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推绿色上网过滤软件 不监控网民 -全国土地市场全面复苏 二线城市地王频出 珠三角房价升势较确定 -全国26个省市高考结束 成绩将于6月下旬陆续公布 北京阅卷启动 -逾6成民众认为中国经济率先回暖 统计局邀媒体参观CPI形成过程 -中国首例主动加入美知识产权案胜诉 山西煤矿转让涉嫌国资流失 -皖风雹灾害22人死亡 鄂62万余人受灾 目击 未来3天各地多降水 -成都公交总经理辞职 8名重伤员生命体征不稳 同类车辆暂停营运 -重庆武隆垮塌已发现9遗体 地质灾害说遭质疑 被埋村民手机接通 -越南抗议南海禁渔 中国称正常管理措施 朝鲜东部海域划定禁航区 -中国将四万亿中的2000亿用于绿色经济 投资1.2亿推绿色制造项目
首页>>股市
IPO主板或抢跑创业板 遵义钛业有望首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9日举行的“和讯-研祥”IPO研讨会上,相关专家表示,现在IPO重启时机适宜,由于主板IPO重启基本工作已然就绪,准备条件亦逐渐成熟,或先于创业板开闸。若按过去常规,以过会时间顺序放行IPO的话,遵义钛业有望成为IPO重启后首家发行新股的公司。

创业板宜先行

6月5日,在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工作截止的同时,创业板上市规则亦正式发布。主板的IPO已经暂停了大半年,市场人士都在猜测,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后,是先重启主板IPO,还是先启动创业板?

“我个人的观点,希望主板IPO重启先别急,可以考虑先推出创业板。”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像中国建筑这样的大企业在危机中是不差钱的,融资渠道也多,如通过银行贷款、发行短期债券或者票据等,但小企业确实比较困难。而创业板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一条佳径,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和金融改革来看,它能够帮助中国化解长期以来困扰我们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客观上促进中国包括高科技领域的创业,对中国经济的长远增长至关重要。

对于目前投资者担心创业板的上市会分流资金,打击刚刚复苏的股市行情的问题。郭田勇认为,“中小企业融资规模比较小,决定了它的上市不会对市场形成太大冲击。”

郭田勇计算,一家中小企业最多的发行量是抽走1亿元的资金,几十家企业充其量只有几十亿的融资规模。相比之下,一个大小非减持所需要吸引的资金量很多时候要高于创业板。

主板IPO重启或抢跑创业板

“由于实际情况的制约,我预测主板会先于创业板。”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推出创业板,其股票发行新办法目前还没有正式出台,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和契机准备,所以创业板正式出台不会那么快;而IPO的准备已经很充分了,所以我认为IPO会先于创业板出台。”

业内人士曾表示,在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结束后,预计6月中下旬将会有新股发行。对此,李大霄指出,IPO重启需满足几个条件,首先,市场信心逐步回暖;其次,引入资金必须充足,这包括提高汇金、中投二级市场的投资力度,加大社保、保险、基金(特别是指数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入市比例等。“我认为,上述条件已经逐渐成熟,管理层可择机重启IPO。”

关于重启IPO后首家(批)企业选择大盘股还是小盘股,市场各方亦有较多关注。“我个人认为中小盘股首发的可能性较大,超大盘股则不太可能。”李大霄认为,随着信贷投放逐步减弱,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会越来越强。这种情况下,大盘股IPO重启给市场带来的冲击会比较大。而小盘股有利于降低扩容压力,也容易控制新发行制度下的试验风险。

据证监会网站信息,自2008年9月25日华昌化工上市以来,共有32家公司通过发审委审核但未发行。遵义钛业过会时间最早,过会时间是2008年4月29日;其次是桂林三金药业,过会时间是2008年6月23日。按照常规,证监会一般按照过会时间顺序放行IPO,这样的话,遵义钛业有望成为IPO重启后首家发行新股的公司。不过,由于此前有过几家一起发行的例子,业内人士估计,在目前情况下也不能排除多家同时发行的情况。

IPO重启时机适宜

与会专家表示,无论是从企业的强烈融资需求、当前市场的承受力,投资者的期待,还是从海外市场的解冻等诸多因素来考察,在当前重启IPO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此前国家推出的4万亿投资属政府主导资金,往往对民间投资具有挤出效应;这个时候重启IPO或创业板,能有效地吸引民间投资,改变直接、间接投资比例,对资本市场,对国家经济都具有非常正面的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现在重启IPO时机适宜。”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说。

IPO归来:无碍向好趋势短期有调整压力

“IPO重启绝对不会改变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它是市场从生病住院,恢复到正常状态的标志。”在9日于深圳举行的“和讯-研祥IPO研讨会”上,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从国家经济发展的角度考虑,资本市场需要恢复融资功能,但IPO重启对市场的影响还要看融资、注资的资金平衡,以及管理层对发行节奏的把握。

IPO重启不改市场向好趋势

对于IPO的重启,市场反映不尽相同,有人认为这将成为导致市场回调的导火索,进而终结2008年底以来反弹行情;也有人表示,尽管重启难免会造成市场的短期震荡,但不会改变市场向上的总体趋势。

对于这两种观点,多数机构更倾向于后者。“如果IPO近期重启,短期内可能会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但长期向上的趋势不会更改。”李大霄表示,“重启意味着对资金的需求的进一步增加,这对于流动性持续特征比较明显的市场会造成一定冲击。但从历史经验看,时间不会太长。”据统计,我国曾7次暂停IPO,前6次重启中有5次都是重启前下跌,一个月内又企稳回升的。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现在处于关键的时候,除了财政刺激、银行信贷以外,企业应该更多的从资本市场上来融资,这样才能够刺激内需。“靠财政、扩大信贷只是重复多年来计划经济的融资结构,是不合理的。重新开辟IPO,以及发展公司债的市场等举措给企业多元化的融资渠道,满足企业多元化的融资需求,也满足投资者对多元化金融产品的需求,这是一个非常良性的循环。对宏观经济短期内的刺激内需,中长期的可持续发展,以及对发展和深化中国资本市场都是利好的事情。”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另外,对投资者而言,在目前这种市场低迷或仍处于上升阶段时重启IPO常常会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解释道,在市场处于高点时发行的股票一般都处于相对估值的高位,人们若参与投资,其受损失的几率较大;而现在重启,市场会按照一个较为合理的估值去作IPO定位,这对投资者而言是多了一个比较好的品种选择。

基金平均仓位上周显著下降

然而,尽管机构纷纷对后市表达了谨慎乐观的态度,但IPO和创业板的启动,融资功能的恢复毕竟是一个吸收流动性的行为,加上今年巨量大小非的解禁,市场在短期内能否承受还要打一个问号。

据路透社的最新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尽管对于A股的前景依然乐观,但是多数基金经理表示将下调6月的股票配置,其中IPO重启成为忧虑的主要因素,他们认为,短线市场会受到IPO重启的冲击。

来自德圣基金研究中心的最新仓位测算数据也显示,各类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基金平均仓位上周均出现今年以来最为显著的下降。其中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0.5%,比前周下降3.58%;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1.57%,相比前周大幅下降5.62%;配置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61.98%,相比前周下降4.49%。测算期间沪深300指数上涨7.41%,扣除被动增仓效应后,偏股和配置两类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6%。

而从具体基金来看,上周基金仓位操作有所分化,但选择减仓的基金数量占到大多数。测算数据显示,扣除被动仓位变化后,上周208只基金主动减仓幅度超过2%,其中主动减仓5%以上的基金有156只。而增仓2%以上基金数量仅有46只,主动增仓超过5%的基金17只。对此,德圣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上周IPO重启的消息短暂打击股市,也影响部分基金选择减仓。

对此,宏源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随着IPO的临近,市场心态可能会发生微妙的变化;但市场毕竟有其自身的规律,A股市场经过将近半年的持续反弹,市场估值的吸引力有所降低,本身就已存在较强的阶段性调整需求,IPO重启有可能正好成为触发市场调整的一个借口。

发行节奏需控制

在IPO重启之后的发行节奏方面,李大霄建议管理层应适当控制融资、注资比例,避免资金流量平衡被打破后,市场心理受到较大冲击,从而导致股价大幅下跌。“比如发小盘股,可以多家批量同发;如果是中盘或大盘股,那就必须相当谨慎,依据市场的契机和规模而定。”

在融资规模上,数据显示,目前A股共有32家拟上市公司在2008年已经通过证监会审核等待上市,拟发行股本总计达144亿股,计划募集资金722亿元,大大低于2007年8000多亿元的融资规模。在过会公司中,除中国建筑首发规模120亿股之外,其余企业总计拟发行股本不过几十亿股。专家认为,在当前流动性较为充裕的宏观环境下,并不存在所谓的较大扩容压力。

“即使将来随着排队的300多家企业都通过审核并上市,但只要市场保持了融资、注资速度的平衡,市场的稳定还是可以期待的。”据李大霄介绍,今年前5个月共有41只新基金宣告成立,合计募集资金规模达1009.76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19只,募集资金规模504.63亿元。进入6月份,新基金发行再度提速,仅在本周就有多达14只新基金同时发行,其中,偏股型基金数量达到了11只。

仅仅按照新基金的发行速度计算,融资和资金入市的速度和规模就可以实现平衡。如果再加上其他机构投资者和社会资金的进入,资金入市的速度和规模则完全能够满足重启IPO的资金需求。

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看,IPO的重启,恰恰能给场外资金提供更多的投资路径,吸引新基金迅速建仓,反过来推动大盘上扬。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皮海洲:IPO的利空性质始终如一
IPO重启散户中签率将提高 中小板指数7月1日起将实施样本调整
IPO重启箭在弦上 三类公司直接受益
分析人士:蓝筹行情望持续 短期将受IPO影响
IPO重启对资金面影响不大 散户中签率有望提高
新股发行改革文件有望下周发布 IPO重启尚需时日
新股征求意见今结束 券商预计IPO可能在6月下旬重启
IPO重启 货币市场利率波澜不惊还是风生水起?
图片新闻:
甲型流感疫苗开始在中国批量生产 最快7月底产出[组图]
新一代动车组"和谐号"2011年批量交付 时速超380公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