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村委会组织法颁行十年即将"大修" 草案上报 已建60余万个村委会 -"创新一号02星"和"试验卫星三号"成功发射 国产大飞机抗衡波音 -光大叫停房贷新政细则 购房人等待为宜 传外资开始抄底中国地产 -前证监会主席周道炯:20多万亿可拉动股市 融资融券年内或难推出 -矿价下跌 国内企业海外收购卷土重来 淡水河谷取消年中涨价计划 -央行取消信贷约束 释放银行资金活力 发行票据规模缩减至100亿 -10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08% 美元强势并非经济见底信号 -中国发表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全文 全球脱贫成就60%自中国 -A股总市值跌破11万亿 1元股已有60家 11月上千亿大小非待解禁
券商联手信托公司 拓展“大小非”融资新途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部分券商尝试与信托公司合作发行理财产品,帮助上市公司“大小非”质押融资。此举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大小非”套现压力。

一家券商营业部负责人介绍,这种方式的具体过程是,上市公司“大小非”将其股权质押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设计相应理财产品,并销售给券商及部分银行的客户,完成资金募集。而这种理财产品一般属于固定收益类产品,年收益率在10%左右,高于银行存款利息。“在当前股市屡创新低的情况下,对投资者还是很有吸引力的。”

由于证券公司不能直接对其客户销售产品,为了回避政策障碍,一般是成立理财公司作为中介机构,直接对券商客户销售信托产品。融资方、出资方、信托公司、券商等均通过理财公司这一中介机构联结,理财公司从中收取一定中介费。这样的产品还可以在多家券商同时销售,融资规模也可以得到保证。

理财公司通过对券商客户销售产品募集资金后,将其转给信托公司;信托公司则在银行开设托管账户,通过托管账户将资金转至融资方。而融资方如果是上市公司“大小非”,则需要在此之前将部分股权通过交易所质押给信托公司;非上市公司则需要以产权清晰的资产作抵押。这其中,除了客户投资收益在8%至10%之间外,信托公司将收取0.2%的费用;银行为了争取大客户,基本不收托管费用。

银河财富理财顾问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与多家券商营业部合作的第三方理财公司。据公司总经理唐功勋介绍,公司之前多次为“大小非”信托融资。公司此前刚刚通过券商营业部销售信托产品,帮助一家上市公司“大小非”募资,“最近很多上市公司股东都找上门来,寻求信托融资合作。”

另外,对于一些流动性紧张的“大小非”而言,通过股权质押融资,不仅可以缓解资金紧张问题,还可以保证“大非”控股地位不至于旁落。

这种信托融资方式较之传统的融资渠道,优势在于机制灵活,审核效率高,融资额度大。上市公司“大小非”如果直接到银行质押融资,银行会按照股票净资产打折质押,折扣比例取决于上市公司质量,这样融资额会很低。但上市公司“大小非”将股权质押给信托公司,则按照股价的三到五折计算价值,这样平均下来比直接质押给银行融资额度要高出两倍左右。而且操作时间较短,程序也大为简化。(赵彤刚)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A股总市值跌破11万亿 1元股已有60家 11月上千亿大小非待解禁
11月千亿大小非待解禁考验股市
银河证券胡立峰:基金市场主导权正在让位"大小非"
证监会:上市公司股东今起可发可交换债/全文 减缓"大小非"压力
西部矿业被大小非们抛弃 高盛减持仍赚20倍
可交换债将减缓"大小非"压力 对债市利好大于股市
政策发威:9月增持规模超越大小非减持
10月大小非解禁额环比增逾六成
8月QFII托管市值猛增305亿 大小非减持降43%
图片新闻: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