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允许农民流转土地承包权 放宽中小城落户 -金融危机扩散政治领域 专家:可能诱发战争 美调查26家金融巨头 -德国通过近5000亿欧元救市计划 韩国股市汇市双双雪崩恐成冰岛 -李毅中:具备条件的民用企事业可入军品市场 我企业抵御外贸寒冬 -奥组委工作人员招聘 1/3追捧中石油 专家称公司末位淘汰制违法 -广东纪委通报10宗商业贿赂案 物美原董事长张文中一审获刑18年 -中投将增持黑石股份至12.5% QFII资金未大规模流出 将设监察员 -上海未发生金融安全问题 香港银行同意以市值回购雷曼迷你债券 -前8月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3亿平方米 京沪浙位居降幅前三名 -调查发现问题奶中不只混入三聚氰胺 完达山注射剂被令暂停使用
可交换债将减缓"大小非"压力 对债市利好大于股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市公司股东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试行规定》昨日发布。业内专家认为,推出可交换债券不但为上市公司股东提供了一种新的流动性管理工具,缓解了限售股集中大规模上市对市场价格形成机制的冲击,也为投资者判断上市公司股票价值提供了更多信息。

  已有公司准备发行

    早在可交换债发行规定征求意见期间,就有众多上市公司大股东向监管部门表明愿意发行可交换债意向,并已有大公司开始着手准备;也有不少“大小非”在券商处接洽如何操作发行可交换债事宜。由此可见,可交换债券发行需求旺盛。

    东北证券分析师赵旭认为,可交换债券可以使股票市场供求趋于均衡,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大小非”上市给市场带来的冲击。上市公司“大小非”股东发行可交换债券来提前获取资金投入营运,这样就不需要在二级市场马上减持股票。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可交换债券转换价格和转换期间的设计,在某种程度上可控制转换股票的速度和规模,以减缓集中减持的冲击。

    从《试行规定》的各项条款来看,可交换债具有比较广泛的适应性,大部分的主板上市公司和相当一部分的中小板上市公司股东,如果需要,皆可采用可交换债这一市值和流动性管理工具。

    或将扩容债券市场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昨日表示,可交换债券的推出,丰富了市场上债务类型的固定收益产品,增加了投资者的选择。对扩大债券市场规模、扩大直接融资的规模、增加或者动员社会资金进入资本市场,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光大证券债券分析师李怀定表示,在债市回暖迹象日趋明显的背景下,给投资者增加一个交易品种就如同多了一份获利机会,所以可交换债的推出对债市“利好程度或大于股市。”

    据证监会有关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今年以来共发行各种债券980亿,占再融资规模近50%。从债券品种来看,比例最大的是可分离债,有560多亿;其次是公司债,有288亿;再次是可转换债。

    业内专家分析,相较于今年上半年745亿的发债规模,三季度仅为235亿,债券融资增速有所放缓,但可交换债的推出有望推动债券市场规模再次加速扩大。(记者 谢闻麒 申屠青南)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可交换债轮廓初定 254家公司股东可入围申请
证监会称大小非并未"加速出逃" 推行可交换债券(全文/ 答问)
10月大小非解禁额环比增逾六成
政策发威:9月增持规模超越大小非减持
8月QFII托管市值猛增305亿 大小非减持降43%
"解禁洪峰"平稳渡过 8月大小非减持环比降43%
金融时报:投资者缘何看淡大小非减持新规
证监会澄清大小非减持金额 统计口径将统一 用制度破解减持难题
国家发改委官员:用制度破解"大小非"难题
证监会澄清大小非减持金额 统计口径将完善统一
图片新闻:
2008年珠三角企业工资指导线基准线为15% 上线为21%
宁夏一煤矿发生爆破伤亡事故 已致16人死亡46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