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严控城乡建设用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 土地违法严重将问责 实录 -7月1日起中国将调整部分产品出口关税 调整表 解读 受益股一览 -中国拟规定被拘留者如被判无罪可获国家赔偿 特定情形下不担责 -温家宝:5年完成集体林地承包改革 林木良种补贴等望出台/受益股 -广东今年高考零分作文700篇 重庆31高考生违规变更民族身份被查 -中国航空业发展提速 多城市争建航空城 探月地学获高分辨数据 -工行上调异地取款等20项收费 涨幅超100% 民生H股募资或200亿 -外汇局:目前未听说要松绑外商投资房地产业 商务部:消息未确认 -学校甲流防控方案印发 可停课应对 全文 内地441例 全球超52000 -王毅访美透出新看点:两岸开始破解政治难题
首页>>股市
摩根大通:预计A股可突破3000点 将有重大金融改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从有消息传出IPO即将重启以来,各界投资者对此给予了极高的关注度,股市也确实因此有了一定程度的调整。李晶认为现在是重启IPO的合适时机。

中国经济在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下逐渐复苏,经济基本面显著改善。从企业盈利层面来看,虽然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复苏阶段,但随着基础建设步伐加快,相关行业会随之受益,将会在下半年有比较强劲的表现。这使得股市整体上行的趋势因IPO重启而受阻的影响减低。

中国经济逐渐复苏,大部分经济数据自3月份以来显示出了明显的改善;中国A股市场自年初以来上升近70%,在全球市场上表现最为突出;桂林三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重启IPO中拔得头筹,从而结束了中国暂停了近一年的公开募股(IPO)。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IPO只是初见复苏的中国经济的金融改革中的第一步。

李晶预计以通过证监会审批的IPO项目计划募集的资金总额,对目前大约每天2000多亿元人民币交易量的A股市场来说,影响是有限的。目前中国市场的流动性充裕,但主要来源于政府的财政刺激以及银行的信贷。IPO的重启,为企业提供了必要的多元化融资渠道,也满足了投资者对多元化金融产品的需求。从长远来看,更是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的、健康的发展。

投资者中签率将提高

监管机构在重启IPO的时间选择上也经过了谨慎的考虑,选择目前流动性充裕、投资者信心回暖的时候实施此项措施,使对市场的负面影响最小化。在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新措施中,有关于网上网下分开申购,且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设定千分之一上限的规定,将使机构投资者对网上申购失去兴趣。相比较之下,网上申购,中小投资者的中签率将会有大幅提高,进而使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在新措施下得到保护和平衡。

国内外资金流动加快

6月19日,国务院决定在境内证券市场实施国有股转持,即股改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首发上市的公司须按首发时实际发行股份数的10%,将部分国有股转归社保基金持有,在承继原国有股东禁售期的基础上延长三年禁售期。此举将有助于IPO重启的平稳运行,有利于增强投资者信心,有利于中国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社保基金将加大境外投资,会把现在6%的对外投资比例提高,降低债券投资(目前为50%左右),并提高股权投资的比率。这意味着国内外资金流动的步伐也在日益加快。

中国A股市场在IPO重启及国有股转持的消息的影响下,李晶预计,在未来的几个月内上证指数将突破3000点。

预期三个主要趋势

在未来的几年,摩根大通预期到的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三个主要趋势是:

人民币逐渐走向国际化、上海发展成为主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大中华区经济加速融合。

里程碑式金融发展

随着IPO重启的落实,国有股转持的实施,在未来几个月,摩根大通预计还会有相当数量的重大金融改革和里程碑式的发展:

深圳创业板推出的时机日趋成熟;股指期货的投放、允许保证金交易以及股票卖空交易也再次被提上了日程;而且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投资者更可以期待中国引入可跟踪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批准外资公司和红筹股在上交所上市,以及引入更多的商品期货产品。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攻坚年中排名 3000点前逾六成股基果断增仓
短期利空因素有限 大盘或突破3000点
2828点是逗号而不是句号 A股将在年末突破3000点?
“补涨效应”将引领大盘冲击3000点
振荡中可能创新高 突破3000点较困难
今年两成股票价格翻番 过半个股重回3000点水平
15专家展望09年股市十大热点 沪指最高3000点
券商:明年股市先抑后扬 沪指区间1300-3000点
近七成券商预测明年股指摸高2600-3000点
图片新闻: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 闽浙粤局部有暴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