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幅超GDP 城乡差距拉大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甲型流感已蔓延至160个国家 约800人死亡 京36名夏令营患儿出院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首页>>能源
传燃油附加费最快本周复征 民航局称没有时间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迅速回升至68美元,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复征传闻再次甚嚣尘上。昨天(27日),一位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可能很快就会开征。

民航局:没有时间表

6月30日,国内航油价格每吨上调了1030元,随即,包括国航和南航在内的航空公司向发改委和民航局递交了复征燃油附加费的申请。但紧接着大幅下挫的国际油价让发改委和民航局在审批复征燃油费时顾虑重重。“如果航油价格又下调,那么燃油附加费又要跟着取消。”消息人士说。

不过,随着国际油价再次逼近70美元,该消息人士透露,本周可能是燃油附加费开征的“敏感”时间窗口。

民航局有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燃油附加费复征关系到国计民生,要充分考虑方方面面的关系,“现在不可能有具体的时间表。”

中信建投行业分析师李磊告诉记者,国内航油价格上调后,所有航空公司的总成本支出每年可能将增加70亿元。按此计算,每个乘客要支付35元的燃油附加费才能弥补航空公司所增加的航油成本压力。也就是说,如果复征,价格很可能是800公里以下20元、800公里以上40元。

受上述消息刺激,昨天,上航、东航和南航涨停,国航和海航涨幅分别超过8%和5%。(王飞)

链 接

航空公司涨价消化成本

在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是否复征尚未定论时,航空公司拥有“自主定价权”的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已经开始纷纷上涨,上调幅度从50~200元不等。

此外,各大航空公司在暑期旺季已通过上调票价来应对航油涨价带来的成本压力了。

记者昨天看到,广州飞北京、上海的价格基本在6.8折以上,广州至成都、重庆也在5折以上,而广州至一些旅游重镇城市的旅游航线已经升至全价。

燃油附加费征收之路

开征 2000年~2003年,我国开始对国际和国内航线征收燃油附加费。

取消 2004年,民航总局颁布机票价格改革方案,规定航空公司可以将机票基准价上浮25%,同时取消燃油附加费。

复征 2005年8月起燃油附加费复征,800公里以下20元,800公里(含)以上40元,并规定2005年12月31日前停收。

延期 2005年12月,发改委和民航总局批准燃油附加费延至2006年3月31日。

涨价 2007年4月10日,国内燃油附加费征收标准分别提高至30元、60元;2007年11月5日调高至60元和100元;2008年7月1日,又分别调至80元、150元。

降价 2008年12月25日,燃油附加费分别降到20元、40元。

取消 2009年1月4日,取消燃油附加费。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国际原油大幅跌价 国内燃油附加费复征已"难产"
国内汽柴油价格超美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航油涨价航空业成本增加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国内航油价格上调 燃油附加费近期或重征 成品油价仍有上调空间
航油调价迫在眉睫 百姓或得再掏燃油附加费
燃油附加费停收航空少赚66亿 或推高机票价格
燃油附加费免征营业税3年 航空业减负5亿 10银行千亿支持航空业
航油调价在即 百姓或得再掏燃油附加费 宝钢大幅上调产品出厂价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