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将报国务院 商务部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中国大阅兵整装待发方队开始集训 女兵备受瞩目 曾看傻美国武官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春运迎来节前首个客流高峰 铁道部副部长致歉 谨防"山寨"验票员
首页>>股市
152家预喜 中小板公司上演年报业绩“独秀”舞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随着金融风暴的进一步蔓延,A股上市公司尤其是中小板公司频演业绩修正。“年轻的”中小板公司正经历着一场严峻的考验。不过,一些非周期性行业、技术创新、成功重组、多元经营、产品价格理顺、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中小板公司有望上演一场年报业绩“独秀”舞。

预喜略多于预忧

据财汇信息最新统计,截至1月15日,273家中小板公司全部披露了2008年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49家、预升100家、扭亏为盈3家,预喜公司合计152家,占中小板公司总数的55.68%。预忧阵营中,年报业绩预降46家、预警36家、预减25家、预亏14家。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经有52家公司对2008年全年业绩予以修正,与首次发布的业绩预告相比,上述公司中有47家修正后业绩出现较此前下滑或亏损,所占比重高达90.2%,其中的13家公司甚至出现“由增变减、由盈转亏”的业绩变脸。最典型的是太阳纸业,由于行业景气度下滑经过两次业绩变脸,最先是2008年10月28日公告预增50%以上,至12月12日再次公司预增幅度已减至30%以下,到了今年1月14日又一次公告业绩转为预降30%-50%。

业绩预告频变脸

行业景气度下滑、市场需求萎缩、产品价格下降是大多数公司向下修正业绩的主要原因。可见,众多中小板公司对去年四季度经济形势预估的过于乐观,现在不得不面对给业绩预告“打补丁”的尴尬局面。

具体来看,成本上升产品降价是影响业绩的重要原因,此为“内忧”。以生产包装用纸为主的景兴纸业在业绩预告表示,2008年公司经营将出现亏损,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亏损范围在2.05亿~2.30亿元之间。而公司在2008年三季报中层预计公司年报净利润下滑70%~90%。公司称,第四季度公司产品销售价格环比下降30%,而单位成本却大幅上升,造成公司产生大额经营性亏损。存在成本上升产品降价情况的还有湘潭电化、安纳达等公司,年末业绩出现巨额亏损。

此外,众多公司还将业绩变忧的原因归于当前的金融危机,此为“外患”。主营建材机械出口的精工科技三季报中预计年报业绩预降50%至80%,而据最新修正公告,公司将亏损2000万至2500万元之间。公司称,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公司盈利能力相对较高的建材机械出口收入与2007年相比下降了50%左右,拖累了公司经济效益。不仅仅是出口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大,处于纺织外贸产业链上游的公司浔兴股份最近也加大了业绩预降的幅度,由此前的预降50%修正为70%,原因是其客户以出口业务为主,而这些出口企业在四季度遭遇了很大困难,致使公司产品销售额及产品利润水平明显下降。

预增股凝结业内六特点

分析发现,那些周期性行业的中小板公司在业绩变脸公司中占绝大多数,而那些规避风险较强的行业则是另一种喜人景象。

在业绩变脸的公司中,黔源电力、南岭民爆、天康生物、华孚色纺、奥维通信等5家中小板公司因主业收入增长或得到非经常性损益,公司2008年修正后业绩较此前预告有所改善或提高。很显然,抗风险性成为这五只股票的主要特点。

我们对152家业绩预喜的中小板公司做了全面分析,发现业绩续增中小板具有六大特点,且这六大特点是恰是近期证券市场的热点。

其一,处于防御性行业。152家预喜中小板公司中,机械设备、化工、建筑建材分别汇聚了26家、18家、14家预增股,随后的医药生物、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电子元器件、轻工制造、农林牧渔、纺织服装等行业预增股也超过7家。很明显,以内需为主的非周期性行业成为中小板预喜的一个最大特征。

其二,技术创新,尤其是有技术垄断。青岛软控预计08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50%-80%。公司有12项产品通过高新技术产品认定,拥有各类知识产权150多项。现已掌握了轮胎制造过程中各个工序高端生产设备软硬件制造技术,是同行业中高端产品品种最全生产企业。类似公司还有三花股份(预增60%-80%)、华兰生物(预升50%)、科华生物(预增60%)、天马股份(预增110%)等。

其三,成功重组,重组题材一直是市场追捧的对象。比如年报预增60%-80%的三花股份,公司以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与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大股东收购制冷产业相关资产,收购完成后08年每股收益有望增至0.97元。盾安环境年报预增30%,公司定向增发募资5亿元用于七个项目建设,预计可累计增加年净利润近2亿元。此外,净利润不佳的罗平锌电、中钢天源、中钢天源、世博股份等公司也拥有资产重组概念,二级市场走势强劲。

其四,多元化经营。金融危机对单一经营的中小板公司冲击最大,相反,拥有多元化经营的公司成为抵御风险的聚集地。宁波华翔预计0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左右,公司供货产品已经向总成、模块化方向发展,并取得一定的突破;并且成功避免了对单一客户的依赖风险。同样,世博股份形成了地产与旅游两大主业格局,另外还积极开发生物产品,具有较强抗风险能力。

其五,产品价格理顺。目前发改委正在逐步地理顺资源型产品的价格,使其能够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和环境损害程度。受益公司包括永新股份(年报预升30%)、露天煤业(预增30%-60%)、粤水电(预升30%)、陕天然气(预升30%)、黔源电力(预增100%左右)等。

其六,国家政策支持。随着政府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实,中小企业板的上市公司也必将从中受益。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那些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比如鲁阳股份(预升30%)、东华科技(预增30%-60%)、大族激光(预升30%)等。(记者赵学毅)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保监会:将围绕中央决策部署重点开展八方面工作
钢材期货或3月前后推出 首批品种为线材和螺纹钢
农行股份公司今天上午挂牌 “四大行”改制收官
七折利率优惠标准尘埃落定 贷款余额成最大门槛
沪指早盘放量涨2.23%剑指2000点 金融股领涨
银行综合险可赔假币损失 国内银行无一购买
保监会上半年将明确保险资金投资规则
HD假币出现50元版 不能光靠编号识别真伪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