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达729例 珠三角进入暴发期 预测或有死亡病例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全国30省市区发布高考录取分数线 重庆民族造假考生加分被取消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三谜团:震撼储量有无开采价值 投资成开采难题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伤/组图 上行线恢复通行 铁道部长赶往现场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川渝至长江中下游暴雨 重庆暴雨已致近20万人受灾 华北晴热难退 -上海开始检测倒塌楼房结构 传补偿标准为12500元/平米 影响楼市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或推迟 上轮调价未到位 开征碳税传闻子虚乌有
首页>>股市
2.5亿限售股今日解禁 “稻草”会否压倒海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东方证券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给予海通证券 “增持”评级,6个月目标价19.2元

据证券日报报道,今日辽宁能源集团持有的2.5亿股海通证券限售股解禁,近来备受关注的海通证券又触动了投资者的神经。海通证券股吧的一位股民把这2.5亿股戏称为一把“稻草”,经历了巨量限售股解禁、民生银行处置持有的海通股权考验后,这2.5亿股会成为压倒海通证券股价的“稻草”吗?

2.5亿股解禁又至风口浪尖

6月23日,海通证券发布公告称,辽宁能源集团持有的249,852,342亿股限售股将于6月29日解禁上市,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3.04%。

资料显示,此次辽宁能源所持有股份解禁后,海通证券还有4225396218股的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占股份总额的50%多。其中,国家持有股份为4.7亿股,国有法人股为27.77亿股,其他境内法人股为9.78亿股。

而在今年5月8日的海通证券2008年度股东大会上,该公司介绍,截至4月30日35.19亿股解禁限售股,已经被股东抛售逾半,总计18.84亿股。其中包括8家机构持有的14.49亿股定向增发配售股,减持达9.43亿股;而由52家原股东所持有的20.69亿股股权分置限售股,已减持9.4亿股。

另外,6月4日,南方汇通发布公告,董事会一致同意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经理层处置公司所持有的海通证券股权,处置方法包括但不限于二级市场交易和大宗市场转让,处置价格为13元及以上,授权有效期为股东大会批准后一年内。南方汇通预计,处置海通证券股权将增加公司2009年净利润6000万元——1.2亿元。而南方汇通2008年全年净利润只有2383.09万元,2009年一季报仅实现净利润19.46万元,可见南方汇通减持海通股权似乎迫在眉睫。

经历两次大考估值仍现分歧

海通证券已经历了两次“大考”。其一是去年底的巨量限售股解禁,其二是民生银行处置其持有的海通股权。

去年底海通证券三次大小非解禁压力的冲击波,给投资者上演了一场先大跌后大涨的悲喜变脸剧。海通证券在2008年11月21日、12月21日和12月29日分别有12.89亿股、1.6亿股和20.69亿股限售股解禁,共计35.19亿股,其中第三批20.69亿股大小非解禁股的上市让投资者极度恐慌。原因一是原本仅2.33亿股的小盘股激增近10倍的流通量,小盘股变成了超级大盘股,其股价将面临如何重新定位;二是这批解禁股份为借壳前原海通证券股东所持有,占公司总股本的25%,为此前流通股本的1.2倍。而且这批限售股份持股分散,共有54家股东单位,成本很低,约1.44元/股。

然而,出乎意料的是当天开盘该股居然高开7.1%,盘中一度封涨停,最后在大盘收阴的情况下大涨5.03%。海通证券平安度过2008年底的解禁潮。

民生银行6月25日公告,已经完成所持有的海通证券处置工作,截至6月22日累计卖出海通证券380914014股,平均处置价格14.33元。据此计算,民生银行为此获得的投资收益达50亿元。

追溯历史,2004年,民生银行通过司法裁定,受让借款方的抵债资产海通证券股权3.87亿股,次年再次受让1.62亿股,共计5.49亿股。在海通证券成功借壳上市后,按照换股比例,民生银行持有海通证券换股后的股权为1.9亿股。2008年上半年,海通证券实施200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每10股派1元送3股转增7股,除权后民生银行共持有3.8亿股。根据相关规定,民生银行需要将所持海通证券股权变现。

2008年,民生银行曾两次委托拍卖行对当时尚未解禁的海通证券股权进行拍卖,但均以流拍告终。但民生银行通过二级市场处置海通证券股权依然获得超额收益。

受益于股市回暖、IPO重启利好,券商股的涨幅远大于大盘的上涨。分析师对海通证券的估值也出现分歧。

IPO重启、将要推出的创业板及股指期货,对券商构成长期利好。东方证券在其最新的研究报告中给予了海通证券 “增持”的评级,作为目前上海唯一的本地上市券商,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将给公司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并给予海通证券每股19.2元的6个月目标价格。

也有分析师认为,相比其他券商海通证券的估值已高。海通证券2008年资产收益率仅为8.61%,与中信证券13.23%相比差距较大,在上市券商中排名靠后。再加上解禁股的抛售压力,其股价上升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记者于德良)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财政部:企业所持限售股应按公允价值计量
占全年85% 下半年限售股解禁量陡增 7月迎小洪峰
本周约60亿限售股上市流通 下半年解禁量逾八成
华夏银行成6月“解禁王” 15.83亿限售股今解禁
本周53.09亿股限售股解禁 将有14家公司全流通
联通领军限售股五月解禁高潮 茅台浦发套现压力集中
业界热议创业板 退市制度限售股安排等成为焦点
浦发银行6.5亿限售股下周二解禁
五月256亿股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过2800亿 四月份逾500亿资金出逃
图片新闻: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