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称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 解析落选原因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圆明园两兽首买家疑为华人 佳士得大股东被曝长期资助"藏独"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国美直言发家电消费券有陷阱 专家:购房消费券只是企业变相促销 -中国军企揭面纱 中航工业全球招聘13名高管 限薪令引发四大猜想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网上买卖或缴税 -医改基本药物制引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公众安全用药知识欠缺 -高管皆落马国企曝光为古井集团 原中国第9富豪诈骗4000万受审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工行调低五种外币利率
首页>>国新办发布会
发改委工信部解读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录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

振兴规划不同于专项规划及中长期规划 在实施时间上按三年考虑 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背景

国新办定于2009年2月27日(星期五)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介绍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郭卫民: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为了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进一步扩大内需,推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最近国务院审议通过了关于钢铁、汽车等十大重点产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今天我们特地请来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铁男先生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先生,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司长陈斌先生。下面先请刘铁男副主任做介绍。

2009-02-27 09:53:54

刘铁男: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我和我的同事介绍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有关情况。我很高兴出席这场发布会,并愿意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2009-02-27 09:54:58

刘铁男:

2008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特别是下半年以来,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加大,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及时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导向,果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迅速推出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集中出台了一系列具有较强针对性和操作性的政策措施。

2009-02-27 09:56:23

刘铁男:

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些措施在增强信心、克服困难、稳定经济等方面的积极效应已经程度不同地有所显现,随着政策逐步的落实,必将发挥更加显著的效果。

2009-02-27 09:56:38

刘铁男:

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根据国务院部署,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开展了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物流业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编制工作。

2009-02-27 09:56:52

刘铁男:

制订和实施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增强后劲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举措,通过研究提出强有力的、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措施,提升信心、稳定生产、稳定市场,同时,抓住当前有利的时机,加快体制创新,推进结构调整,使产业竞争力有一个大提高,产业发展水平有一个大提升。这是规划编制工作所遵循的一条主线。从这个意义上讲,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是确保产业平稳发展,推动产业升级的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方案。

2009-02-27 09:57:01

刘铁男:

目前,通过各有关方面的密切配合、集思广益,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制订工作已全部完成,最近国务院已陆续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这些规划。振兴规划正式颁布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抓紧落实规划提出的政策措施,密切跟踪产业运行情况,做好规划实施的有关协调工作。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09-02-27 09:57:32

郭卫民:

下面开始提问。

2009-02-27 09:57:46

香港民报记者:

房地产为什么不在十大行业规划之中,因为房地产相关的建材、装修、家具都是居民消费很重要的环节,为什么不在十大规划之中?材料中提到有保有压,落后和先进的产能应该怎样区分?如果落后的工厂能维持就业是应该淘汰还是保留?

2009-02-27 09:58:01

刘铁男:

对重点产业的选择有多种考虑,特别是对第十个产业方方面面都比较关心,当然最终是选择了物流业。最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第一,物流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分支领域,跟九大产业密切相关。它既是九个产业行业之间联系的重要纽带,也是这些产业跟国内外市场相连的重要载体。同时作为服务业的物流业调整和振兴,不仅是物流业自身调整和振兴的需要,也直接关系到九个产业竞争力的提升,所以十大产业是有机联系的整体,更能够形成产业结构调整和振兴的组合拳。

2009-02-27 09:59:14

刘铁男:

第二,房地产业是中国重要的支柱产业。这次为了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做出了一系列的决策部署,相继出台了很多措施,其中也包括房地产业。除了中央政府之外,各地也在执行中央统一政策的前提下,结合本地实际采取了很多措施。从现在看,这些措施都程度不同地显现出了效果。这次历史上罕见的或者说空前的国际金融危机,对很多行业都产生影响,但并不是所有行业应对措施都要以振兴规划的形式来体现。我们已经制订好的十大规划,也要随着形势的变化来进行必要的调整,包括充实、修正,所以说宏观调控就是要不断地根据形势的变化来进行调整,采取相应有效的措施,包括十大领域和十大领域之外,例如房地产、能源和其他行业。因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面前,各个产业或者各个行业都暴露出一些困难及深层次的矛盾,这些都需要加以解决。调整振兴规划的着眼点一是应对当前,二是着眼长远的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您提的是一个组合性问题,我也采取组合回答的方式,请我的同事帮我回答这个问题。

2009-02-27 10:06:59

朱宏任:

这位先生提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落后的企业还在生产、还有市场,这种情况下它要不要淘汰,要不要关闭?这个问题首先要明确,什么叫落后,什么叫先进?我们在这里强调的淘汰落后的企业是有明确标准的,那些能源消耗高,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企业是落后企业的统称,并不以它用先进的设备还是用手工生产作为落后的标准,如果污染了环境,浪费了资源,对环境有严重的破坏,这样的企业应该在淘汰之列。

2009-02-27 10:12:09

朱宏任:

我想举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例子,机器生产的皮鞋在市场上有很好的销路,被很多人欢迎。同样,用手工做的布鞋并不因为是手工做的,我们就说它是落后的,这样的鞋其实也受到了市场的欢迎,得到了政府的支持。

2009-02-27 10:14:16

刘铁男:

在这里我要强调两点,所谓“落后”,作为企业和行业内部来说是生产工艺和技术,我们现在强调的“落后”,更多的是从公众利益、生态、环保的角度来说的。所以在规划中,对钢铁、有色金属、轻工等产业,都依据《环境保护法》对落后产能进行界定,对“限期淘汰”的时间有明确的规定。

2009-02-27 10:14:56

法新社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您在工作中一定看到了中国经济情况的很多统计数据,并且在这些数据的基础上做出决策。我想问的问题是,从您目前看到的数据看,2009年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是怎样的?和去年第四季度比有没有增速或进一步放缓的迹象?

第二个问题,通过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对中国的汇率政策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在中国试图振兴这十大产业的过程中会不会允许人民币进一步升值?

2009-02-27 10:17:26

刘铁男:

虽然不是与十大产业直接相关的问题,但是我愿意借此机会回答你的问题。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是深刻的,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下行的压力确实比较大。从我国国情看,我们正处在加快推进工业化的阶段,城镇化、工业化对各方面的需求潜力是非常大的。我们的金融体系整体上是健康的,所以我们的发展基本面没有改变。今年我们提出了增长8%的目标,应该说是有条件、有可能的,也是有信心实现的。

2009-02-27 10:18:46

刘铁男:

四季度以来的下行,到目前为止,环比已出现一些好的迹象。但是今年的一月份和去年的二月份有一些不同比的问题,就是春节的因素,所以要看整个一季度的情况,才能做出更加科学和准确的判断。但是我想,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到位以后,我们能够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

2009-02-27 10:21:18

香港文汇报记者:

现在国际上非常关注贸易保护抬头的问题。我们现在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也提出一些提高出口退税率、为了保护国内产业而增加买国货的措施,请问我们在这方面是否存在贸易保护的问题?

第二个问题,大家现在有些争议,所有的产业规划都提出要兼并重组,已经出台的汽车和钢铁业的振兴规划都说要加快大公司的重组,资料中也提出“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这是否存在中小企业生存更加困难的问题?

2009-02-27 10:23:27

刘铁男:

这里面有好几个问题,我先把您提的问题梳理一下,然后再进行回答。一会儿还请我们其他两位同事进行补充。

第一个问题,关于贸易保护抬头的问题。应该说对外开放是我们国家基本国策,过去改革开放的三十年给我们国家,给中华民族带来了非常深刻的变化。从十大产业过去的经历来看,有的是从小到大,有的是从大到强,这样变化的历程相当程度上得益于改革,得益于开放。没有开放也就没有我们这些产业的今天,这是我想讲的第一点。

2009-02-27 10:25:15

刘铁男: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增长,当前要特别注意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的抬头。采取贸易保护措施可能短期内会有一些效果,但肯定是短视行为。目前我们这些产业已经受到了一些国家贸易保护的影响。我也可以告诉大家,我们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在我们的规划措施里没有贸易保护主义的内容,在人的方面、物的方面都没有保护。我们更希望通过当前市场的“倒逼”机制,通过公平的市场竞争,能够促使这些产业在竞争中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加快结构调整,实现我们这些产业由大到强转变的新跨越。

出口退税政策请陈司长回答。

2009-02-27 10:26:56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贸易保护是短视行为 振兴规划里无贸易保护内容
发改委:中国经济8%目标有信心实现 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积极效应
发改委:调整部分商品的出口退税率符合国际惯例
发改委副主任:扩大内需政策已显现积极效应
兼并重组是企业行为 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不矛盾
赴欧采购部分用于产业振兴 担心高新技术产品设障
发改委:中国钢企与国外合作开发资源是企业行为
发改委:产业振兴规划不同于专项规划及中长期规划
发改委解读房地产落选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原因
发改委:中国经济已现好的迹象 8%目标有信心实现
发改委: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在实施时间上按三年考虑
十个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将于近期陆续正式印发
国家发改委:九个产业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1/3
国家发改委详解:十个重点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背景
图片新闻: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