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国家电网融资1700亿 中国移动08年日赚3亿 两石油巨头价格混战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刘建超:中菲可共同发展南沙 中国着手建西沙群岛渔业监管机制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扶贫办解读新扶贫标准 覆盖4007万人 河南民权手足口病220例
首页>>股市
亏损总额近14.93亿 四问亏损冠军ST金化年报隐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疑问三:

破产公司旧账为何07年不计提?

而2008年是ST金化执行重整计划的第一年。

ST金化主营业务是聚氯乙烯树脂的生产和销售。据了解,ST金化23万吨生产设备破产重整前停产长达一年半后,终于2008年4月底顺利恢复生产,无奈接着就赶上金融海啸冲击,一方面受外部市场环境影响,公司产品售价大幅下降。另一方面,公司全面恢复生产时间较短,恢复生产检修费用较大。以上因素均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对此,天相投顾分析师3月3日指出,PVC主业重新启动,受行业整体形势影响出现较大亏损。相关资料表明,2008年4月,ST金化重组和恢复生产,因停产时间较长,各项费用支出较多。2008年上半年,PVC的成本随电石、二氯乙烷等价格攀升而逐步升高,压缩利润空间,4季度,更是出现全行业的成本与销售价格倒挂,由此产生主业亏损。

著名财经专家贺宛南指出,ST金化“主业亏损可以用金融危机来加以推诿,那10.18亿元的资产减值呢?”。

据了了解,这10.18亿元的资产减值中,其中6.7亿元为原大股东沧化集团的欠款,1.82亿元为二股东深圳贵速关联企业的欠款,本来大股东沧化集团答应以土地还债的,但之后该集团也进入破产程序后,这些负债便全额计提了。

至于营业外支出3亿多,其中近2亿是之前已经破产的两家子公司的旧账。因此贺宛男提出“这些旧账为什么2007年不计提呢?我们不得不怀疑,这是在为包装当年的“优异业绩”让路。

疑问四:

明年业绩是否又要转为盈利了?

如果非经常性损益构成去年亏损主要部分,那今年ST金化的业绩会怎样呢?

天相投资认为ST金化将在PVC行业中盈利能力领先。“PVC占公司销售收入90%以上,采用上市公司中唯一的混合法工艺,原料一半以上为石化制品进口二氯乙烷等,品质较好,售价与乙烯法PVC相当;而成本因国际油价低位徘徊,优于占国内产能75%的电石法企业。虽然PVC市场延续低迷,目前行业开工率约50%,但公司销售正常,自2008年底一直保持近满负荷生产。

但ST金化的增发一直未能成行。ST金化的资产重组方案去年9月就获得了河北省国资委的批复,同意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及与河北金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邢台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但由于证券市场的变化而停了下来,原方案已于2009年1月失效了。

当时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暂定的认购价格为6.91元/股,与当时该股在二级市场上的价格差别还不是很大,专家认为现在看起来,当时应该将增发价格适当下调,以融得发展资金。由于错过了机会,4个月的时间,股价跌去了三分之二,使得认购价比目前的股价高出一大截;而计划注入的业务由于市场存在较大波动,使公司处境更加艰难。

贺宛男推测,ST金化的蹦极还没有玩完,公司现在还埋有伏笔。

而ST金化为什么现在要计提损失把财报做亏,日后又要计入收益把财报做盈呢?贺宛男一针见血指出:“大股东的股权要锁定三年(2010年底解禁),现在还不到时候呢。”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披露年报ST公司六成盈利 脱帽行情一触即发
19个月内仅交易10日 S*ST星美没完没了停牌惹众怒
东航被ST已铁定 刘绍勇希望得到进一步注资
刘晓庆≈"ST股"? 十大女明星PK十大股票(组图)
ST族首份年报巨亏:ST金瑞同降幅度达3423.75%
ST盐湖连续8跌停 人大教授任淮秀浮亏首过千万
ST盐湖复牌后连续暴跌 任淮秀5天账面损失800万
上证报:2008年中国股市十大牛股 ST盐湖第一名
2008年牛熊股盘点 ST盐湖最“牛”年涨幅逾600%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