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装备制造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将审议 前两月汽车召回涉及车辆14万 -最高法发死刑新规防错杀 全文 长乐酒吧火灾事故20名嫌犯被拘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已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首页>>股市
A股市场资金1月外流120亿 交易税费成主要负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上海证券报和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共同推出的最新《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2009年1月份,A股市场受春节效应,存量资金出现了120亿元的净流出。至此,最近两月,A股市场已经连续外流270亿元资金。

不过,考虑到短期资金外流受春节长假因素影响甚大。资金月报根据历史规律推测,2月的首个交易周将出现资金大幅回流。

交易税费成主要负担

最新发布的《股市月度资金报告》显示,2009年1月期间,资金受长假和行情双重因素影响,呈前进后出态势,月末受春节长假的影响,出现大比例资金外流。

具体来说,2009年1月5日至1月23日间的短短15个交易日中,IPO融资继续保持空白。市场月度总成交小幅回落,印花税和佣金出现74亿元外流。另外,市场资金直接流出30亿元。1月成立的5只基金中保本型基金发行规模较高,两只股票型基金的增量资金仅为13亿元;经测算的股改限售股减持资金需求为32亿元。

综合上述因素,1月股市的存量资金整体流出120亿元,月末市场资金存量为9740亿元。从中可以看出,交易印花税和佣金成为市场资金流出的主要项目。因此,在没有外来资金进入的情况下,市场成交一旦放大,必将给存量资金带来压力。

节前资金大幅外流

而新股发行的停滞,继续让A股市场资金缺乏进场动力。尤其是日常的资金直接进出,主要受到当期市场行情的巨大影响。

以1月为例,当月前3个交易日出现明显上涨行情,在行情推动和元旦假期后资金回流的双重影响下,当期出现了高达35亿元的资金净流入。

随后8个交易日的日进出资金量均在10亿以下,即使是A股市场大幅上涨的1月14日也没有出现大额资金进场的情况。

而受春节长假休市的影响,A股市场1月份最后4个交易日出现明显资金净流出,其中1月23日净流出量近49亿,结合元旦复市后短期内大幅资金回流的状况,资金月度报告预计这些二级市场资金大部分将在2月前3个交易日分批流入市场。

下半年警惕IPO限售股

展望未来的A股市场资金面,预计会出现上半年宽松、下半年紧张的情况。

对于2009年的上半年,资金月度报告预计,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效应会初步显现,由于信贷投放大幅增加,12月经济数据M1大幅反弹,表明经济和货币流动性正从底部恢复,在强烈的降息预期下,2009年货币流动性呈前松后紧的格局可能性较大。这将为股市流动性复苏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而时间进入下半年后,资金月度报告建议要警惕IPO限售股的释放效应。初步估计2009年股改限售股(大小非减持比例分别按15%、50%测算)减持的资金需求在800亿元左右,相对集中在上半年,占比64%;而全年各类解禁股份中有68%是IPO原股东限售股和战略配售股,这部分类似大非性质的限售股减持压力将集中在2009下半年释放。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2009年A股市场有望告别单边市 震荡筑底成主基调
专家"画"走势:牛年A股市场机会多鼠年 震荡是期货市场主基调
机构专家"画"走势:牛年A股市场机会将多于鼠年
2008"财经镜鉴":股市四大关键词 A股市场"波澜"录
权威人士表示B股市场政策短期不会变动
2009年A股市场投资回报率可达36%
利好预期稳定A股市场 上行动力仍显缺乏
百亿美元进A股市场 对冲基金挑战金融监管 利好出台前QFII抄底
图片新闻: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