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发布时间: 2009-05-04 10:22:18  |  来源: 环球时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黄玉萍
关键词: 美国商务部 贸易保护主义 涉案金额 中美贸易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 贸易救济 油井管 反补贴 反倾销 国内产业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消息,美国当地时间4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在联邦纪事上公告启动对中国轮胎产品的特保调查。这是时隔三年多之后,美国又一次对中国产品发起特保调查,而且涉案金额巨大。当天,美国商务部还对外宣布其已于4月28日决定对中国油井管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针对美国这两起明显具有贸易保护主义信号的举措,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表示,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针对美方启动的对中国轮胎产品的特保调查,姚坚指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中的特别保障措施条款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是专门针对中国产品进口采取的限制措施,缺乏客观标准和公正性,在程序上缺乏透明度。中国政府早已表达过对援引此条款开展特保调查的严重关注。援引并实施该条款不但会伤害中国产业界的正当权益,也会给稳定发展的中美经贸关系带来消极影响。

姚坚还表示,金融危机导致全球轮胎市场需求下降,是造成美国内产业经营状况不佳的主要原因,限制中国产品进口并不能解决美国内产业面临的问题。此外,申请书在国内产业代表性,证据的准确性和充分性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对于美国商务部对中国油井管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姚坚说,油井管产品是中国出口美国最为主要的钢铁产品。美国行政当局对该产品启动反倾销反补贴合并调查,将严重影响中美钢铁贸易的健康发展,也会对美国内相关产业造成负面影响。不仅如此,该做法还将向美国内及国际社会发出错误的贸易保护主义信号,引发的不利后果,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负责人已就此于4月21日在美国向有关方面进行了交涉,商务部部领导也已于4月27日约见美国驻华使馆官员严正交涉。

姚坚表示,希望美国恪守20国集团领导人伦敦金融峰会的共识,在采取贸易救济措施方面保持谨慎克制的态度,而不应言行不一。同时,中方将保留将该案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权利,以及采取进一步对应措施的权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