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首页>>股市
海西板块崛起 追涨风险应警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下称《意见》),受这一消息刺激,5月5日福建板块的相关受益股大幅飙升,早盘有8只个股以涨停开盘。到当日收盘为止,尚有三木集团(000632)、漳州发展(000753)等五只个股封在涨停板上。

多家主流券商与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在政策利好促动下,海峡西岸经济区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新的投资机会将会陆续显现。不过,由于海西概念板块前期炒作早已启动,短期题材炒作降温的风险值得警惕。

“海西区”建设进入快车道

据了解,海峡西岸经济区是一个以福建省为主体,涵盖浙江南部、广东北部和江西部分地区的一个优势独特的地域经济综合体。具体而言,海峡西岸经济区包括福建九市;浙江温州、丽水、衢州;江西上饶、鹰潭、抚州、赣州;广东梅州、潮州、汕头。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张文生表示,《意见》出台不仅丰富了两岸关系的内涵,而且对福建经济发展也形成了有力支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将有力推进福建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区域协作,促进全国区域经济布局的完善。

据兴业证券研究所策略部经理张忆东分析,《意见》的通过使得中央支持海西发展的决策部署具体化和系统化。目前,已经有50多个中央部委和央属企事业单位与福建省政府签署了支持海西经济区发展的合作协议或会议纪要,从规划布局、项目建设、口岸通关、金融服务、财政税收等方面支持和促进海西发展。

区域发展概念受到热捧

在当前市场热点整体面临退潮的时刻,区域经济板块成为资金围猎的新目标。先是双中心概念配合世博概念使上海本地股爆发,接着5日迎来了海西概念的福建板块,又一个题材板块在股市上形成了热点接力。

记者注意到,截至5日收盘,在福建板块中涨幅超过5%的股票超过10只,而封在涨停板上的五只个股分别是:三木集团(000632)、漳州发展(000753)、中国武夷(000797)、福建水泥(600802)和福建高速(600033),这五只股票所处的行业分别为贸易、基础建设以及房地产。

东兴证券研究员谭松表示,在促进海西经济区发展中,最直接受益的应该是基础设施和建材行业以及交通运输,再往后应该是商贸、金融和物流,在区域发展比较成熟之后,当地的一些特色优势行业如农业、林业也能受益。

北京首证分析师则认为,对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将使交通、物流等行业最直接受益,同时,当地的相关基建板块也将从中受益。不过,贸易类板块的受益程度可能较为有限,而与贸易相关的航运、机场以及港口相对受益程度会更高。实际上,目前市场并不缺少资金,而且近期市场也主要是对于各种题材的轮番炒作,因此既然有新的题材出现,就有望被市场资金所热捧。

题材炒作降温风险值得警惕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分析人士还发出警告说,在政策面的利好刺激下,海西板块个股5日普遍高开,但大多出现了高开回落的走势,短期题材炒作降温的迹象再次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海西概念板块前期已进行过炒作,很多获利资金见好就收的心态明显暴露出来,当天的海西板块未能像上周上海双中心建设以及南汇可能并入浦东的消息刺激,而导致上海板块越走越强的现象出现。

对于这一板块的后期走势,分析人士指出,除一些主力深度介入,继续往上拉升的个股外,多数个股有可能出现分化,投资者需要警惕部分股票在炒高后游资迅速撤离所带来的波动风险。(张汉青)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海西经济区建设获支持 福建迎来"新一轮跃升期"
国务院常务会通过支持闽加快建设海西经济区意见
福建GDP总量首次超过万亿 海西经济区成东南沿海新动力
厦门潮州企业对接谋商机 "厦名优产品海西行"掀热潮
福州举行海西国土资源、环保、绿色建筑高层论坛
青海海西州扶贫变"输血"为"造血" 2.6万农牧民脱贫
青海海西发生5.1级余震 尚未收到人员伤亡报告
青海海西地震造成少数人员受伤 企业损失较重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