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巫山拟复建高唐观神女庙 打造中国恋城 兵马俑地下军团发现之旅 -西藏遇20年最严重旱灾 3级应急响应 江西50县市发高温雷电预警 -我经济连续3月回升 大规模通胀难现 国企高管薪酬规范原则通过 -烟消费税大幅上调 70元一条最少涨10元 京限价房利润率8%-10% -新能源振兴规划草案初定 发展目标提高 GDP能耗继续下降 -强热带风暴"莲花"向福清到漳浦靠近 海浪II级警报 厦金航线停航 -中国启动国有股减持 涉近640亿股票市值 -中方不满亚行通过涉中印领土争议文件 专家:亚行为印度撑腰/答问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首次发行4600万股 网下申购优于网上 -戴相龙:若美元稳定或择机增持美国债 华尔街对金融监管方案疑虑
首页>>宏观经济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明年全面复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六月二十日电 六月初中国统计部门陆续公布五月经济数据后,对于中国经济何时复苏的话题仍是见仁见智,社科院学者表示,中国经济明年全面复苏,并进入新一轮经济周期。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树成在中国经济增长与周期论坛上表示,从应对金融危机的角度看,从二00八年七月至今年一季度为第一阶段,即急速下滑阶段。第二阶段为企稳回升的阶段,这一阶段从今年二季度开始,持续到今年年底,目前中国已进入该阶段。明年经济将全面回升,并进入新一轮周期。

刘树成解释道,所谓全面回升,即大部分的行业,或者大部分的经济指标都开始回升。而在企稳回升阶段,只有部分领头行业和部分领头指标有些回升。

另有学者表示,中国经济复苏要经过三个阶段和三个转折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胡乃武说,第一阶段经济增长速度由下降转为回升,第二阶段经济增长速度恢复到正常水平,产出缺口不再扩大,第三阶段是产出水平恢复到正常水平,产出缺口完全消除。

胡乃武说二季度经济好于一季度,第一转折点已经到来。对于何时能够顺利经过第二和第三转折点,胡乃武指取决于全球经济的根本好转和中国扩大内需政策的真正实现。

也有较为悲观的学者认为中国经济目前难言复苏,仅是出现一些积极信号,五月经济数据中出口等指标仍难言乐观,确定底部仍需时日。

不过学者一致认为,目前经济复苏基础仍不牢固,出口面临全球需求萎缩的重大考验,消费仍是GDP“三驾马车”中的短板,只有投资保持了高增长。 (刘育英)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经济明年全面复苏
中国经济已连续三月回升 大规模通胀明年难出现
逾5成投资者认为中国经济进入“U”型复苏阶段
业内:中国经济回暖尚不稳 货币政策或外松内紧
近忧渐解远忧需防 中国经济积极因素增多
胡锦涛:中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没有改变
索罗斯:中国经济已复苏 经济刺激方案及时有效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国际金融机构相继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社科院专家:中国经济复苏将呈“W”型
专家:2009年后中国经济会重新进入扩张期
图片新闻:
三部门:预计09年全国待就业人口将超4000万人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