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住宅70年或有偿续期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首页>>银行
三大行年报本周登场 银行估值重定风向 利润增3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继上周交通银行、深发展披露2008年年报后,备受关注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年报将在本周相继登场。投资者高度关注息差收窄对其利润有多大影响?拨备率的提高会压缩其利润吗?坏账率是否有所提升?对外投资计提的减值准备是多少?特别是受次贷影响最深的中行对其利润到底会有多大影响?三大行的年报公布后市场会做出怎样的回应?

三大行利润有望增3至5成

尽管三大行没有公布2008年业绩预告或快报,但从已有的数据来看,其业绩增长仍有保障。

信贷增加、存贷利差较大仍是三大国有商行主要的盈利来源。12月份数据显示,我国贷款余额大幅增加,M1、M2增速在连续7个月大幅下降后出现反弹。

分析人士指出,高于预期的贷款增幅说明商业银行资产业务出现较大增长,盈利能力有望提升。其中,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是主要推动力,相关业务占比较高的大型银行被看好。

工商银行的数据也显示,2008年工行加快了信贷投放,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5300多亿元,同比多增1660亿元,增幅为14.2%,贷款增量居同业首位,这也是工行历年来投放最多的一年。建设银行2008年的新增贷款也明显超过往年,其中基本建设贷款全年新增近2000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和贴现业务新增约1500亿元、个人类贷款新增约1000亿元。

从去年三季度报表看,三大行的三季度利润都已超过2007年全年。因此,假若去年第四季度业绩保持平稳,三家银行的去年全年利润同比将增长30%-50%。

息差收入是利润主要来源

2008年9月以来,中国转入降息周期,短短3个月时间里,存贷款基准利率大幅下降216bp。这令以存贷利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商业银行开始面临净息差下降的压力,这个压力将会在今年显现。

以上周已经披露年报的交通银行、深发展为例,交通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85.62%,深发展则占86.8%。交通银行2008年实现净利润284.23亿元,比上年增长38.56%。交行是一家以对公业务为主、息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商业银行,中间业务的比重仍低于工中建三大行。2008年实现净利息收入656.36亿元,比上年增长22.13%,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85.62%,是业务收入的主要组成部分。非对称的降息加上存款定期化、信贷需求减弱带来的利率下浮以及房贷新政,将对2009年后的净利息收入产生明显不利的影响。深发展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45.1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34.28%。全年的净利润为6.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6.8%。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还是缘于公司的净利息收入,净利息收入12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占营业收入的86.8%。

不良贷款增幅令人担忧

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促使银行的贷款增速加快,但同时不良贷款也会增加。交通银行2008年四季度不良贷款出现双升。尽管交行核销了部分不良贷款,但不良贷款率仍从三季度末的1.75%上升到年末的1.92%,2008年四季度资产质量明显下降。根据安信证券的测算,从不良变化的情况来看,2008年四季度资产质量有拐头的倾向,单季不良率由三季度末的1.75%上升到年末的1.92%,单季不良余额上升约27亿元。加回核销的贷款,上半年不良余额上升8.61亿元,下半年上升38.7亿元(主要集中在四季度)。交行表示,去年四季度在纺织、钢铁等行业的贷款不良上升较快,这几个行业正是去年受到经济危机影响较为明显的行业。

深发展年报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进行了一次特别的大额信贷拨备与核销,计提拨备56亿元,同期核销呆账贷款94亿元,由此拨备覆盖率从48.28%猛增至105.14%,拨备充足率由127.2%增至365%,不良贷款率从5.64%降至0.68%,不良贷款余额19.28亿元,较2007年末下降105.48亿元,核销贷款的绝大部分为该行2005年以前发放的历史不良贷款。这也是深发展2008年全年净利润为6.1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76.8%的主要原因。

拨备覆盖率提高影响有多大

银监会继去年底要求商业银行提高拨备覆盖率(拨备/不良贷款余额)之后,今年初又提高了标准。按照新口径,工、农、中、建、交五大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由去年底130%提高到150%,股份制银行大致仍按照150%执行。从去年三季报看,中行、工行、建行和交行的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21.49%、121.16%、119.41%和113.84%。交行拨备覆盖率从去年三季报的113.84%陡然增至去年年报的166%,就是执行了这个标准。

不过,按国信证券的一份测算,如果国有银行将去年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且今年继续维持这一比例,那么这一调整对去年银行业绩增速的负面影响在6至18个百分点,对今年业绩的影响很小。

值得注意的是,外资评级公司近日纷纷“看空”中国银行业。三大评级公司标普、惠誉和穆迪均认为,中国银行业在2009年或将面临资产质量下降、不良贷款增加与利润大幅减少的局面。穆迪评级上周一将中国银行业展望为“负面”;惠誉同日表示,考虑到国内经济增长压力日趋显现,且更依赖于银行资金支持,银行贷款高速增长将使银行业今年面对诸多挑战,资产质量中期展望不容乐观。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A股或面临三方面考验 年报集中期业绩风险来临
年报显示:沪深两市40家上市公司高管逆市加薪
亏损总额近14.93亿 四问亏损冠军ST金化年报隐情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多家上市银行推迟披露年报 高管薪酬成焦点问题
首份银行年报揭示业绩仍高增长 交行净利增超四成
披露年报ST公司六成盈利 脱帽行情一触即发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高峰将至:十招挖掘年报黑马股
金融股年报将出 成交量上扬 兴业银行今晚率先公布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