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月中国新增贷款9000亿创单月新高 温家宝:不要使贷款变成坏账 -人保部出台意见 稳定就业及劳动关系 全文 特别职业培训计划 -专家:三因素支持中国经济率先复苏 振兴须防重复建设等三误区 -北京集资房产权按经适房管理 限价房全建四环外 2月楼市或调整 -上交所防大股东"超标"减持 23亿股解禁流通 A股"春季行情"可期 -中国天然气产量跃居世界第九 中石油中石化上海促销价全国最低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4800万 赴美旅游团车祸遇难者家属3日将赴美 -羁押场所巡视制度试点 遏制刑讯逼供 原三鹿董事长田文华上诉 -新疆查获逾九千瓶"糖脂宁胶囊" 味全奶粉病菌可致新生儿脑膜炎 -福建长乐特大火灾嫌疑人被抓 已死亡17人 酒吧未通过消防验收
首页>>股市
2009年A股市场有望告别单边市 震荡筑底成主基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调整趋势尚难以改变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2009年的市场的下行趋势难以出现根本性逆转。面对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下滑,政府陆续推出了各种救市举措,股市也在见低1664点后有所回暖,但跌势依然存在。我们认为,救市的积极意义在于,它能够适当减缓危机所产生的冲击,适当减缓危机扩散的速度和深度,但是历史证明救市对也只能减缓其下跌速度并不能改变其趋势。

根据历史上股灾的调整幅度及灾后市场的恢复时间来看,本次调整仍有空间,恢复过程也极为漫长。从目前的调整分析,6124点—1664点,调整幅度为72.83%,时间为12个月,下跌角度及幅度历史罕见,但就是否见底而言,我们认为1664点仍将面临严峻考验。

一方面,月线上股指沿5月均线稳步下跌,目前还未出现超跌信号,且5月均线仍以120点/月以上的速率快速下滑,指数中期拐点的出现还有待时日。另一方面,2008年A股以65%的年跌幅,创下历史最大年跌幅纪录,10月份沪指跌幅达24.63%,在这样的杀跌惯性下1664点的10月份低点成为中期底部的可能性极小,然而11、12月份仍处于修复反弹阶段,这样又将修复本已有所超卖的月线乖离率,其后果将是延长调整的时间及幅度。

震荡筑底成为主基调

6124点以来的这轮调整,呈现了极端的单边趋势,杀伤力巨大。但这么陡峭的下跌角度不可能出现长时间的延续,毕竟在做空动能得到过度释放后,杀跌的力量及速率会明显减弱。角度的改变意味着市场进入休养生息阶段,借鉴历史上大起大落后市场的表现,后市大多将以箱体震荡的方式运行,且要花费较长时间。

均线系统的中长期运行过程遵循“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的原理,均线的发散与收敛反应了股价涨跌的过程。中长期均线反应的是中长期市场的演变过程,过度的发散后将是漫长的收敛过程。在均线的收敛过程中,市场将修复超跌后的乖离率,同时也完成了多空的平衡,此后将再寻求突破方向,从而形成均线的重新发散。

总体来看,A股市场在2009年很可能步入相持阶段,在反复震荡中逐步筑底,并且在经济预期转好之时孕育反弹。

基本面的恶化和流动性的充裕将导致2009年股市陷入拉锯的格局,2007年单边暴涨和2008年下半年单边暴跌的局面都难以重现,在震荡中寻找局部机会成为共识。

正如巴菲特所言,“如果你想等到知更鸟报春,那春天就快结束了”。虽然经济大势还难以判断,但是已经有资金开始陆续进场。在低利率环境下,一旦金融市场动荡结束、经济出现转机或企稳,股票将成为下一轮全球流动性追逐的目标,但是复苏之路无疑将会充满曲折和反复。

寻找震荡行情中的获利机会

鉴于未来震荡反弹的特性,我们认为,行情的第一轮上攻主要以普涨为特征,此后主要以强势热点的轮炒为主,强调概念及主题投资。而由于大小非减持压力大,基金重仓的自救行为,缺乏成交量的持续配合,没有权重股稳步上行的反弹时间等因素,大盘股在则会明显滞涨。

与此相应的是,次新小盘股可能成为反弹急先锋。从基本面来看,该板块没有大小非短期的减持压力,且在大盘低迷时上市,定价较为合理,存在一定的价值,从技术面上看,这些次新小盘股不存在历史套牢筹码,孕育资金运作空间,符合短平快的反弹背景,有望获得市场的继续追捧。此外,一些具有业绩增长或重组题材的中小盘成长股也存在反复活跃的可能。 (江南证券 鞠自华 周海柱 邱晨)

来源: 证券时报

相关文章:
工行暂缓执行房贷利率七折优惠 跟市民开"玩笑"?
基金1月份跑步追牛:节前凶猛加仓
上市公司刻意做差年报 09年更坏的可能性微小
保险公司向在美遇车祸死亡游客赔付185万
春节期间境内银行卡跨行交易金额同比增逾三成
1月国内期市成交4.2万亿元 同比环比均大幅下滑
业绩跳水 八成券商去年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负
现金压力大 2008年报推分红预案公司或仅占一成
执行《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通知(全文)
图片新闻: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中国游客在美遇重大车祸 7死8伤 仅购25元责任险[名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