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钢材期货3月上市说法不实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中国船员在俄遇险7人失踪 生还几率小 提出交涉 俄方调查事故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首页>>交通
中国船舶业海外需求近80% 需保持出口型产业格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朱汝敬

(摄影:中国网 杨楠)

中国船舶工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朱汝敬19日做客中国访谈,就我国船舶工业调整振兴规划进行分析解读时表示,在造船工业面临外需严重萎缩的情况下,需要拉动内需,但是终究国内市场有限,因此船舶工业出口型产业的格局今后不会改变。

朱汝敬说,我国船舶工业的出口利润度很高,可以说是严重依靠国外市场。去年的船舶产量中,出口船的比例占73%,现在我国船厂首次船舶订单中,出口船的比例高达80%。在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冲击之下,我们的造船工业面临的外需是严重萎缩的。所以需要拉动内需,这是很明显的要求,要求加大国内的定船。这次的规划也是想着重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但是我个人认为,我国船舶工业出口产业的基本格局今后大概不会改变。我们的船舶工业做大,产量要达到很高的水平,就要继续发展船舶出口。事实上,我国的船舶工业如果做强了,有竞争力,能够在国际上争取到更多的船舶订单。所以总的观点是,我认为船舶工业出口型产业的格局今后不会改变。

他表示,这几年由于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船舶工业的蓬勃发展,在订造新船方面发展速度很快,但是终究国内的市场有限。从全球角度讲,主要造船国家,像韩国,历史上的日本也是这样,都是以出口作为船舶工业发展的重要方面。中国也应该是这样做。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船舶业振兴规划通过 行业评级为中性关注相关个股
船舶业规划将出台 纺织业规划已上报 国资委100亿注资电企电网
全球航运低迷 中国船舶业手持三年订单暂无近忧
进出口银行通过金融创新支持船舶业
船舶业效益大幅提升 景气持续攀高 出口优势彰显[报告]
船舶业未来2~3年形势严峻 企业或获出口退税扶持
中国船舶业利润总额居各行业前列 率先走向国际[运行报告]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