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甲型流感已蔓延至160个国家 约800人死亡 京36名夏令营患儿出院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A股平均股价全球最高 估值分布接近6124点
首页>>股市
海外也有限售股 散户难以"一人一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建筑将于本周挂牌上市。它在发行过程中,实现了国内IPO网上向网下回拨、网上中签率高于网下的态势。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建筑IPO时的各项数据表明,新股发行体制的各项措施已初显成效。

中国建筑在A股市场受到热捧的同时,北京金隅在香港也掀起了认购热潮。一个是建筑加地产、一个是建材加地产,对两者简单比较可以发现,并非A股才有限售股,香港市场也有限售股,而且限售股并不必然导致发行价过高。

海外市场也有限售股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由于A股市场存在限售股,扭曲了供求关系,使得发行价格偏高。他们建议,取消大股东股份的锁定,公司上市时全部股份均可交易。实际上,存在限售股并非A股独有现象,海外成熟市场对控股股东、战略投资者也都有限售要求。

从颇有相同点的中国建筑和北京金隅来看,中国建筑发行120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40%,北京金隅发行9.33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中国建筑的总股本300亿股中,80%的股份存在限售要求,其中限售期限36个月的股份数量为169.2亿股,限售17个月的有10.8亿股,这是发起人股份;网下配售的60亿股也有3个月的限售期限。北京金隅的总股本中有限售要求的股份比例更高,占到了大约80.7%,其中28亿股为内地股份,不在H股市场流通,另有2.13亿股属于基石投资者也就是战略投资者,需要锁定6个月。

限售股并不必然导致发行价过高

业内权威专家表示,限售股并不必然导致发行价过高,不会导致不公,更不是“万恶之源”,相反,是促使上市公司稳健经营、带来回报的基础。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后,定价进一步市场化,体现的是投资者和发行人的共同意愿,价格的高低只和市场主体的意愿有关,而和是否有限售股无关。例如,中国建筑和北京金隅都有限售股,主业也有些类似,但两个市场给出的价格并不一样。中国建筑的发行价格区间为3.96-4.18元/股,对应的2008年全面摊薄后的市盈率为48.59-51.29倍,而北京金隅的发行价格区间是5.18-6.38港元/股,对应的2008年全面摊薄后的市盈率是14.8-18.2倍,两者最后都以上限定价。

“不同市场给出不同价格,这是市场行为,监管部门并不直接干涉中国建筑51.29倍的定价,只是要求发行人和主承销商进一步对定价作出说明,充分披露定价信息,增加定价信息透明度。”证监会负责人表示。

对于市场关心的限售股是否会取消的问题,权威专家进一步表示,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凡是实施了股改的公司,其所有股份均是流通股。部分股份限售与公司股份的全流通性质并不矛盾。国内外对主要股东股份的限售锁定,其目的是维持公司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在一定期限内的稳定性,防范新上市公司大股东过快变更带来管理层的频繁变动,从而带来经营管理上的不确定性,影响公司业务的可持续性,导致风险。从这个角度来看,对主要股东股份有锁定期要求,是上市公司的内在约束机制,会长期存在。

A股更重视中小投资人参与意愿

根据现有规定,A股市场IPO时,网上发行的比例为50%-80%,而在海外市场,网上网下的比例由承销商自主决定,相比而言,A股更重视中小投资人参与意愿。

例如,中国建筑网上网下的比例回拨前分别是60%:40%,网上发行72亿股,网下配售48亿股。由于发行改革后,网上网下分开,网上申购设置上限,把机构资金从网上“赶到”了网下,网下冻结的资金更多,达到9694.3亿元,网上冻结8875.7亿元,网上回拨网下后网上网下的比例各为50%。

而北京金隅回拨前,国际配售的股份占90%,为8.4亿股,公开发行只有0.93亿股,占10%。它的国际配售冻结了2180亿港元,公开发行冻结为4650亿港元,启动回拨后,国际配售和公开发行都是4.67亿股,各占50%。

“一人一手”不现实

在新股发行征求意见过程中,有人建议,应该“一人一手”。由于我国投资者数量庞大,“一人一手”并不现实。

即使在香港,也并非总是“一人一手”,从北京金隅中签情况看,约40万投资者参与了公开发行,认购倍数回拨前是770倍,回拨后是154倍,中签率回拨前只有0.13%,回拨后是0.64%。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2.5亿限售股今日解禁 “稻草”会否压倒海通?
1735亿限售股:7月最大洪峰下周"来袭"(名单)
财政部:企业所持限售股应按公允价值计量
占全年85% 下半年限售股解禁量陡增 7月迎小洪峰
本周约60亿限售股上市流通 下半年解禁量逾八成
华夏银行成6月“解禁王” 15.83亿限售股今解禁
联通领军限售股五月解禁高潮 茅台浦发套现压力集中
本周53.09亿股限售股解禁 将有14家公司全流通
业界热议创业板 退市制度限售股安排等成为焦点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