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新一轮经济刺激预案已制定 正研究个税改革 社科院阻止 -中国拟出台促生物产业发展政策 上报国务院 太空作物身价倍增 -商务部:下半年解决家电下乡产品短缺 石化业规划将鼓励兼并重组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住宅70年或有偿续期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首页>>股市
A股或面临三方面考验 年报集中期业绩风险来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1-3月份信贷投放仍然偏大,因此资金推动型的特征仍将显现。但就市场整体因素来看,资金推动型的A股市场即将面临风险考验已非常明显,其至少将会面临三个方面的投资风险冲击。

首先,年报集中期的业绩风险来临。进入3月下旬至4月底,A股市场具有分量的权重指标股将陆续公布业绩,而绩差类的题材股也将“丑媳妇要见公婆”。从A股上市公司年报预告的1100多家上市公司来看,2008年总体业绩净利润下降40%以上是相当明确的。而国资委年初所透露的央企经营情况表明,央企总体净利润大降30%也已基本上反映出上市公司中的权重国企业绩不佳的事实。因此这种业绩集中公布期将形成业绩风险的释放集中,进而形成对A股资金推动型反弹的严峻考验。

其次,全球经济的负增长风险。在世行前不久警告说全球经济可能面临二战以来首次全年负增长之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也证实了这一判断。在上周四发布的一份报告中,IMF表示,全球经济今年可能出现1%的负增长。报告警告说,发达国家处于严重衰退中,2009年发达国家GDP将萎缩3.0%至3.5%,而2010年将回复至零增长。中国经济虽然在经济刺激政策下有所缓和,但从世界大环境的经济负增长可能持续背景下,A股的经济面将面临不确定性的挑战。

最后,限售股累积风险。从目前来看,在A股连续上涨的过程中,“大小非”减持动力并没有减弱,而且这一累积量非常之大。相关数据显示:在3月份的前11个交易日中,态度谨慎的股东获利减持的热潮升温,减持规模再度创出新高,短时间内就有33家公司的40家股东持股发生了77次变动。“大小非”净卖出股份合计达到了5.84亿股。根据交易平均价或变动期间股票均价计算,市值约为94.68亿元。研究发现,上周财政部下发规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转让管理办法》,在一定程度上金融企业大非减持受限,但这并不能化解其按股改协议的遵守,只是多了审批环节而已。从4月份解禁情况来看,将有118家公司大小非面临解禁,其中权重股工商银行比较受投资者关注。

总体来看,A股市场在信贷投入增加、新基金发行和经济刺激政策等因素下出现了资金推动型反弹,而从相关因素变化来看,三大因素均会有所回落。从时间因素来看,A股将面临年报集中期业绩风险、全球经济下行态势明显和限售股累积风险的集中冲击,进而形成对资金推动型的反弹形成严峻考验,投资者一方面要密切关注市场量能变化,积极运作品种的同时,更要时刻防范市场冲击下的回落风险。(九鼎德盛 肖玉航)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年报显示:沪深两市40家上市公司高管逆市加薪
亏损总额近14.93亿 四问亏损冠军ST金化年报隐情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多家上市银行推迟披露年报 高管薪酬成焦点问题
首份银行年报揭示业绩仍高增长 交行净利增超四成
披露年报ST公司六成盈利 脱帽行情一触即发
金融股年报将出 成交量上扬 兴业银行今晚率先公布
受益于"小牛市" 券商首季度稳收200亿佣金 年报业绩下滑成定局
上市公司年报披露高峰将至:十招挖掘年报黑马股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