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保监会澄清"下调投资股票比例上限"谣言 工行调低五种外币利率 -专家称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更多措施将出台 房地产或出长期规划 -国新办发表<2008年美国的人权纪录>(全文) -危机对中国银行业影响有限 不良贷款保持"双降" 银监会早有预警 -13省市GDP达万亿 今年仍有29省目标超8% 08国民经济统计公报 -中国采购团与德国企业签约逾百亿美元 本月建仓海外资源630亿$ -上海将启人民币国际结算试点 交行为首家 地下钱庄非法集资85亿 -国务院拟设食品安全委员会 将约束明星代言 推荐问题食品将担责 -马明哲放弃08年薪酬 包括底薪等 东湖高新董事长年薪逆市涨40% -"两会"不会公布个税改革方案 代表关注重点由股市转向宏观经济
首页>>宏观经济
全国税收数据打架:统计局与财政部数字差36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单位GDP能耗)下降了4.59%。下降幅度比2007年更进一步。历史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单位GDP能耗比上年下降了3.66%,2006年该数值只下降了1.79%。我国计划到2010年时,单位GDP能耗比2005年降低20%。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报显示,全年税收收入57862亿元(不包括关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比上年增加8413亿元,增长17.0%。该数据与上周财政部发布的数据不同。据财政部税政司的统计,2008年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54219.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8%,同比增收8597.65亿元。全国税收总收入前后两个数据相差了3600多亿元。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税务教授安体富认为,因为各部门的统计口径不一样,统计的结果也不同。比如,税务总局没有关税和海关代收的一系列流转税,也没有出口退税的数据,不存在相信哪个官方数据的问题。

公告显示,2008年全年能源消耗总量28.5亿吨标准煤,比上年增长4.0%。煤炭消费量27.4亿吨,增长3.0%;原油消费量3.6亿吨,增长5.1%;天然气消费量807亿立方米,增长10.1%;电力消费量34502亿千瓦小时,增长5.6%。

此外,统计局昨日还透露了2008年的汽车保有量数据。截至去年年底,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6467万辆,比2007年底增长13.5%,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4173万辆,增长18.1%。同时,去年我国民用轿车保有量达到2438万辆,增长24.5%,其中私人轿车1947万辆,增长28.0%。在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业零售额中,汽车类增长25.3%。

由中国信息报社和国家统计局新闻中心共同主办的“2008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评选于昨日揭晓。根据网上投票结果,“职工平均工资及其增长速度”、“消费物价指数CPI”、“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及其增长速度”、“房屋销售价格指数”、“GDP及其增长速度”五大数据被选为“2008最受关注的统计数据”。(刘琳)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2006年十大税收数据公布 资源税增45.3%达207亿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仍会保持合理增幅
选择十大产业拉动经济原因:税收
财政部:地方非税收入3年内统一实行国库集中收缴
燃油税改遭遇地方三重阻力 税收分配成最大争议
海关总署:改革开放来税收形势今年或最为严峻
海关九千亿税收如何征收?疏而不漏稽查补税
图片新闻:
鄂豫皖苏等七省区遭暴雪袭击 川藏公路连发雪崩交通中断(组图)
圆明园鼠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神秘买家拍下(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