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使用外资连续三月负增长 中西部增幅高 对外直接投资增6成 -消费增速创10年新高 农村首超城市 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大超CPI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将报国务院 商务部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 -央行再澄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出现50元版 不能仅靠编号识别 -14省区先行取消二级公路收费站点 09年西藏力争建首条高速公路 -中国大阅兵整装待发方队开始集训 女兵备受瞩目 曾看傻美国武官 -第4次中欧战略对话1月19日在京举行 外交部就奥巴马就职等答问 -"十一五"期间出生性别比攀升趋缓 北京医保医院定点限制将取消 -北京25万人节前获一次性生活补贴 广州将投入65亿推动全民社保 -春运迎来节前首个客流高峰 铁道部副部长致歉 谨防"山寨"验票员
首页>>金融政策
保监会:将围绕中央决策部署重点开展八方面工作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为了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提振国内经济,党中央和国务院相继出台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和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下一步,保监会将围绕中央的决策部署,重点开展八方面工作。”昨日,保监会政策研究室主任周道许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据悉,这八方面工作包括:积极发展“三农”保险,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范围;做好灾后重建保险服务,支持灾区群众基本生活设施和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恢复重建;稳步发展与住房、汽车消费等相关的保险,积极支持扩大内需;积极发展建筑工程、质量保证等相关保险业务,为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供风险保障;研究开放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市场,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竞争,支持出口贸易;发挥保险公司机构投资者作用和保险资金投融资功能;积极参与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改进保险监管,强化风险监测和管理,切实维护保险消费者利益和保险市场安全稳定。

当前,国家已经启动以铁路建设为核心、兼顾公路港口机场、包括电网水利等民生工程在内的总额达4万亿元的大规模工程建设投资。按照各地政府先后公布的近18万亿投资计划,中央和地方政府未来的计划投资总额将超过20万亿元。由于这些投资基本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这为工程保险等相关领域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2008年1月-11月,全国建筑工程保险保费收入34.7亿元,同比增长24%,赔款支出10.7亿,同比增长43%。随着各地投资计划的逐步落实,预计相关领域的保险业务将进一步快速增长。周道许强调,下一步,保监会将进一步引导保险公司推进保险创新,推动保险公司与地方政府积极配合,做好基建项目的风险评估,更好地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加全面的风险保障。

另外,近年来,保监会发布实施了《保险公司养老保险管理办法》等多个规范性文件,出台新的健康保险统计制度,为养老和健康保险的经营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制和监管环境。

周道许表示,保险业将进一步推动养老和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加大产品创新力度,不断拓宽覆盖面,提高养老和健康保险服务水平:一是积极发展个人、团体养老等保险业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企业通过商业保险建立多层次养老保障计划,研究对养老保险投保人给予延迟纳税等税收优惠;二是结合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积极参与和开展农民工养老保险、农村养老保险、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等业务;三是结合医疗体制改革,规范保险机构开展健康保障委托管理服务。支持相关保险机构投资医疗机构和养老实体;四是提高保险业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水平,发展适合农民需求的健康保险和意外伤害保险。 (记者 卢晓平)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钢材期货或3月前后推出 首批品种为线材和螺纹钢
农行股份公司今天上午挂牌 “四大行”改制收官
七折利率优惠标准尘埃落定 贷款余额成最大门槛
沪指早盘放量涨2.23%剑指2000点 金融股领涨
银行综合险可赔假币损失 国内银行无一购买
保监会上半年将明确保险资金投资规则
HD假币出现50元版 不能光靠编号识别真伪
央行再次澄清无HD百元假币集中出现
图片新闻:
火星惊现神秘薄雾 NASA:生命潜伏在冰层下(图)
最具吸引力单身汉毕业院校排行 湖南大学居首(榜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