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中国经济处企稳回升关键期 社科院专家:经济明年全面复苏 -我经济连续3月回升 大规模通胀难现 国企高管薪酬规范原则通过 -烟消费税大幅上调 70元一条最少涨10元 京限价房利润率8%-10% -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发展目标提高 GDP能耗继续下降 -广东三地试点党内询问质询 穗编制11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 -巫山拟复建高唐观神女庙 打造中国恋城 兵马俑地下军团发现之旅 -西藏遇20年最严重旱灾 3级应急响应 江西50县市发高温雷电预警 -强热带风暴"莲花"向福清到漳浦靠近 海浪II级警报 厦金航线停航 -中国启动国有股减持 涉近640亿股票市值 -中方不满亚行通过涉中印领土争议文件 专家:亚行为印度撑腰/答问
首页>>基金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Morningstar晨星公司日前发布了关于北美、欧洲和亚洲等16个国家及地区共同基金投资者的投资环境研究结果,晨星从投资者保护、招募说明书和持有人报告、销售过程和媒体的透明度、费用、税收、投资选择等六个方面对其基金投资环境进行评分。这些国家和地区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法国、德国、中国香港地区、意大利、日本、荷兰、新西兰、新加坡、西班牙、瑞士、中国台湾地区、英国和美国。评分结果显示,美国的基金投资环境在这些国家中获得最高得分A,新西兰得分最低,为D-;而中国评分为B+,仅次于美国。

  投资者保护

  这16个国家及地区均有法规和机构监管投资行业。并且除了德国外,其他都有监管机构来监管基金的销售与广告。

  例如,所有国家及地区都要求基金的年报必须经过独立机构的审计,以避免财务造假。另一项重要的规定是确保基金管理公司不能行使对基金资产的托管职能,以尽可能避免利益冲突和防止欺诈。然而,研究发现,尽管所有的国家及地区都要求基金资产由基金管理公司以外的机构负责托管,但并非所有的机构都是独立的。在许多地方,托管方是基金管理公司的关联机构,而投资人很难通过阅读招募说明书来辨认这一点,因为托管方在名称上往往与后者没什么关系。

  招募说明书

  和持有人报告的透明度

  招募说明书是提供给投资人关于基金基本信息的法律文件,以帮助投资人进行投资决策。在这些国家及地区,都规定投资人在做决策之前必须知道要了解招募说明书,但是,投资人很少会去阅读招募说明书。有些情况是投资人相信理财顾问会帮他们阅读,很多时候则是因为文件繁琐冗长而没有阅读。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一些国家的监管层要求基金公司在公布完整的版本之外还要披露招募说明书的简化版本。在有的地方,简化的招募说明书的确简单明了,包括加拿大、德国、新西兰、新加坡、瑞士和英国等。例如在加拿大、西班牙和中国台湾地区,不仅简版的招募说明书通俗易懂,而且可以从监管当局的官方网站上获取。法国的简版招募说明书仅有六页,相比通常的二十到四十页可是大大缩短。而有的国家,其所谓的简版读起来可一点不比完整版轻松易懂。

  在基金经理的背景简历与任职期限方面,多数国家地区的披露都很不透明,甚至连基金经理的姓名都讳莫如深,使得投资人对具体掌管自己资金的基金经理根本无从了解。披露相对透明的国家只有美国和中国。

  投资组合信息的透明使投资人得以了解基金投资什么以及相应的风险。在本次调查的对象中,除了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大多数国家及地区要求基金每年至少有一次披露完整的投资组合;其中,有7个国家及地区,要求基金每年至少有两次披露完整的投资组合数据;而美国、西班牙和台湾地区所要求的披露频率为每季度。

  销售行为与媒体宣传透明度

  我们把销售行为与媒体宣传放在一起讨论,因为这两项内容是直接与投资人亲密接触的。关于销售行为,要评估的是基金公司和销售机构的出发点是否与投资人利益一致。关于媒体宣传,我们要考察的是内容和投资人教育的价值。

  在大部分国家及地区,媒体很少会指出某只基金的费用很高。费用侵蚀回报,媒体应该在这方面发挥投资人教育的作用。高费用在以下9个国家和地区很少被媒体提及:中国、法国、德国、中国香港、新加坡、西班牙、瑞士、中国台湾地区和英国。在加拿大和意大利,当某只基金费用过高时,媒体通常会向读者指出来。

  美国的媒体基本多鼓励长期投资,有九个国家和地区的媒体有的时候会引导长期投资的理念: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中国香港、日本、荷兰、新西兰、新加坡和中国台湾。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媒体则较少关注长期投资。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境内证券市场部分国有股将由社保基金转持
国有股转持10%充实社保基金 涉及131只个股
境内证券市场转持国有股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
2800点上频现基金自购 部分基金仍看好下半年股市
私募基金交锋:选股与择时谁能胜出?
李连杰入新加坡国籍?壹基金:做善事不分哪国人
罕见14阳 盘中瞬间涨停 基金裕泽惊现"庄股"走势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二季度基金派出130亿元“大红包”
6月新基金募资或创20个月新高 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图片新闻:
16个国家及地区研究报告:中国基金投资环境仅次于美国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