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2009国债发行时间表出炉 规模或翻倍 全文 巴菲特:买股票正当时 -沪杭高铁投资方案初定 首次引入社会资本 京沈高铁计划6月开工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第二代农民工生存状况:不愿做农民难融城市 女性人生 就业现状 -布朗亲笔致信温家宝就演讲受扰致歉 美国车祸第一批幸存者抵沪 -中国各级政府相继表示不为高价房托市 北京新建住宅价格涨一成 -外交部:日方应停止对钓鱼岛控制举动 实录 印海军跟踪中国舰队 -中国禽流感病毒研究获突破:"心脏"之谜揭开 北京进入感冒高发期 -多地官员驾车肇事未获刑遭疑 加称给赖昌星工作许可非政治决定 -税务总局:多项措施服务“12万元申报” 重庆初定为个税当月抵扣
首页>>股市
当前A股市场的投资逻辑:策略大反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2009年的投资策略当中,我们对牛年市场的判断是:牛年孕牛市,策略大反攻。牛年伊始,我们非常欣喜的看来市场正按照先前的预期运行着,这样的结果表明我们对牛年市场走势判断的初步正确。市场在流动性不断充裕而投资渠道缺乏的背景下,投资者参与股票市场的热情在资金供不应求而股票供应量暂时有限的情况下得到了充分的调动,而股价的上涨和市场人气的不断攀升又会带来新的增量资金入场,新的赚钱效应的释放将会迅速促使犹豫不决的众多场外资金的积极入市。市场参与者对熊市的恐惧和经济衰退的担忧将会随着股票市场的不断造好而重新转变。对于后市的判断应基于对市场周期性特征、市场资金供求关系及政策导向三方面的综合把握。

首先,市场周期性特征表明,牛熊变换或者涨跌周期的变换往往会先于大部分参与者的预期。在市场萧条和价格低迷的熊市低谷给予积极买入,不仅仅靠信心和勇气,更需要深刻领会市场周期性的运行特征。牛市往往都是在熊市的最低谷诞生,当大部分人还在为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的影响担忧时,巴菲特等价值投资者已经果断的出手了,当然,我们知道这不可避免地要遭受他人的嘲讽,但弱市入市的机会本来就是勇敢者的游戏,并非人人都能参与。尽管不能确保市场反弹行情从此一帆风顺,尽管仍不能说A股市场股价绝对的便宜,但站在上证综指2000点位置观察,A股市场的价值投资及交易性机会颇多。

其次,市场资金供求关系根本在于,当前国内市场资金十分充裕,而投资渠道有限,所以跌幅国内的A股市场必然成为投机资金关注的重点对象。这一点我们没有丝毫的夸张。随着央行货币政策的改变,流动性出现了根本的逆转。央行经过累计的降息及调低存款准备金率,信贷增速与货币供应量增速均出现掉头向上势头。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开始显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08年12月金融运行数据显示,三个层次货币量均强劲反弹市场的流动性已经全面改观,自去年11月以来,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开始出现全面回升。2008年12月金融机构的新增贷款达到了771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速18.76%。2009年1月的前20天,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达到9000亿元,差不多完成了全年信贷目标的五分之一。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不景气以及其他投资渠道的缺乏,诸多资金开始重新关注跌幅较大、风险充分释放的A股市场。在流动性重新充足的条件下,A股市场仍然呈现资金推动市特征,近期中小盘股不断领涨于大盘股也说明市场投机资金已经回归A股市场。大盘股能否追随小盘股的上涨态势,取决于投资价值是否出现以及市场信心能否有效恢复。

最后,政策导向最明显的特征是各级救市政策的不断出台。救市政策的出台一定能够反映在二级市场的走势上,救市政策需要救的首先是人的信心。一旦市场各方有了信心,那么经济的恢复指日可待。信心的恢复需要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通过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市场的需求,一方面通过刺激股市回暖来提升广大投资人的财富增长及消费能力。我们绝不能低估虚拟经济及人的信心对实体经济的反作用力。在我们看来,虚拟经济暨金融市场运行的稳定与否是实体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保证之一。或许我们可以坚持这样的逻辑,通过刺激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可以推动股市的走好,而股市的走好将提升市场参与各方对经济体的信心,而市场参与各方对经济体的信心恢复将导致实体经济加速复苏。如果说,美国金融危机的爆发是彻底击垮了欧美经济的主因;那么,中国金融市场的稳定就是中国经济独立稳定发展的保证。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当前中国股票市场的稳步上扬有利于中国经济提前走出世界经济危机的泥潭,有利于保持中国经济强有力的运行态势。随着诸多救市政策的出台,管理层已经表现出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

如果我们承认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这意味着股市的长期上涨是因为经济向上运行导致的,因此,我们认定了经济向上是“因”,而股市上涨是“果”。但某种程度上股市与经济运行可能"互为因果",股市的上涨也能有利于经济的运行。如果单纯通过判断经济状况来预测市场行情,那就会出现缘木求鱼的结果。何况股市行情的走势实在受到太多不确定性影响,宏观经济的运行只能从长期角度来判断市场走势;短期来看,市场资金、市场信心及政策都会影响行情走势。我们既不能固守刻舟求剑式的技术分析,期望历史的简单重演,也不能以盲人摸象的方式主观臆测市场可能出现何种态势的上扬行情。基于现在,择机而动也许是一种较好的投资方法。以目前市场态势来看,反弹行情仍可延续,但同时需要提防市场火爆之后的风险来临。(华林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 胡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A股市场资金1月外流120亿 交易税费成主要负担
2009年A股市场有望告别单边市 震荡筑底成主基调
专家"画"走势:牛年A股市场机会多鼠年 震荡是期货市场主基调
机构专家"画"走势:牛年A股市场机会将多于鼠年
2008"财经镜鉴":股市四大关键词 A股市场"波澜"录
权威人士表示B股市场政策短期不会变动
2009年A股市场投资回报率可达36%
利好预期稳定A股市场 上行动力仍显缺乏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图片新闻:
节能汽车补助标准出台:购新能源客车每辆最高补贴60万
08感动中国人物揭晓 特别奖授予全体中国人(名单/颁奖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