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中国大陆攀升16位 投诉印度禁止进口中国玩具 -中国三大期货交易所均进全球前20 高管薪酬成上市银行年报焦点 -刘建超:中菲可共同发展南沙 中国着手建西沙群岛渔业监管机制 -胡锦涛会见金英日希望推进六方会谈 美防长冀美中改善军事关系 -商务部披露汇源案审查过程 朱新礼身家缩水33亿 外资并购一览 -财政部:地方债到期还本困难可发新债 22省市财政省直管县改革 -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零 中方回应美联储回购国债 实录 -中国密集出招加力“反腐败” 各地全面铺开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首页>>企业动态
中国移动2008年日赚3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资本开支1339亿元,七成用于2G/3G融合组网

中国移动(00941.HK)19日发布的2008年年报显示,尽管2008年宏观形势恶劣,公司盈利能力依然十分强劲,全年股东应占利润达到人民币1,127.93亿元,同比增长29.6%,折算下来,每天的净利润高达3.09亿元。

中国移动方面还预计,今年资本开支与2008年基本持平,计划达到1339亿元,其中2G/3G融合组网方面占到76%,2G专用投资仅占到24%。

尽管业绩仍然保持快速增长,但中国移动昨日下跌1.4港元,报收66.7港元,跌幅为2.1%。分析人士称,中国移动业绩跟预期相当,没有什么可以推动股价上升的惊奇,并预计3G业务的推出和激烈竞争的经营环境会令2009年业绩受压。

收入增长预期下降

中国移动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营运收入持续稳定增长,达到人民币4,123.43亿元,比上年增长15.5%;股东应占利润达到人民币1,127.93亿元,同比增长29.6%,股东应占利润率达到27.4%的较高水平;EBITDA(未计利息、税项、折旧及摊销前利润)达到人民币2,164.87亿元,比上年增长11.6%,EBITDA利润率达到52.5%;每股基本盈利达到人民币5.63元,比上年增长29.4%。

不过,中国移动去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急剧放缓到11%,远低于29.6%的全年增速,显示其在前三季度已经出现的恶化趋势在第四季度更进一步加剧。

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称,国际金融危机造成国内出口的减少和农民工返乡,直接影响国际电话通话量减少和新增客户量降低。

尽管中国移动方面表示,随着经济活跃度的逐渐恢复,今年前三个月通话量将有一定幅度的上涨。但一些分析机构放低了对公司今年业绩增长的预期。花旗集团预计,中国移动2009年全年总收入增长率将从15.5%跌至6.7%。

3G决定未来

除了经济危机影响外,国内市场竞争加剧也将对公司业绩增长造成压力。工业和信息化部今年初发放了三张3G牌照,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加入到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获得了CDMA2000牌照,而中国联通获得技术更成熟的WCDMA牌照,国内通信市场形成了三家全业务运营商鼎足而立的格局。

而中国移动能否保持通信业的霸主地位,还要看3G业务的发展。分析师认为,尽管中国移动的TD-SCDMA服务比其他两种3G服务获得更多的政策支持,也获得优先发展业务的时间,但由于技术性的障碍需要克服,中国移动将受到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强劲挑战。

2008年,中国移动平均每月净增客户超过730万户,客户规模达到4.57亿户。中国移动用户规模的市场占有份额达到78%,而新增用户规模的市场份额更是达到了88%。但今年1月份,中国移动在新增用户的市场份额降至78%,分析预测这一比例有可能继续下降至65%左右。

中国移动的ARPU值继续下降。截至2008年底,公司移动用户总通话分钟数为24,413.1亿分钟,平均每月每户通话分钟数(MOU)为492分钟,平均每月每户收入(ARPU)为人民币83元,2007年公司的ARPU值为89元。

资本开支将逐年递减

中国移动财报显示,公司2008年资本开支高达1363亿元,占到营收比例为33.1%,但今后几年公司每年资本开支呈略降趋势。2009年计划资本开支为1339亿元,2010年计划为1310亿元,2011年计划资本开支为1105亿元。

2009年资本开支主要用于满足市场增长需求,促进增值业务发展,保证网络领先优势,2G/3G融合组网和保证雪灾和地震灾后重建。在2009年1339亿元资本开支中,76%用户2G/3G融合组网,其余24%是2G专用。专用2G的321亿元中,70%用于农村地区,其余30%投向非农村地区。

中国移动表示,面对机遇与挑战,公司将立足于良好的基础和综合实力,充分发挥和延续公司在2G移动通信市场的既有优势,保持业务的良好发展和业绩的持续增长。公司将充分利用2G网络资源,实现从2G到3G网络的平滑过渡。

为吸引3G用户,公司创新营销模式,以“不换卡、不换号、不登记”的形式,实现用户从2G到3G平滑升级,拓展3G市场。公司将推动TD-SCDMA的产业链的成熟和发展,同时,研究和推进LTE的网络演进。

中国移动同时公布了43%的利润派息计划,董事会建议就2008年财政年度派发末期股息每股1.404港元,连同已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1.339港元,全年股息每股2.743港元,全年利润派息率为43%。公司计划2009年全年的利润派息率为43%。(陈静 李少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央视曝光山东移动短信违规 工信部责令彻查严处
中移动31省紧急动员查垃圾短信 调查组展开调查
电脑下乡流通企业名单出炉 中移动中联通均入围
中移动向十余厂商定制上网本 助推TD数据业务
iPhone移情中国联通 中移动或转恋GPhone
中国联通成立“移动网络公司” 负责3G网络建设
中国联通成立独立子公司 加快建设3G移动网络
移动联通抢吃“苹果” “三角关系”波澜起伏
图片新闻:
工信部:08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09年将新增储量800吨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