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首例甲型H1N1流感患者病情好转 济南回未能及时隔离同车者 -未来中国沿海海平面将加速上升 首架中国造空客A320飞机下线 -揭内幕:房产买卖"手段"对头可省出首付钱 众开发商将掀开工潮 -20部委出台举措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 多所重点大学减招本地生源 -王老吉称"夏枯草"成分曾在卫生部备案 加多宝集团掏出"免死牌" -国土部"松绑"工业用地 用途不同折扣不一 城市土地成交量上升 -商务部赋予7家企业成品油批发经营资格 专家:国内油价应会上调 -能源局: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正研究制定 纺企热盼振兴规划落地 -纽交所欲成沪国际板第一股 外资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银大赚420亿 -美议员再提人民币议案 欲给我产品加关税 索罗斯罗杰斯唱空美元
首页>>股市
联通领军限售股五月解禁高潮 茅台浦发套现压力集中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股价的不断走高,沉静一段时间的“大小非”减持行动再度活跃起来,限售股解禁也迎来了小高潮。

260亿解禁股5月登场

据Wind资讯统计,5月共有114家上市公司有限售股解禁,解禁股份总数为260.67亿股,解禁市值约为2856.89亿元。其中,解禁股的数量低于3月份和4月份的水平,环比减少9.07%。但解禁总市值环比增加6.86%,超过2009年前四个月的水平。从解禁类型看,5月解禁股份构成中股改限售股仍占据大头,共有94家股改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数量约为250.33亿股,原始首发股解禁股的合计解禁数量约为5.84亿股。

在5月112家上市公司将要解禁的限售股中,有九成以上为“大非”持有。其中,中国联通、安阳钢铁、济南钢铁等3家“大非”持有的解禁数量占5月总解禁数量的一半以上。限售股解禁市值超过10亿元的公司有34家,包括中国联通、贵州茅台、浦发银行、特变电工等。其中,中国联通有107.55亿股的股改限售股将于5月19日解禁,市值高达725亿元,本次解禁数量占其已流通股份数量的102.99%,堪称“五月解禁大潮的领军人物”。

另外,贵州茅台限售股解禁市值约580亿元,浦发银行约135亿元,套现压力相对集中。

“小非”减持动力更足

对于5月减持对市场的影响,市场人士认为,随着股价的不断走高,沉静一段时间的“大小非”和上市公司高管减持再度活跃,加上本周限售股解禁量增多,这些将成为影响市场的一大不确定因素。

有分析师认为,由于中小板首发原始股东限售股的股东所持股份数目相比个股流通股本较多但相对大盘较少(中小板的规模),预计影响仅限于个股股价。

为此,记者采访了原定即将解禁的一些企业。

福田汽车内部人员讲到,“目前,大股东有承诺事项,承诺去年2008年7月增发的股票继续锁定三年,直至2011年7月14日才会解禁。”他认为,有些大股东所持股份不是很多,没有达到绝对控股的地位,仅仅是相对控股。减持数量较少,对他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减持数量较多,又会丢掉控股权。所以,没有必要的动力进行减持。对于“大非”,国资委不允许其大幅减持,因此主要影响的可能就是“小非”。

中兵光电表示,“公司发行股票购买华北光学资产,对大股东进行定向增发。自去年重组之后,经证监会核准,大股东就将锁定期从2008年12月5日延后至2011年12月5日。”

解禁是利好消息?

中央财经大学李金恒教授表示,“市场不会因此受到很大的冲击和影响。目前有这样一个信号,银行混业经营马上可能开始了。一些大的银行可能会拿出更多的钱投往股市,希望争取更多股权交易的权利,这样就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市盈率和交易量。除此之外,社保基金一直在跟踪,不断增加补仓的力度。我还发现股市一个很重要的规律,每到半年期或是年底的时候,市值一般都会走高一些。将这些因素归结起来,都会支撑股市的向好走势。”

中央财经大学刘达教授分析到,2600亿元解禁会对股市有负面影响,不过冲击程度的大小要视经济基本面的情况和股市资金面。

刘达指出,从经济学自私假设或者从投资角度上说,只要获利,“大小非”尤其是”小非”总有减持的欲望。一旦有更佳的选择,为了利益最大化,必然对投资组合做调整。与“小非”不同的是,“大非”要顾及政策与企业本身的经营,但其有利的一面是较“小非”和公众掌握更多的信息,信息的不对称使其可以作出有利于自己的调整。(郝 宁)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本周53.09亿股限售股解禁 将有14家公司全流通
业界热议创业板 退市制度限售股安排等成为焦点
浦发银行6.5亿限售股下周二解禁
五月256亿股限售股解禁 市值超过2800亿 四月份逾500亿资金出逃
186亿股限售股下周解禁 工行紫金矿业占解禁总量超9成
紫金矿业限售股下周解禁 “量产”亿万富翁
186亿股限售股下周解禁 工行、紫金矿业占超9成
254亿股限售股4月将解禁 股东套现力度逐渐加大
图片新闻:
工信部紧急发布钢铁"限产令"遏制产能过剩 限产锁定中小钢企
中国多省市酝酿水价上调 水价调整成大势所趋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