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国家电网融资1700亿 中国移动08年日赚3亿 两石油巨头价格混战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刘建超:中菲可共同发展南沙 中国着手建西沙群岛渔业监管机制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扶贫办解读新扶贫标准 覆盖4007万人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220例
首页>>股市
亏损总额近14.93亿 四问亏损冠军ST金化年报隐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截至上周,已披露年报公司中,ST金化成为亏损冠军。

其2008年报震惊了市场,ST金化2008年亏损总额近14.93亿元,每股亏损3.54元。而在2007年,金化扭亏大赚11.71亿元。

这一戏剧性的变化的背后是什么了?

疑问一:

PVC装置为何不分年度折旧?

相关专业人士在看过ST金化的年报后,首先对ST金化高达10.18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表示了怀疑。因为在15亿亏损中,除了主业亏损,就是这10.18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

2008年报显示,ST金化实现营业收入7.27亿元,比上年大增192.6%,但营业成本高达7.61亿元,即主业仍处于亏损状态,扣除三项费用后营业利润为-1.66亿元,再加上资产减值计提10.18亿元,营业外支出3.08亿元,使公司巨亏近15亿元。

ST金化对此的解释是,上一报告期(2007年)公司重组收益较大,而2008年资产减值数额较大。年报显示,2008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余额为10.18亿元,同比增长77.24%,主要为计提部分坏账损失及长期投资、固定资产减值损失所致。

据ST金化证券办李先生介绍:去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主要为计提部分坏账损失及长期投资而产生的;同时,由于对相对落后且已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6万吨PVC装置进行了搬迁,而这部分设备拆除后已无整体使用价值,将以废旧物资对该部分拆除设备进行变卖。这样,产生了比较大的固定资产减值损失。

但专家对此却提出质疑,西南财大会计学院吴战篪教授认为,按照现行会计制度的规定,对逾期未能收回的应收帐款计提坏账损失,“公司在发生应收帐款时为何不多个心眼?是否严格执行了公司的内控制度?这应该分清责任,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由股东来承担。”

吴战篪教授认为,对于6万吨PVC装置按规定进行报废处理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按照现行会计制度的规定,对固定资产都是采取的分年度折旧办法分期进入成本的,但ST金化让人疑惑的是怎么到了报废处理时才一次性进入成本。“

“如果真是这样,显然有违反了会计制度的规定。”吴战篪教授说道

疑问二:

为何三年中每隔一年就亏损?

回顾ST金化近三年历史业绩,我们看到了一个大起大落的“过山车”模式。2006年ST金化大亏15.48亿元,每股收益为-3.67元,2007年扭亏大赚11.71亿元,每股收益高达2.78元,ST金化2007年的业绩曾让投资者大舒一口气。

但日前ST金化公布的2008年年报却让人大跌眼镜——再次巨亏14.93亿元,每股收益-3.54元。

ST金化原名ST沧化(沧州化工),2005年亏损4.56亿元,每股收益-1.08元已经让人“刮目相看”。2007年4月,在巨亏15.48亿元、净资产-9.68亿元的2006年报公布后,ST沧化一债权人无奈向沧州市中院提请其破产还债,并被法院迅即受理,成为轰动一时的上市公司破产第一例,之后公司正式进入破产程序。2007年底,同是河北省国资旗下的上市公司金牛能源以7000余万元的价格,取得ST沧化的控股权,公司2007年报就扭亏大赚11.71亿。

紧接着,改名后的ST金化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拟以6.91元/股的价格,向大股东金牛能源及其最终控制人河北冀中能源增发2亿股新股,但由于股价大跌,公司的增发一直未能成行。

我们在公司历史年报中了解到,200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1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 2007年度实施了破产重整,将重组前债务的账面价值与重组后债务的入账价值之间的差额共19.8亿元计入当期损益,使得非经常性收益大幅增加所致。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披露年报ST公司六成盈利 脱帽行情一触即发
19个月内仅交易10日 S*ST星美没完没了停牌惹众怒
东航被ST已铁定 刘绍勇希望得到进一步注资
刘晓庆≈"ST股"? 十大女明星PK十大股票(组图)
ST族首份年报巨亏:ST金瑞同降幅度达3423.75%
ST盐湖连续8跌停 人大教授任淮秀浮亏首过千万
ST盐湖复牌后连续暴跌 任淮秀5天账面损失800万
上证报:2008年中国股市十大牛股 ST盐湖第一名
2008年牛熊股盘点 ST盐湖最“牛”年涨幅逾600%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