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深总市值重上20万亿 家润多成IPO重启第三单 布局IPO受益股 -香港等5城市获许开办人民币结算业务 中国不会突然改变储备政策 -麦道夫获刑150年 诈骗金额超600亿 普京斗法俄富豪殃及中国商人 -皮尔卡丹将部分业务2亿欧元卖给中国公司 腾中购悍马进审批程序 -新农合报销新政出台 农民有望即时结算 北大医学部取消乙肝歧视 -重庆文科状元接到港大邀请 其父母被查处 31省市录取分数线一览 -李荣融:国企高管薪酬规定将公布 自曝税后月薪不到1万处长3000 -广铁:郴州相撞事故因进站列车刹车失灵 上海楼房倒塌系施工不当 -绵竹发生5.6级地震 成都震感强烈 尚无人员伤亡 通讯受到影响 -交强险两年半亏损37.4亿 不会"涨价"消化 基金半年业绩竟差6倍
首页>>股市
月均成立9只基金 "输血"600亿助推A股"冲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009年上半年充裕的流动性,造就了基金发行的狂欢。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2009年上半年,共有53只(债券型、货币市场基金A、B、C类视为同一只)基金成立,平均每月有9只基金成立,募集金额超过1341.98亿元。若以股票型基金均维持80%的仓位、混合型基金均维持60%的仓位计算,上半年的新成立基金最多可为A股市场带来600亿元的增量资金。其中仅6月份,基金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就超过120亿元。

对于下半年的基金发行,部分研究人员认为仍将乐观。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表示,下半年的基金发行可能仍将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虽然在基金发行数量上可能少于上半年,但是在基金的募集份额上,不见得会比上半年少。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2009年上半年,共有53只基金成立。从募集金额来看,今年上半年,57只新成立基金共募得资金929.91亿元,虽然相比2006年、2007年同期要少,但比2008年上半年多出150余亿元,与2008年下半年相比,募集资金量更要高出近470余亿元。

从发行类型来看,今年上半年共新成立26只股票型基金,募集资金为678.05亿元;新成立混合型基金9只,募集资金197.92亿元;新成立债券型基金(A、B、C类视为同一只)16只,募集资金431.69亿元;新成立货币市场基金2只,募集资金34.11亿元。

从时间上来看,二季度新成立基金明显较一季度要多,并且募集的资金量也有较高的提升。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成立基金25只,募集资金总额为454.76亿元,平均每只基金的募集资金量为18.19亿元。二季度新成立基金28只,募集资金总额为887.22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的资金量为31.69亿元。其中,5月成立的长盛同庆募集资金146.87亿元,创出今年新基金的募集资金新高;而6月成立的广发聚瑞募集资金达70.71亿元,为今年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募集资金之最。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6月大盘点位临近3000点时,基金的募集仍能创出新高实属难能可贵,同时资金对股票型基金的青睐,也显示了投资者对市场的乐观预期。

实际上,乐观的不仅仅是投资者,基金研究人员也对下半年的基金发行充满期待。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基金募集情况相较2008年有明显好转,并且呈现出逐月上升的势头,这主要得益于上半年基础市场的回暖。下半年流动性充裕的市场格局不会发生实质逆转,市场仍较为乐观。因此下半年的基金发行数量可能少于上半年,但是由于市场热情的存在,下半年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未必会少于上半年。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认为,虽然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比不过上半年,但募集规模并不是仅看投资机会。他认为,影响基金募集规模的变量有多个,首先是哪些基金公司在发基金,一些业绩比较好,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公司发的基金,在募集方面肯定有优势;第二,市场的情绪影响也较大。如果下半年基金呈现散户化趋势,那么基金的募集情况可能也会超出市场预期。(闫 铮)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3000点前布局IPO受益股 看好券商股权类个股
中国A股再现独立行情 沪指涨1.61%逼近3000点
ETF连续4周净申购 机构31亿元布局3000点
沪指临近3000点 基金"二次探底"论升温
3000点附近震荡或加剧 三点后期市场操作建议
摩根大通:预计A股可突破3000点 将有重大金融改革
攻坚年中排名 3000点前逾六成股基果断增仓
一批法律草案本周审议 沪指破3000点几无悬念?
短期利空因素有限 大盘或突破3000点
图片新闻:
中国绘出全球首幅月球微波图像 助解宇宙起源(图)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