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货运飞机日本机场着陆失败2人死亡 湖南煤矿透水13人被困 -湖北恩施遭冰雹袭击 新疆伊犁等地融雪性洪灾1人死亡 河北大旱 -专家判楼市还有40%到50%的降价空间 深圳断供潮演变成"白送楼" -深发展高层主动减薪10% 董事长1598万/年 万通称薪酬大增是误算 -强生不会召回含二噁烷产品 尚无赔偿计划 镍铬烤瓷牙四悬疑破解 -住宅70年或有偿续期 沪将公开数据回应"房企费用一半流向政府" -证监会介绍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思路 公示正规券商机构 打假打非 -国防部长梁光烈首度表态:中国有建航母必要 -2009年中央财政预算表(全文) 首次第一时间公开 由粗放走向精细 -中国建6巨型南海执法船 外媒:寻求霸权 专家:中国有必要拥有航母
首页>>股市
年报显示:沪深两市40家上市公司高管逆市加薪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AIG)因经营困境累计已接受超过1700亿美元政府救助。该公司却于3月15日决定向公司部分高管支付2008年奖金1.65亿美元,这立即引起一片讨伐声。AIG本月公布报告显示,这家企业去年第四季度亏损617亿美元,创企业亏损纪录。

和这家美国公司类似,根据上市公司陆续发布的2008年年报,记者发现,一些中国的上市公司高管加薪幅度却大大超过了公司的业绩增长,甚至有的公司在业绩下滑的情况下,仍然为高管大幅度加薪。

目前,沪深两市已公布年报的160家上市公司中72家公司出现业绩下滑,但其中近40家公司高管却获得了加薪。其中,令人吃惊的是三安光电业绩下滑85.07%,但高管薪酬却增加517%。其他高管薪酬增长的公司还有176%的ST雄震,业绩下滑52.03%;威尔泰业绩下滑20.62%,哈投股份业绩下滑8.47%,中银绒业业绩下滑64.05%。

“目前,在公司业绩下滑的情况下,有些上市公司的高管加薪,这是不正常的情况,这是国内上市公司管理不规范、不成熟的表现之一。薪酬水平,特别是高管薪酬水平与公司的业绩有着较高的关联度。公司业绩下滑,利润减少,高管薪酬逆势而上,显然对于股东利益是一种严重的侵害。”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薪酬部副经理田强向记者表示。

在田强看来,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应同时兼顾薪酬发放的公平性、竞争性两大原则,要充分考虑岗位、能力、绩效的具体状况。“上市公司高管人员普遍实行年薪制,年薪总额应该与公司业绩收入、利润保持一定比例,或参照行业其他企业水平。在整体业绩、利润下滑的情况下,次年年薪总额应予以削减。”

有钱加薪,却没钱分红,一些上市企业的做法让股民很愤慨,“真是先天下之高管高薪,后天下之股民股息,股民都是垫背的,企业损失的时候,损失一定会落到股民头上,企业盈利的时候,股民却没有实惠。”一位股民向记者表示。

“目前,最重要的是要使高管薪酬更加透明。”田强认为,薪酬的透明化不仅仅是指基本薪酬部分,高管的绩效奖金、福利也要透明化。“国内上市公司监管不够规范,如果是国有企业还稍微好一些,可以通过行政手段强制执行,但对于民营上市公司,难以通过行政手段加以监管,只能呼吁和倡导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在制定高管薪酬时尽量避免逆向加薪,损害股东利益。”(记者 陶涛)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上市公司高管最"富"行业:金融、房地产等入选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多家上市银行推迟披露年报 高管薪酬成焦点问题
奥巴马加州推销经济复苏计划 再斥AIG高管分红
交行净利增四成 高管减薪10%
银监会加大督查票据融资 农行否认转原有股份 交行赚钱高管减薪
AIG分红制造73个百万富翁 高管或被100%征税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图片新闻:
铁道部酝酿电话订票网络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 年内推出[图]
中关村建国家首个自主创新示范区 开展股权激励试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