升200个基点,创下今年来最大升幅。人民币升值预期变化是人民币NDF合约价格波动的主要因素。

由于中国外汇储备突破2万亿美元,加上上半年中国经济率先出现复苏,国际游资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中国的可能性也在加大,市场预期人民币或将重启升值势头。

影响人民币

汇率的因素

◆内地出口持续负增长,外贸形势真正好转之前,人民币升值不利保经济、保出口

◆中央一再重申要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外汇储备突破2万亿美元,智囊估计二季度有逾900亿美元热钱涌入

◆美国政府多次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取得进展,市场相信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已减少

链接

周小川:

不应指望外储赚大钱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虽然中国持有逾8000亿美元的美债,但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组合仍然是多元化,又指外汇储备不应看作投资基金,不应指望它去赚很多钱,总体回报合理即可。

周小川强调,单靠人民币升值不足以解决全球经济失衡,中国将在月底举行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讨论降低全球经济失衡的方法。

易纲任外管局新掌门

首要任务是防热钱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上周正式兼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一职,成为逾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掌门人”。有分析师认为,易纲上任后,中国的外汇政策应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但面对近期热钱再有大举流入中国的迹象,把关工作成为其首要难题。(金霁)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08年人民币升值12.66% 12月实际汇率贬值 人民币对欧元再"破九"
人民币实际汇率升值17% 通胀有扩散迹象 小幅加息是最佳选择
半年表现乏善可陈 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或成常态
发出平等交往信号 美国不再紧盯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五连阳"后大幅走低 专家:长期升势不变
美国会议员再提人民币汇率议案
龙永图与克鲁格曼强硬交锋:中国未操纵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国际化战略助推汇率强势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银监会详解"天量信贷"成因 重点支持5方面 人民币汇率呈现6特点
图片新闻: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中俄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结盟" 将震慑"三股势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