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中国军企揭面纱 中航工业全球招聘13名高管 限薪令引发四大猜想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网上买卖或缴税 -医改基本药物制引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欠缺 -高管皆落马国企曝光为古井集团 原中国第9富豪诈骗4000万受审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工行调低五种外币利率
首页>>股市
A股市场再遇“倒春寒” 暴跌原因四大猜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沪深股市上演了一波令人意外的尾盘“跳水”行情,沪指险失2100点大跌3.87%,深证成指则失守8000点后,盘中跌幅一度超过7%。两市个股普跌,跌停个股达到230只。

在本轮上涨行情中,尽管此前沪指也曾出现过大跌,但跌停个股数量却远远没有此次多,因此此前大跌也导致机构人士对后市分歧更趋严重。有机构人士表示,经过昨日的大跌,A股市场的调整趋势已经确立,后市将向1664点的前低看齐,也有机构分析人士认为,昨日的大跌仍然只是一个短期调整,最多再下跌百点,在2000点获得支撑后再展升势。

■ 昨日市况

两市仅66只上涨

昨日早盘,沪深股市小幅低开,全天大部分时间都处于窄幅振荡之中,但下午最后一个小时,沪指突现大幅“跳水”,一度出现接近100点的巨大跌幅。股指大幅下挫的同时,沪深两市个股普跌,仅有66只个股出现上涨,跌停个股则达到230只。当日沪深两市分别成交1301.60亿元和683.65亿元,其中沪市与前一交易日接近,深市则明显萎缩。

权重股中,昨日只有中国石化和浦发银行收红,起到护盘的作用。前日表现神勇的招商银行昨日大跌4.36%,以14.27元收盘。前期表现神勇的中小板指数昨日大跌6.13%,创下近3个月的最大单日跌幅,昨日的一根大阴线,吞噬了近一周的上涨幅度。板块表现方面,仪器仪表板块出现在跌幅榜首位,板块中9只个股却有凤凰光学等5只个股跌停。

伴随沪深股市大幅下挫,两市B股双双大跌,其中上证B指跌幅超过5%。深证B指当日收盘报310.56点,跌幅为3.27%。

■ 各方观察

■ 暴跌原因

猜想一:年报业绩不佳

对于昨日的暴跌,市场普遍认为是上市公司的年报业绩不佳造成,目前已有上千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08年的业绩快报,根据预告,上市公司盈利大幅缩减,盈利预亏或者预减的上市公司超过了6成,已公布年报的公司开始推出分配预案,但愿意分配的公司数量较往年明显减少,不仅分红公司比例降低,分红力度也明显削弱,愿意分配股权的上市公司则更少。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企业的流动性已经面临较大压力,为了应对金融危机,上市公司留住盈利用于自保也是不得已的选择;同时这也意味着大多数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不容乐观。

解读:英大证券的首席分析师李大宵就表示,虽然昨日的大跌和年报的业绩不佳有关系,但是并不是完全的正相关,对于2008年年报的预亏预减,其实市场早已心里有数。其实真正的“凶手”是一季报甚至是半年报的业绩可能会不佳。由于美股的暴跌,市场传言第二波金融海啸来袭,程度可能比第一波还要凶猛,对于上市公司业绩的担忧,让投资者纷纷出逃。

猜想二:社保基金慎投股市

在日前召开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第三届理事会传来的消息说,2009年全国社保基金将控制投资风险,审慎进行股票投资。据悉,去年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浮亏6.75%,这是社保基金成立8年来股票资产首次出现浮亏。

解读:民生证券的分析师厚峻就表示,社保基金的谨慎入市,其实就是给股市抽血,没有了血,股市当然不会走好。但是他也表示,虽然有关方面认为社保基金要慎投股市,并不代表不投,投资者也不要过于担心。

猜想三:振兴概念股“见光死”

目前有关十大行业的振兴规划已经全部出台,两会召开在即,两会行情在此时也告一段落。所有可以炒作的题材都被轮了一圈,目前已无相关的概念股可以再被当做热门题材来关注。从昨日盘面的热点散乱也可以窥豹一斑。

银河证券的分析师刘毅铭就表示,从历史统计看来,“两会”期间,股市比较“低调”,但在“两会”前后,行情上涨是大概率事件。数据统计显示,两会结束之日起的一段时间内,股指上涨的概率为92.3%,幅度从4%到34%不等,“两会”结束后下跌的仅有2002、2008年,股指下跌严重。另外有关振兴概念股,该炒的预期也都提前透支了,“很多规划都仅是推出了纲要,并没有实施细则。”“现在故事说完了,股市当然也要休息一下。”

解读:银河证券的分析师吕喆就表示,A股的本轮反弹,其实主要是资金推动型的题材炒作行情,由于振兴概念题材都名花有主,两会概念也告一段落,有关的题材概念股基本上都走出了翻倍的行情,短期获利盘累计幅度过大,所以出现高位套现离场的迹象。其实从近期的走势也可以看出,A股连续放量,已经说明有资金在出逃。昨日早盘大蓝筹都表现得比较平稳,主要是题材股表现不佳,在最后一个小时蓝筹股“顶不住压力”破位下跌,让恐慌盘涌出,大盘才出现大跌。

猜想四:外围股市的跌跌不休

美股近日连续暴跌,已经处于12年的低位。由于对未来经济前景继续恶化的担忧,让本来已经惨不忍睹的美股还是没有见底的迹象。一直和美股是难兄难弟的欧洲股市,表现也没有好到哪里去,近期也是节节败退,这也注定了国内的A股市场的独立行情不会走很远。

解读:英大证券的李大宵就表示,现在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时代,没有哪个市场可以说是在其他股市都出现暴跌的情况下,还能独善其身。虽说美股昨日走得并不算很糟糕,但是美股已经进入了下降通道,至今还没有见底的迹象,这样让A股市场像走钢丝一样,随时都有跌下来的可能。

■ 机构论市

反弹行情是否终结?

广州证券:A股可能调整三月

昨日A股大跌,很多分析师都表示,既在预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广州证券的资深分析师张广文表示,这次反弹完全是题材概念的操作,短期累计涨幅已经过大,不少个股都反弹到6000点的高位,调整是迟早的事情。预计本轮反弹行情已经结束,A股在技术形态上也已经走坏,可能会继续探底,虽然不一定能跌穿前期的低点1664点,但跌幅应该也不会小,预计未来两三个月A股都不会有所表现。

英大证券:可能调到1800点

英大证券的首席分析师李大宵也保持同样的观点,但是他认为调整的幅度不会那么深,“前期的涨幅确实过大,A股是到了停下来,歇歇脚的时候了。”他认为可能会有一次中量级的调整,调整的点位应该在1800点上下。对于昨日的暴跌,李大宵也表示,虽然有些不利的传闻,但是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股民的神经过于的脆弱,其实下跌往往是借机入市的好时机,股民不要过于恐慌。

民生证券:再跌100点就能企稳

民生证券的分析师厚峻就认为,A股昨日的大跌是正常的调整,最多再跌100个点,A股就能企稳。技术上60日和120日均线在2020点形成交叉,应该是一个比较有力的支撑点。投资者不要过于担心,他认为本轮的反弹高度在3000点左右,在3000点以下都是比较安全的点位。(来源:信息时报 记者 叶静)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研究机构认为:震荡是近期A股市场主基调
大张旗鼓卖票 减持潮袭A股市场 大小限露狰狞
分析师:2800点下A股市场仍较安全
A股市场派发“红包”行情 建议:投资者出手要快
A股市场减持压力未增 三大因素打造"奔牛"解禁股
A股市场资金1月外流120亿 交易税费成主要负担
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逻辑:策略大反攻
2009年A股市场有望告别单边市 震荡筑底成主基调
图片新闻: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