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首页>>股市
A股话题:"分红榜"缘何盖过"开门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并以3.32%和4.18%的收盘涨幅实现开门红,但同日出现的“2008年度分红派现榜”却更为吸引眼球。你分过红吗?成为众多股民见面后的问候语。

分红不易

昨天上午,在省城一家证券公司的营业大厅内,股民三三两两聚集在一起,互相打听股票的分红情况。放着红通通的大盘不看,股民为什么突然都在议论分红?原来,新华网金融频道昨日刊发了《2008年度分红派现榜:最牛分红VS最老铁公鸡》的文章。该文列出了2008年度现金分红前十位的上市公司,也点出了一批长期不分红的上市公司。“最长寿的铁公鸡”已经连续15年一毛不拔,还有多家上市公司连续10年不分红。

“享受分红不容易。”炒股十余年的王建强说。这么多年,现金分红他只享受过两回,而且数量也不多。在股市长期沉寂的几年时间里,王先生也曾长时间持有两支股票。业绩不好时倒也无话可说,但上市公司在业绩优异的时候却总以要进一步发展等理由不派发现金红利。其中一只股票此次就出现在连续10年不分红的名单中。李女士则说,上市公司分红缺乏透明度,在年报公布之前,投资者没办法判断是否会分红。她持有一只股票两年都没有分红,不料卖掉没几天却听说了其分红的消息,让人懊恼不已。

记者调查了40余位股民,享受过分红的人不到六成。其中,收获最大的一位股民,在11年时间里享受4次分红。

点评:山西财经大学的有关专家学者表示,虽然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数量在增加,现金分红总金额也逐年升高。但与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相比,国内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水平仍然偏低。例如,2007年国内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金额占净利润的29%。而海外市场平均现金股利支付率为50%。

助长投机

“有人总说股民炒股都是在投机?可为什么大家都做短线交易?……”股民张国强向记者抛出一串问题。

张国强说,很多上市公司无论业绩好坏都不派发现金红利,如果股价不上涨,股民持有的时间再长也得不到好处。就算是上市公司通过赠股等方式派发红利,股民获益也不多。这种情况下,谁还会进行长期投资?自然要进行短线操作,依靠赚取股票差价来获得收益。

股民贺先生则说,人们进入股市是为了获得收益,哪种方式能获得收益自然就选择哪种,选择投机也正常。但实际上,他和很多股民朋友都不愿意这样做。贺先生告诉记者,即使是他这样在股市摸爬滚打近10年的股民,进行短线操作也很费心力。赚钱的时候也经常是扣除必要费用后所剩不多。而股市蕴含的风险,更让大家难以安心。如果上市公司分红达到海外市场的水平,他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频繁买卖股票。

接受记者采访的股民中,超过七成的人都认为,上市公司分红不能让股民受益是助长投机行为的最大原因。

点评:专家认为,把短线操作多、投机等都归罪于现金分红偏低有失偏颇。但现金分红偏低确实打击了投资者长期持有股票的信心,助长了股市投机行为。没有稳定的红利回报,股民只能赚差价,不会长期持有,短线交易就成为当然选择。而这导致股市不稳,在经济形势、股市行情变动时,更进一步加剧了股市的动荡。

完善政策

有关专家学者表示,不少国家都有专门的法律条款,要求上市公司必须对投资者有所回报。我国强制分红的政策也正在逐步明晰。2004年12月,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利润分配的,不得向社会公众增发新股、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资讯牞行情)或向原有股东配售股份”。2006年出台的政策要求,上市公司发行新股须符合“最近三年以现金或股票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20%”。至此,拟再融资上市公司的分红比例开始有了限制性的规定。去年10月,证监会公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把现金分红比例由20%提高到30%,并首次要求上市公司在2008年年报中明确披露现金分红政策。

点评:专家表示,强制上市公司分红是对投资者权利的保护,也是股市向投资功能的回归。给投资者良好的、明晰的现金回报,不仅能使其获得应有的投资回报,更可逐步形成国内股市和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良性循环。在现有政策基础上,监管机构还应做出更明确和具有操作性的规定,以保证政策落实到位和避免上市公司钻空子。

来源: 太原晚报

相关文章:
沪深交易所数据:862家公司去年现金分红2385.29亿
2008年度分红派现榜:最牛分红VS最老铁公鸡(附股)
众多高管"零薪酬"背后 股票分红所得惊人
中小板211公司现金分红77亿 解读险企年报:资金受股市下滑影响
传化股份董事长"零薪酬"背后:去年分红收入达五百多万
合同成儿戏 国泰金马稳健基金赔掉48亿分红资金
A股惊现分红大户 千金药业累计分红直逼IPO募资额
631家公司提出现金分红 42家股息率超存款利率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