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财政部发行记账式国债 预计总额240亿 证监会拟撤销风险处置办 -解读CPI连续九月回落 物价仍将徘徊低位 “双率”仍有下调可能 -周小川驳高储蓄罪责论 降率意图明确 部分外汇储备或转向非洲 -胡锦涛同沙特国王会谈 温家宝:法应对中方核心关切作正面回应 -医改最终版将公布 纳入农民工大学生 中药品种保护指导原则发布 -拉萨3-14事件76犯罪嫌疑人已宣判 中国反对意大利议员会见达赖 -中国将现大范围降水 北方大部降温 防总:不会上调水价应对旱灾 -中国新增19所高校 多在中西部 新设置或调整1662个本科专业名单 -新闻出版署:无正当理由公职人员不得拒绝采访 揭秘新版记者证 -轻工、石化、有色三大行业振兴计划将出炉
首页>>股市
A股市场减持压力未增 三大因素打造"奔牛"解禁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牛年开局以来A股走势强劲,目前仍无停歇迹象。上证综指春节后的7个交易日累计上涨13.79%,深证成指累计上涨17.82%。值得注意的是,尽管A股解禁规模仍持续增加,但减持压力似乎没有加大,限售股解禁反而成为牛股“加速器”,一批优质的解禁股变成了一头头“奔牛”。

据《证券日报》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限售股解禁市值将达到10840.55亿元。除1月份解禁市值不足1000亿元外,其余5个月份解禁市值均超过千亿元。尤其是4月、5月解禁市值将超过2400亿元。

对比显示,上半年解禁规模的增大,与IPO解禁股的加入密切相关,而股改解禁股的数量越来越少。4月份,A股解禁股市值高达2403亿元,比3月份猛增454.91亿元。其中,股改解禁股市值1495.9亿元,IPO解禁市值818.59亿元,后者达到前者的54.72%,可见增量解禁股规模之大。同样在6月份,IPO解禁股市值占股改解禁股市值的比例仍居52.02%高位。不过,由于近半年来已没有新股发行,解禁股压力对后市影响将逐渐变小。

对“大小非”结构进一步剖析发现,尽管2009年度“大小非”解禁量惊人,但绝大部分是减持意愿极低的控股“大非”。据国海证券统计,2009年大非解禁占比96.22%。这些“大非”筹码,高度集中在中央汇金公司、财政部以及中石化集团等3大控股股东中。可以预计,它们的解禁对二级市场资金面的影响将微乎其微。如果剔除这3家“超大非”将解禁的4644亿股股份后,则2009年解禁数量会锐减至2189亿股。

在2008年的行情中,凡是限售股解禁的个股,在解禁股份流通后,往往会出现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低迷格局。不过新年新面貌,今年的限售解禁股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却令人刮目相看。海通证券、金风科技等个股在大量限售股解禁后却渐有活跃态势,金风科技更是持续大涨。其间,大股东减持压力的减少是主要原因。

无减持压力或减持压力较小的个股,满足三大条件。一是位居国家支持的行业;二是基本面良好,业绩相对确定增长;三是估值渐趋合理,而且与同行相比估值略低。其中估值因素不仅仅指动态市盈率,而且还包括重置成本、市净率等多种价值坐标。

首先,国家支持的行业大多集中在农业、节能减排、自主创新、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建设等领域。具体来说,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房地产业等十大具有振兴规划的产业最为主要。一些大型国企且行业景气有待回升的个股,他们的市净率等指标已处于低点,限售股解禁后或带来股价复苏预期。

其次,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的品种。金风科技的活跃主要在于我国风电行业的广阔发展空间所带来的相对确定增长的预期。故风电设备股、医药生物股等业绩增长预期相对乐观的品种可跟踪,如上海莱士、天坛生物、长征电气等。

再次,估值低于同行业的股票。比如本钢板材、安阳钢铁,目前市盈率10倍左右,股价均低于每股净资产,在钢铁行业中估值优势突出。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外资连续大规模减持解禁股 中资银行股份锁定期备受关注
200亿市值解禁股本周将上市 专家:大小非影响较大
紧跟瑞银美银 李嘉诚抛售中资行解禁股
沪深总市值仅余12万亿 08年蒸发20万亿 09年解禁股须750亿化解
09年解禁股总量增50% 须750亿资金化解
09限售股解禁股份总量创股改以来之最 集中在7和10月
是非地竟成避风港 太保携手解禁股集体狂欢
12月解禁股达233亿 市值逾1700亿元 券商今起可申报融资融券
12月解禁股达233亿股 市值逾1700亿元
图片新闻:
中国有望在2016年造出国产大飞机 与空客一样先进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