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达729例 珠三角进入暴发期 预测或有死亡病例 -央企高管薪酬规范望下月出台 社科院:4成中小企业生死线上挣扎 -全国30省市区发布高考录取分数线 重庆民族造假考生加分被取消 -本溪30亿吨大铁矿三谜团:震撼储量有无开采价值 投资成开采难题 -9城市将出台家电"以旧换新"细则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郴州列车相撞3死60余伤/组图 上行线恢复通行 铁道部长赶往现场 -“全球央行”开始运作 承担监管改造重任 -川渝至长江中下游暴雨 重庆暴雨已致近20万人受灾 华北晴热难退 -上海开始检测倒塌楼房结构 传补偿标准为12500元/平米 影响楼市 -成品油新一轮调价或推迟 上轮调价未到位 开征碳税传闻子虚乌有
首页>>股市
ETF连续4周净申购 机构31亿元布局3000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证券日报报道:3000点之上肯定是一场好戏。

6月26日,上证指数收于2928.21点,3000点已经近在咫尺。就在大盘向3000点逼近的过程中,市场出现了各种声音。而此时,机构用连续4周对上证50ETF基金与上证180ETF基金的净申购,表达了对市场的看法。据《证券日报》统计,净申购资金累计已超过31亿元。

有基金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市场上,没有利用ETF基金的套利空间,机构借道ETF基金连续的买入,可以看作是机构对后市的乐观预期,而从目前的点位来看,机构很可能是在为3000点后的行情做准备。

50ETF基金:

6月净申购VS1月净赎回

上海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上周,50ETF基金净申购3.20亿份,180ETF净申购2.91亿份 ,这是继6月1日到6月5日那一周后,出现的第2个净申购高峰,也是今年以来,50ETF基金和180ETF基金第一次出现连续4周出现净申购。

上交所统计数据显示,上周,50ETF基金申购份额22.83亿份,赎回份额19.63亿份,净申购达到3.20亿份。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22个交易周,整体上50ETF表现出的是平均每周0.90亿份的净赎回,而上周出现3.20亿份的净申购,实属难得。在此之前,只有6月1日到6月5日那一周,50ETF基金的净申购达到过5.04亿份,除此之外,其他周的净申购从未超过2亿份。有趣的是,在今年年初的前5周,50ETF基金连续出现净赎回,此后在第六周,申赎数据才得以扭转,此后申购赎回出现了不规律的交替。从6月开始,50ETF基金开始演绎不与此前迥异的净申购行情。

180ETF基金:

6月的放量行情

对180ETF基金来说,6月同样非同寻常。今年的前17周,180ETF基金的申赎情况显得并不规则,净申购和净赎回在6月前都没有持续超过2周,并且申购与赎回的方向性争议不大,每周的申购与赎回总额都不超过1亿份,导致净申购与净赎回的绝对值都没超过0.17亿份。但是从严格意义上180ETF基金的异动要早于50ETF基金,50ETF基金的异动始于第19周,而180ETF基金的异动始于第18周。5月的最后一周,180的申赎突然放量,随之净申购绝对值突破了0.6亿份。进入6月后,180ETF基金呈现出来与50ETF基金相同的走势,申赎持续放量,同时每周净申购份额一直在1.9亿份以上。其中6月1日到6月5日那一周的净申购最高,达4.62亿份。除此之外,当属上周180ETF基金的净申购份额最高,达2.91亿份。数据显示,前17个周,180ETF基金累计处于净赎回,净赎回总额达0.27亿份,而后5周180ETF基金逆转此前颓势,出现了12.23亿份的净申购。平均下来,今年22周平均每周净申购0.54亿份。

上周10亿资金

借道ETF基金入市

50ETF基金与180ETF基金连续出现的净申购引起业内关注,而借其进入市场的资金更让人产生了各种联想。以最近4周50ETF基金与180ETF基金的平均价格来计算,6月通过这两只ETF基金进入市场的资金超过31亿元,其中最多的是6月的第一周,共有超13亿元资金借道ETF基金进入市场,而上一周,借道两只ETF基金进入市场的资金也将近10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ETF基金的申购资金有较高的下限要求,一般来讲也将参与ETF基金申赎的资金看作是机构资金。

对此,有基金研究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场没有出现很大的套利机会,因此,对于ETF基金连续出现大额净申购,可能是机构对后市的判断,其中很有可能是机构对3000点后的行情持乐观态度。

据了解,50ETF基金与180ETF基金的成分股有较多重叠,50ETF基金的市值中,金融、保险、银行的比重超过一半。而180ETF基金的市值中有40%是大盘权重行业。

如果机构真的在看多中期A股行情,那么几乎可以肯定,他们不是孤军奋战。很多基金公司在下半年的策略中,也表达了相同的谨慎乐观态度。6月华安宏利的基金经理尚志民在谈到2009年下半年策略时指出,下半年的流动性仍会比较充裕,综合对宏观经济层面、资金供给以及政策层面的分析,对于中期的走势还是有理由保持一个相对乐观的态度。(闫 铮)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看好A股指数境外产品前景 中金拟推深证100指数ETF
深交所:深市ETF暂不收取申购赎回经手费
监管部门鼓励引导 国内ETF酝酿扩容海外上市
弱市行套利 ETF屡创成交天量
ETF成交量放大
市场谨慎心态明显 ETF折价率不断扩大
国际最大黄金ETF继续加仓黄金现货
全线折价交易 ETF凸现谨慎心态
数米基金投资大赛 短炒ETF成就11月收益冠军
图片新闻:
新能源成四万亿首个项目 拉动内需4000亿(附受益股)
首批国产抗甲流药品下线 中国版"达菲"名称为"奥尔菲"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