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5月全国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6% 年内或上涨10% 开发商自买自卖 -广州拟规定夫妻财产知情权 广州海事法院被曝编造理由出国考察 -中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倒矿商被终止进口 建议取消日照交易中心 -世卫组织表示很快宣布流感大流行到来 内地确诊甲型流感达百例 -5月CPI同比降1.4% 变动情况解读 工业品出厂价同比降7.2% 解读 -巴西宣布共打捞上41具法航失事客机遇难者遗体 将进行DNA测试 -重庆武隆山体垮塌事故63人仍下落不明 堰塞湖开始排危 米26驰援 -5月新增贷款达6600亿 股份制银行成投放主力 四大行占比不足4成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公布:打造三个世界级造船基地/全文 受益股一览 -首家3A级券商诞生在即 定向债重启或快于IPO 主板或抢跑创业板
首页>>股市
持铝业个股趁早高抛 铝价后市承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铝价走高推动各大铝业上市公司股价受捧

产能的重启及库存的大量积累使铝价面临极大的下跌风险

进入6月份以来,包括中国铝业、关铝股份等在内的铝业上市公司股价平均涨幅近20%,而铝价的强劲态势正是推动铝业个股大涨的“功臣”。

6月来涨幅近20%

近十天以来,金属铝以罕见的强势成为有色金属品种中的“佼佼者”。伦敦期铝价格从5月底以来的1415美元/吨,上涨至昨日的1626美元/吨,涨幅达到15%,而国内现货价格同期也上涨了6%。相比之下,铜、锌等其他金属品种则几乎维持在同一价位上。

在铝价的推动下,各大铝业上市公司股价受到了投资者热捧。即便在昨日在有色金属板块集体走低的背景下,铝业个股的跌势也是有色板块中最小,云铝股份还成为极少数的上涨个股之一。

分析师发出警告

在市场热捧铝业股的同时,行业分析师却发出了警告。

昨日,中国国际期货分析师刘旭表示,虽然连日来铝价大幅上涨,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也跟着上涨,似乎投资者都表现得很乐观,但下游需求疲弱会对铝价的反弹产生明显限制。

同时,随着国内越来越多的限制产能的重启以及国际市场中金属铝库存的大量积累,巴克莱等机构昨日也预警称,这些因素将使铝价面临极大的下跌风险。铝业上市公司“风光”背后存在“隐忧”。

铝价后市承压

供应增加形成威胁

包括巴克莱等机构连日来对铝价频频发出预警,对铝价能否保持目前的强势状态表示怀疑。

“金属铝的上涨可能是因为近期内部分数据好于预期从而让市场更为期待经济正在复苏。”巴克莱在昨日的市场评论中表示,“但即便如此,表现最好的金属铝仍然缺乏基本面支持,尤其是考虑到近期不断有闲置产能重启的情况。”

据广东南储公司4月份的统计,去年金融危机中因需求减少而停产的产能至少已经恢复了10%,剩余的闲置产能也在恢复过程中。

“中国闲置产能重启的可能以及大量库存将使铝面临极大的下跌风险。而最新的伦敦铝库存激增3.8万吨,因此我们认为未来铝价将走低。”巴克莱表示。

此外,氧化铝和原铝连续数月的大规模进口也让国内市场因过量供应而遭受挤压。“中国市场在连续数月极度庞大的进口之后,已经得到了完全的供应。”高盛集团分析师安森·内森表示。

下游需求仍未恢复

而需求方面,记者昨日从广东南储了解到,由于需求并未明显增加,而国内供应又十分充足,使得下游企业对铝的需求也仍然持观望的态度。

“本地库存继续上升,目前已达到16.2万吨高位。市场流通货源充足,但下游消费能力有限,就连炒作气氛也很淡。”广东南储陈亮介绍称。

能源价格反弹增加成本

而另一方面,由于能源成本在铝企,尤其是电解铝的成本中占有50%以上的比重,因此油价和煤炭价格的上涨在支撑铝价的同时也将增加上市公司成本。

“占据铝生产成本中较大比重的能源价格两个月来明显增长,这可能和铝价的反弹背后有一定的相关关系。”标准银行昨日表示。

高盛亚洲经济学家孔庆影则表示,原先预计的因金融危机导致金属生产成本降低三成的情况并没出现,反而随着美元的贬值而发生逆转。(游锋华、陈海玲)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铝注资交易生变 力拓股东力挺市场融资偿债
澳或将对中国铝型材"两反"调查 涉及700多企业
有色金属板块牛气冲天大涨近6% 关铝股份率先涨停
中铝拒绝修改注资力拓案 对通过澳审批乐观期待
中铝:目前不会对投资力拓195亿美元计划进行修改
中铝高管反对改动力拓注资计划
澳大利亚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收购细节仍有分岐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图片新闻:
4月入汛以来全国16个省份发生洪涝灾害 致41人死亡(图)
甲型流感疫苗开始在中国批量生产 最快7月底产出[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