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马云入选<时代>09年100位最具影响力人物(榜单) 全球最美女人是她 -国家助学贷款惠及436万大学生 累计337.1亿元  解读"三支一扶" -世博会地标性建筑世博轴首批阳光谷落成 形象大使-成龙郎朗姚明 -"五一"北方将降温 中东部降水 未来一周天气 主要公路气象预报 -中国将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推进十项改革 1370家公司实现盈利 -楼市1季度已触底 回暖尚早 房价仍走低 一二手房挑选绝招大汇总 -中小板211公司现金分红77亿 解读险企年报:资金受股市下滑影响 -1季上市银行半数净利负增长 中小商业银行分支机构不受数量控制 -胡锦涛会见麻生强调妥善处理两国历史问题 访华达成三重要成果 -猪流感病死率低于SARS禽流感 危害青壮年
首页>>企业动态
众多高管"零薪酬"背后 股票分红所得惊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仿瓷餐具又一劫 市道艰难,一些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2008年“零薪酬”,和企业共度危局。但随后又有一些声音批评道:这些高管们虽然“零薪酬”了,却依然有着股票分红、兼职报酬等收入。

如4月30日,有媒体指出徐氏父子共持有传化股份51%的股权,父亲徐传化不在上市公司任职,而兄弟徐冠巨、徐观宝在传化股份的薪酬为零,但以公司今年分红情况计算,徐氏父子三人获得的分红收入高达517万元。“零薪酬”并非“零收入”,于是有声音抱怨,说被这些高管糊弄了。

仔细想,抱怨声毫无根由,人没拿工资,没说不拿分红啊,同股同权,这是股份制的存在基础,难道就为了让徐家父子零收入,全体股东都不分红?

不止这种挑剔人分红的言论,有失依据,其实就是“零薪酬”行为本身,也有待商榷。早有法律专家指出,一些高管的“零薪酬”行为并不合法。

一些企业当家人,早都养成“自己说了算”的习惯,有时候用意虽善,但程序上往往存在瑕疵。更为重要的是,有时不光这些当家人漠视制度,一些批评者也往往如此,在对一些企业动辄加罪时,又何尝不是凭一己之好恶,臧否他人的好恶?两种行为其实并无高下之分。

从积极角度看,“零薪酬”多少反映了当家人和公司的同仇敌忾之情,但如能在制度框架内,完成“共度危局”的情绪表态,则更利于企业长期发展。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09年上市公司治理报告:高管薪酬一路狂奔
李荣融再谈国企高管薪酬 如何看待“肥猫”现象
国企管理者持股权不得转让亲属 规范高管薪酬 险企高管薪酬大降
上市险企高管薪酬大降 行业内部收入差距正加大
两部门正在制定有关规定 让国企高管薪酬更有谱
国企高管薪酬规定有望近期出台 南航巨亏50亿高管薪酬反增50%
南航08年巨亏近50亿元 高管薪酬反增50%
国企高管薪酬管理规定已接近完成 有望近期出台
中海油高管08年薪酬大增 董事长1204.7万 多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多家银行高管薪酬"超标" "限薪令"面临考验
图片新闻:
北川中学规划图发布 将于明年5月竣工 投资2亿元
国内最大阿育王塔“五一”首次公开亮相[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