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开幕 共倡同舟共济 奥巴马 胡锦涛致辞 -马建堂:省级GDP拟由国家直接核算 统计局:欧美经济数据频繁打架 -湖南强降雨致211.5万人受灾16人亡 四川米易山洪并泥石流22人亡 -创业板开户数仅18.8万 尚福林:将择机推出发行体制后续改革措施 -上半年居民收入增幅超GDP 城乡差距拉大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首页>>金融政策
银监会答记者问:加强固定资产贷款审慎经营管理(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7月27日电 题:加强固定资产贷款审慎经营管理――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就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答记者问

刘诗平、李芳芳

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固定资产贷款是目前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最重要的信贷品种之一,《办法》通过何种方式保证贷款按约定用途使用?它的出台是否会影响企业的贷款申请与使用?《办法》实施贷款支付管理会否影响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借款人的成本?27日,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就以上诸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确保贷款按约定用途使用 单笔金额超500万元应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

所谓固定资产贷款,《办法》从贷款用途的角度,将其定义为“贷款人向企(事)业法人或国家规定可以作为借款人的其他组织机构发放的,用于借款人固定资产投资的本外币贷款”。其中的“固定资产投资”沿用了国家统计部门的口径,包括基本建设投资、更新改造投资、房地产开发投资以及其他固定资产投资四大类。

《办法》通过何种方式保证贷款按约定用途使用?这位负责人说,第一,要求贷款人事先与借款人约定明确、合法的贷款用途,约定贷款发放条件、支付方式、接受监督以及违约责任等事项。

第二,要求贷款人设立独立的责任部门或岗位,负责贷款发放和支付审核,确保借款人的支付符合借款合同中约定用途。

第三,《办法》将贷款资金支付分为“贷款人受托支付”和“借款人自主支付”两类,经多方调查、论证后,规定单笔金额超过项目总投资5%或超过500万元的,应采用贷款人受托支付方式。

第四,要求贷款人在借款人不按约定的方式、用途使用贷款时,采取更严格的发放和支付条件,或停止贷款发放和支付。

不影响企业的贷款申请与使用

《办法》出台是否会影响企业的贷款申请与使用?对此,这位负责人说,《办法》没有抬高企业获得贷款的门槛,也不改变授信条件,因此不会对企业获得银行授信产生影响。

他说,在贷款使用方面,《办法》只是从贷款支付环节,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贷款用途管理,这符合《商业银行法》的规定,也是银行业监管的一贯要求。

同时,《办法》提出的贷款支付管理理念,在目前某些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中已有很多尝试,在某些领域甚至已成为全行业的习惯做法。实践表明,对贷款资金支付的管理并没有影响到借款人的资金使用。

能保障贷款资金及时支付和降低企业利息支出

那么,《办法》实施贷款支付管理,是否会影响银行业金融机构和借款人的成本?对此,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说,《办法》在设计支付方式、确定支付标准时,综合考虑了大中小企业的特点、承受能力等因素,并由部分银行进行实际业务测算。结果表明,《办法》中贷款支付管理规定能够保证企业的正常用款需求,也能保障贷款资金的及时有效支付,还能降低企业的利息支出,节约企业的财务成本。

“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来说,可能从量上看会增加某些业务环节的操作成本,但实际上由于贷款挪用风险的减少,贷款质量得到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整体效益也得到提高。”他说。

银监会将确保《办法》得到贯彻落实。为此,《办法》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分大小均需执行,对所有类型的借款人的贷款均需执行;《办法》发布后给予银行业金融机构3个月的准备期。《办法》实施后,银监会将跟踪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办法》的执行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的监管措施,有效提高银行业金融机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的水平。

全文:《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银监会称其正抓紧制定商行加强贷款管理相关规定
关于进一步改进小额担保贷款管理积极促创业就业通知[全文]
小额担保贷款管理推出新政 贷款额度提高 利率可上浮3% [全文]
三部门联手改进小额担保贷款管理 贷款额度提高范围扩大
银监会发布商业助学贷款管理(全文 /答问) 贷款毕业后6年内还清
央行上海总部强调08年要加强房地产贷款管理
《单位定期存单质押贷款管理规定》全文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