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审计署: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违规40.5亿 挤占挪用267.73亿追回 -五大基金会联名上书:捐赠收入不应缴税 财政部个税算法被指僵化 -IPO重启第二单花落"万马电缆" 央行公开市场释放800亿资金护航 -1-5月全国财政收入同比降6.7% 08年收入61330.35亿 赤字1800亿 -国有股转持两银行面临外资控股 工行删除调价公告 其他行未跟进 -教育部:大三学生可应征入伍 被部队退回需返还补偿学费/答问全文 -造船业订单减九成 国内外厂家看好中国船市 钢铁业陷铁矿石软肋 -世行预测2010年印度经济增速将首次超过中国 唱空全球股市大跌 -一线城市房企圈地热潮又现 地价水平明显回升 深圳重现一成首付 -中国将着力研发豪华游轮 海岛开发存问题 "私人海岛"将套紧箍咒
首页>>股市
3000点附近震荡或加剧 三点后期市场操作建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7月份为“大小非”减持高峰,相关经济数据预计也不容乐观,在临近3000点整数关口的时候,我们认为大盘震荡程度或将加剧。

近期对市场影响较大的因素有二:一是国有股转持。市场普遍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利好。我们认为,将国有股作为充实养老金的来源之一,对于中国的社保体系来说确实是一个长期利好。而且,社会保障的提升必然改变居民的消费预期和消费行为,从而可以有效扩大内需、提升消费。同时,将“减持”的时间延迟到三年以后,也可以减缓“大非”减持压力。

但是,《办法》没有根本解决限售股解禁问题。比如大批未上市公司的国有股如何减持,再融资过程中的国有股如何减持等。而且从另一个角度分析,现在国有股如果要减持,必须经过复杂的审批手续,比较麻烦;而社保基金如果要减持是自行决定的,由于社保基金已成为市场第二大主力机构,其一举一动将会给市场带来很大影响。所以,一旦社保未来在公开市场操作进行减持,对股市就可能是一个利空,只不过是将减持时间向后延迟了。

另外,由于《办法》涉及131家需履行转持义务的公司,其国有股东构成情况较为复杂,部分公司国有股转持进入操作层面之前,一些细节问题仍待进一步明确,显然还需要出台进一步的配套措施予以配合。因此,过多地赋予《办法》刺激证券市场的政策意义并不恰当,因为决定证券市场最根本的是经济发展情况和上市公司估值。

二是IPO重启。桂林三金药业首发消息明确,市场以“利空出尽变利好”看待新股发行,短期内对走势呈正面影响,压抑的做多力量开始再次爆发,投资者期待新股恢复发行之后的上涨行情重演。我们认为,新股发行对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发挥直接融资功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显然具有积极意义;但是,随着新股发行节奏的变化与大盘股数量的逐渐增加,市场资金的承接力将受到一定程度考验,本周下半周可能出现资金分流的情况。

解禁压力陡增。下半年(7月份及10月份)限售股解禁量占全年的70%以上,解禁压力不言而喻。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期“大小非”套现及高管套现比较频繁且坚决,可以看出“大小非”股东急迫的变现心态,这对市场资金面将形成较大压力。而且一旦市场出现大震荡,小非股东的减持力度会更大,这些都是市场必须时刻提防的因素。

相关经济数据表明经济形势仍未出现明显好转,这将制约A股走势。从外需看,暂时无法看到降幅收窄的迹象,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外需明显“拖后腿”。另外,行业复苏不会一蹴而就,前5个月国企利润同比下降30%,虽然降幅继续减缓,但降幅仍然偏大。

从沪市近三周大盘走势看,在2700点一线横盘整理充分后,趁势冲高创出年内新高。从前几次走势看,大盘在创出新高后往往会有一个回抽动作,大都是到达30日均线附近再继续向上。此次,周二大盘在跌至10日线上方就返身向上,主要原因是金融、房地产等大盘权重股强行拉升。但是,市场热点转换过于频繁,无疑增加了实际操作的难度。

对于后期市场操作,我们提出以下三点建议:首先,由于外商直接投资(FDI)已经连续7个月负增长,有关方面建议对外商投资中国房地产业松绑,如实施,外商投资房地产将获更多便利,房地产行业将有可能继续活跃,所以建议关注房地产行业的龙头股。

其次,进入7、8月份后,建议关注受季节性利空因素干扰较少,具备“价值洼地”效应的行业公司,如银行、石油开采、商业零售、食品饮料、公路铁路、通信运营、机场等。

第三,稳健的投资者也可考虑逢高减仓,腾出部分资金参与三金药业新股申购,分享低风险套利机会。(银泰证券)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下半年A股仍将震荡向上 选股坚守上游关注中游
A股下半年走向存分歧 震荡将是主基调
股民:震荡过后还是艳阳天 关注3条思路选择受益股
中信证券:三大因素影响A股市场 下半年或震荡向上
数据难改震荡上行格局 5月宏观面或增股市波动
四大因素压制 短期继续强势震荡
宽幅震荡中新机会渐现 指数走势严重分化
三重不利引发大盘震荡但不改趋势
估值不低溢价仍合理 基金预测股市震荡上行
图片新闻:
国土部称地价仅占房价23% 耕地红线不影响房价
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荷载不超30斤 将揭火星有水之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