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医改最终方案今公布 政府可购买医保服务 赋予地方操作空间 -发改委论证6套天然气价改方案 确定将涨价 中石化率先降价促销 -秦刚:我渔政船赴南海执行例行渔政管理任务/答问 择日赴南沙群岛 -金融企业国资转让办法出台 上市企业股权转让逾5%需报批/全文 -格力董事长天价薪酬震惊各界 奥巴马誓阻AIG高管巨额奖金发放 -工信部拟提高下乡彩电限价 联通电信:"固话业务南北分治"不属实 -兴业银行涉骗贷案被深圳国资委封杀 保监会查处恒亚迪假保单案 -住房担保将破冰或撬动投资1.3万亿 大中城市楼市成交量明显回升 -中国一月份外储余额或下降至少300亿美元 铜储备或提到100万吨 -强生称已将被指有毒产品送至质监部门检验 国家药监局介入调查
首页>>股市
19个月内仅交易10日 S*ST星美没完没了停牌惹众怒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2007年7月19日到现在,S*ST星美(000892)在19个月的时间里只交易了10个交易日;自去年10月21日以来,该公司连续停牌已达5个月之久,至今仍无复牌交易的信息。

长时间停牌使持有该公司股票的广大投资者丧失了自由交易的机会,许多投资者对公司的做法强烈不满。记者就此事询问公司相关人士,但公司方面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其他不便多说。

复牌日期一推再推

2007年7月,关于S*ST星美即将被重组的传闻在市场上广为流传,公司股票于2007年7月17日、18日连续二个交易日涨停。7月19日,公司公告称,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股票于2007年7月19日起停牌,“最迟于2007年7月27日复牌”。

2007年7月27日,公司股票并没有如期复牌,取而代之的是一纸公告,“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的事项需进一步调查核实。”公司股票于2007年7月27日起继续停牌,“最迟于2007年8月3日复牌。”

8月3日,公司股票还是没有复牌,投资者盼来的是另一个公告:“公司被告知,有部分投资者表示与丰盛地产发展(上海)有限公司有过非正式接触。”由于上述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继续停牌,“待有关信息公开披露后复牌。”跟前两次不同的是,这次停牌干脆连复牌期限都没有了。

停牌理由层出不穷

2008年4月23日,公司公告称,“为充分保证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公司股票将在公告刊登后于2008年4月24日10点30分复牌。公司的股票将在本月30日公司年度报告后再次停牌。此后,公司将对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所涉及的事项进行整改和消除其影响,公司仍然存在暂停上市风险。”

“说白了,这次复牌是给大家一个‘逃生’的机会。”当地一位证券分析师表示,2008年4月30日公司年报披露后S*ST星美继续停牌。

2008年10月,根据股改相关规定的要求,公司股票在10月15日至10月21日期间复牌交易,并在10月21日收盘后继续停牌。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次停牌可以说是前次停牌的延续,也可以说是股改相关规定的要求。根据《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管理办法》第十二条,“召开相关股东会议,公司董事会应当申请公司股票停牌。停牌期间自本次相关股东会议股权登记日的次日起,至改革规定程序结束之日止。”所谓“改革规定程序结束”,即股改方案实施。这就意味着,S*ST星美股改方案一天不实施,公司股票就一天不会复牌。

从当初的重大重组传闻,到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再到股改方案迟迟不实施,S*ST星美通过停牌理由不断“接力”,硬是把停牌期限从2007年撑到了2009年。

实际上,在S*ST星美停牌的过程中,不断出现的导致公司股票停牌的因素已一个个被消除。

就重大重组传闻来说,公司2007年8月31日公告中就已明确承认,公司部分主要股东“正与丰盛地产发展(上海)有限公司就公司重组事宜进行初步磋商,同时正对公司债务重组有关事项进行谈判。”

而2008年4月出现的新问题——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随着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关于S*ST星美无法表示意见事项消除情况的专项说明》于2009年2月23日的披露,也已不复存在。

2008年12月26日,S*ST星美接到重庆市对外贸易经济委员会《关于星美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批复》及商务部《商资便字(2008)545号函》后,商务部门批复问题也已得到解决。

长期停牌对谁有利

既然导致停牌的障碍都已消除,公司何以一直拖着不实施股改方案、迟迟不愿股票复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了个中玄机。“主要是资产重组中一个股价与资产价格的比价问题。如果复牌以后股价大幅上涨,重组方原定拟置入资产所折股份数量就会缩水。”这位人士表示,公司3月2日的公告已经提供了明确线索。

3月2日公告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由于全球金融危机导致香港的经济形势、股市和房地产行业遭受重大影响,原拟议的重组事项将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与上海鑫以实业有限公司及关联方对资产重组事项需要重新进行沟通协商和确认。由于市场因素及评估、审计基准日的变化,相关资产需要重新进行审计和评估。”

分析人士对此表示,在破产重整完成以后,S*ST星美目前已经是一个无资产、无负债、无主营业务的“净壳”,在以极低的对价进行股改、获得流通权以后,上市公司惟有尽快实施股改方案、恢复股票交易,进而加快重大资产重组的步伐,才能充分保障相关各方的利益,维护广大投资者的权益。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东航被ST已铁定 刘绍勇希望得到进一步注资
刘晓庆≈"ST股"? 十大女明星PK十大股票(组图)
ST族首份年报巨亏:ST金瑞同降幅度达3423.75%
ST盐湖复牌后连续暴跌 任淮秀5天账面损失800万
ST盐湖连续8跌停 人大教授任淮秀浮亏首过千万
上证报:2008年中国股市十大牛股 ST盐湖第一名
2008年牛熊股盘点 ST盐湖最“牛”年涨幅逾600%
最牛散户刘芳操盘:“成也ST股,败也ST股”
再爆3.79亿巨额贷款 四银行身陷*ST北生
图片新闻:
西三角经济圈蓝图浮现 打造第四极 成渝经济区有望担当龙头
中国渔政311船17日抵西沙永兴岛巡航宣示主权(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