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幅超GDP 城乡差距拉大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甲型流感已蔓延至160个国家 约800人死亡 京36名夏令营患儿出院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首页>>股市
尚福林谈创业板:择机推出发行体制后续改革措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接受《学习时报》采访时表示,落实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措施、择机推出后续改革措施,推动创业板顺利启动、平稳运行,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

谈到创业板进展时,尚福林说,目前,创业板市场主要规则和制度的发布工作、发行审核机构的组建工作已基本完成,创业板企业申请材料的受理工作已经启动,对各证监局、证券公司、保荐人、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机构的培训也正稳步有序推进。我们将根据市场发展的要求,扎实、深入、细致地做好各项配套工作。同时,督促证券公司落实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安排,使投资者对创业板市场风险有更清晰的认识,确保创业板顺利推出、平稳运行、健康发展。

尚福林指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将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指导精神,紧紧围绕“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这条主线,夯实基础、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强化功能、改进监管,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一是继续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市场基础制度,培育形成市场机制。在制度设计上要远近结合,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更加突出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更加突出维护市场“三公”原则,努力使各项措施更加有助于维护和提振市场信心,有利于形成市场稳定运行的体制机制,支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二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推动创业板顺利启动、平稳运行,服务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进一步完善代办股份转让试点的制度设计,择机扩大试点。大力发展公司债券市场,扩大公司债券融资规模,促进银行间债券市场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增加期货新品种,强化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功能。

三是提高市场主体的整体水平。落实新股发行体制的改革措施、择机推出后续改革措施。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从整体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支持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有序创新,增强竞争实力。有效落实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的基础管理和内部控制,及时发现和化解风险隐患。

四是培育健康的市场文化。进一步鼓励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增强回报股东意识。完善股东对上市公司的约束机制,推动全社会逐步认同尊重股东权利、维护股东权益的文化理念。研究制定投资者教育工作中长期规划,引导上市公司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督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提高投资者服务水平,积极探索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长效机制。

五是强化市场监管体系建设。根据市场发展变化的新情况、新特点,进一步完善监管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对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高管人员的监管,进一步强化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案件的惩处和曝光力度,进一步强化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监测和预警,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进一步加强监管队伍建设,着力提高科学发展、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增强监管的有效性。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冲刺创业板 中小板“保荐王”依然领跑
108家企业首批申请创业板上市
证监会受理创业板发行申请 108家企业申请 创业板或四季度推出
创业板或今年四季度推出 新股民入市设“门槛”
国家出台方案 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业板上市
市场猜测:创业板申报首班车难现"挤爆棚
投资者小马的感叹--短线大户慎对严管下的创业板
证监会:创业板将对新能源等领域的企业保持关注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