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密集出招加力“反腐败” 各地全面铺开 -高招政策6变化 异地借考限试卷相同地 教育部否认取消奥赛加分 -财政部出新规"威慑"国资大非减持 367家上市公司资产减值108亿 -中国三艘渔政船会师西沙海域执行维权行动 渔政311号近日回广州 -美联储回购价值超过1万亿美元债券 维持基准利率不变 美股反弹 -银监会加大督查票据融资 农行否认转原有股份 交行赚钱高管减薪 -36大中城市房价下跌 京粤地产开发投资骤降 2月份土地成交翻番 -财政部:压缩出国费等三项支出 四川:法官在娱乐场所见当事人调离 -强生疑似病例皮肤病患儿数量突增 广州仍有售 新疆现"降糖"假药 -可口可乐称不继续收购汇源 事关垄断无关保护 反垄断法首次大考
首页>>债券
社科院专家:中国投资美国国债收益率逼近于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个月前的2月24日,在临上飞机结束亚洲之旅前,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念念不忘呼吁中国购买美国国债,为美国巨额的经济刺激计划提供资金来源。

3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两会中外记者会上坦言,“中国将如此巨额的资金借给美国,说句老实话,我确实有些担心”,明确传达了中国对在美资产安全的担心。

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萨默斯在13日当天回应说,美国总统奥巴马作出明确承诺称,美国将是投资的可靠管理者。

紧接着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第二天强调,不仅是中国政府,而且每一个投资者,都应该对在美国投资的安全性抱有绝对信心。一场关乎中国在美资产安全的保卫战在政府博弈中拉开帷幕。

在美资产1.4万亿美元

一问一答非常及时,但在美资产安全问题,始终是中国萦绕心头的一个大问题。

在中国近1.95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美元资产所占比重约70%,即近1.4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国债为7274亿美元,占美国国债总额的23.6%,占美国外债的6%。另外中国购买“两房”债券3760亿美元,加上其他机构债共约5106亿美元,此外中投公司对美国金融机构股权投资超过130亿美元,而外管局对外投资也超过900亿美元。去年下半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美国第一大债权国。

美国财政部信息显示,中国在美投资并不保守,甚至还显激进。从1月份看,买入美国长期国债50.5亿美元,卖出44.28亿美元;买入机构债26.07亿美元,卖出44.28亿美元……中国投资者在美国金融市场上异常活跃。

从1月份的数据来看,中国持有以“两房”为主的机构债高达5106.71亿美元,较2008年9月末的5253.31亿美元仅减少了2.8%。可见,美国的国家信用,还真是值钱。

中国在美国金融市场的活跃不仅表现在债券上,高风险的股票市场也当仁不让。根据美国财政部的数据,2007的6月末中国持有美国股票资产仅为285.19亿美元,到了2008年6月末就达995.48亿美元。在随后雷曼兄弟破产引发美国股票市场连续下挫中,也并未大幅减持,到今年的1月末,仍维持在991.78亿美元的巨额仓位。

股票投资损失惨重

这么大的风险敞口,这一投资产生巨额账面亏损,就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地球人都知道美国道指自去年9月至今已下挫40%左右。

有业界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说,过去10年间,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的外汇储备的整体盈利情况一般。除了几年前略有结余之外,多数年份处于资产相对贬值状态。尤其是去年以来,美国经济的衰退导致美元资产存在大幅贬值的巨大风险,使得外管局如坐火山。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经济学家布拉德·塞泽尔的估算称,按照15%的投资计算,包括“两房”在内的机构债、股票投资等,这些资产的最初投资资金大概有2500亿美元,以目前股票贬值的幅度看,可能会有800亿美元的浮动亏损。不过,对于这样的消息外管局没有进行回应。

实际上,外管局面临着困难的选择。在过去一年外管局的资产货币比例调整中,欧元不但没有涨,反而相对美元有所贬值,令这次货币储备的转换受到损失。路透社称,避险需求和资金回流美国使美元成为本次金融危机中最坚挺的货币之一,部分因美元升值导致非美元资产贬值,中国外汇储备1月当月降幅可能为2000年有单月记录以来最高。

此外,外管局还进行了股票和公司债投资,通过其在香港的机构等,购买了包括道达尔、BP在内的一些能源公司的股票和公司债券,然而这些股票的增持,据称直到“两房”债券被托管时才获停止。

上述业界人士说,外管局管理资产的原则是安全、流动、保值。目前看来,这三大目标除了流动之外,另外两项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国持有美国国债超7000亿美元 仍是最大债权国
渣打: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国债7274亿美元 12月增持142亿
去年12月我增持143亿美国国债 持有总量居各国首位
摩根大通:短期内中国仍将是美国国债净买入国
传中国将大买黄金 替代美国国债
调整美国国债期限结构 央行"扬短避长"
去年11月末中国持有6819亿美元美国国债
图片新闻:
发改委启动大规模药价调查 或酝酿新一轮降价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