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对日方允许热比娅访日表示强烈不满 访日签证获批 8月访澳 -中俄29日磋商华商货物运出 欧盟对中国产钢线材征24%反倾销税 -国土部:地价仅占房价23% 开发商称此类数据无意义 自爆楼盘成本 -发改委或延后成品油降价 传燃油附加费或本周复征 炼油大幅扭亏 -温家宝:国家将逐步提高玉米收购价 粮食局:粮价不会出现大涨大跌 -银监会发布项目融资业务指引 答问 固定资产贷款管理办法 答问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共倡同舟共济 奥巴马 胡锦涛致辞 -马建堂:省级GDP拟由国家直接核算 统计局称欧美经济数据频打架 -湖南强降雨致211.5万人受灾16人亡 四川米易山洪并泥石流22人亡 -创业板开户数仅18.8万 尚福林:将择机推出发行体制后续改革措施
首页>>股市
大盘加快冲刺 蓝筹集体狂欢 谁在狂买中石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22日,中国石化涨停,截至27日收盘,中国石化四个交易日上涨17%。中国石化总股本867亿,流通盘128亿,在这样的超级巨无霸带动下,3200点之上大盘蓝筹集体狂欢,上证综指在短短四个交易日也上涨了232点。

“谁在狂买中国石化?”市场人士发出了这样的疑问。

三路资金或为涨停主力

从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在7月22日涨停这一天买入中国石化的可能主要有三路资金,一路主要为国内某特大型基金公司,其在中国石化上前期一度减仓,但最近决定大幅加仓,另一路资金为前期踏空的部分保险公司,他们比来比去,最后选中了涨幅落后于大盘的石化股,第三路就是近期建仓的部分指数基金。

在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看来,中国石化的涨停是指数基金发行高峰带来的必然结果。据介绍,今年7、8月份是指数基金发行与持续营销的高峰期,7月1日汇添富上证综合指数基金90.96亿元成立,7月10日,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247亿元成立,接下来还有工银瑞信上证央企50ETF、博时上证20超级大盘股ETF、交银上证180公司治理ETF等若干只指数基金陆续发行,此外22只老指数基金也在开展声势浩大的持续营销。胡立峰由此判断7、8月份指数基金至少会涌入1000亿的增量资金,甚至不排除1500亿元。这些资金的涌入对于中国石化这样的权重股是重要的推动力,其它市场资金也会趁势介入。

在部分研究人士看来,石化股此前涨幅明显落后于大盘,煤炭、金融地产这些前期具有估值优势的板块已经有所表现,在盈利大幅上涨的刺激下,中国石化引来资金的追逐并不奇怪。招商证券研究员裘孝锋日前对于中国石化给出了强烈推荐的评级,认为在遵守成品油定价新机制的情况下,中国石化的盈利曲线应该做出重大的更正,在三地均价65美元以上,中国石化的业绩应该能够到1块钱以上,并且在油价超过80美元以上,中国石化的业绩不会出现快速的下滑,“维持看好石油石化、更看好石化的观点。”海通证券研究员也认为,在油价上涨的趋势下,中国石化第三季度盈利有望实现稳步增长,短期目标价15元。

大盘加快冲刺

正是在这样的价值判断下,想买石油、石化这“两桶油”的机构还是很多。这样可以推断,很多投资者最不愿意见到的一幕将在蓝筹盛宴下发生,即上证综指不断上涨,但自己手中的个股却不涨反跌。这让投资者不由联想起2007年上证综指从4000点到6000点的局面,当时要不是买中航空、煤炭股等板块,就会错失这2000点的上涨。

深圳多位投资人士表示,近期赚钱已经很难。在机构持续加仓中国石化的动作下,他们预计上证综指冲到3800点已没有问题。据介绍,上证综指是按照总市值编排,前十大权重股占上证综指的权重为64%,具体为:中国石油(15.91%)、工商银行(10.45%)、建设银行(8.59%)、中国银行(6.83%)、中国石化(6.12%)、中国人寿(4.91%)、中国神华(3.92%)、交通银行(2.76%)、中国平安(2.45%)、招商银行(2.09%),主要就是金融和石油煤炭两大行业板块,其中三只石油煤炭股就占到上证综指的权重26%。市场上不少投资人士认为机构资金追逐包含中国石化在内的权重股的流通股,可以通过杠杆作用推动上证综指大涨。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金三季度继续看涨股市 券商和蓝筹股仍受关注
蓝筹股行情抬高三大险企投资业绩
6大蓝筹股转持前已令社保基金产生巨额浮亏
多空分歧加大 蓝筹行情有望持续
分析人士:蓝筹行情望持续 短期将受IPO影响
15机构策略:蓝筹行情到来 宽幅震荡中频创新高
市场驱动力变化引领蓝筹股崛起 乐观中藏隐忧
"开门红"引发"红五月"憧憬 蓝筹股活跃显露市场新意
A股或出现"权重蓝筹搭台、中小盘股唱戏"局面
图片新闻:
工信部:高油耗车企将被征重税 低油耗车型有望获优惠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