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取消信贷约束 释放银行资金活力 发行票据缩减至100亿元 -10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升值3.08% 美元强势并非经济见底信号 -中国发表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全文 全球脱贫成就60%自中国 -A股总市值跌破11万亿 1元股已有60家 11月上千亿大小非待解禁 -“大三通”时代开启 两岸迈入一日生活圈 -中国探月二期工程将自主研发月球车 12月底招标 将于2015年登月 -A股市场资金持续流出3个月 213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双增长 -外汇局监管企业外债 严防资金集中外逃 60亿热钱上半年逃离中国 -陈云林江丙坤在台湾举行会谈 瞄准四民生议题 两岸三通正式实现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矿产资源价格下跌 国内企业海外收购卷土重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由中国平安投资富通掀起的海外收购阵痛还未散去,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创造的收购契机又让国内企业海外收购卷土重来。近日,首钢旗下两公司以1.625亿澳元的价格收购澳洲吉布森山铁矿2.7亿股票,并获得绝对控股地位;与此同时,中国南车子公司并购加拿大多伦多上市公司Dynex也顺利交割,尘埃落定。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进行海外收购是一个非常难得的良机,尤其是能源资源和基础金属等战略性资源行业。

  首钢低价收购澳洲矿山

  11月3日,澳大利亚吉布森山铁矿公告称。首钢旗下的亚太资源(01104,HK)和首长国际(00697,HK) 将出资约1.625亿澳元,收购其约2.70亿股股票。

  公告称,两公司同意以每股0.60澳元的价格认购总值为9650万澳元的可放弃附加股,发行方式为每5股增发1股。此外,首长国际还以同样的价格购入吉布森山铁矿1.10亿股普通股,总融资金额达到6600万澳元。如果收购完成,这两家公司将持有吉布森山铁矿超过30%股权,并有可能获得该公司的绝对控股地位。

  “这的确是一桩很‘划得来’的买卖。” 首钢研究院副院长戴国庆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对以远远低于年初收购价的此次收购行为表示满意,并称,首钢的海外收购行为还会继续。不过,他也强调,公司收购行为是基于公司未来发展的战略需要而不是短期的炒作行为,因此,即使未来矿山价格继续下跌,公司也不会停止目前的收购行为。

  事实上,对吉布森山铁矿的收购在年初就展开了,当时,首长国际宣布以每股2.60澳元、总计约2亿澳元(约合13.79亿港元)的价格,收购Gazmetall Holdings(Cyprus)Limited所持有的吉布森山铁矿9.74%股份,以及9.98%股份的选择权。

  “当地政府以购买股东股权,需要有公开的要约收购确保对其他股东的公平为由否决了收购。”熟悉那次收购行为的戴国庆告诉本报记者,那次失败主要还是操作程序上的问题。

  对于吉布森山铁矿此次的低价出售,业内人士称,在金融风暴的背景下,铁矿石需要急剧下滑,导致价格的暴跌,并使部分原来签订购矿协议的客户违约,造成公司经营现金流出现短缺,迫使公司不得不通过出售股权来获得外界的资金支持。

  金融危机创造收购契机

  “现在绝对是一个海外收购的好机会,矿产价格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肯定还会上涨,因此,目前收购廉价矿山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 首钢研究院副院长戴国庆表示。

  而就在11月3日,国务院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在出席“能源与金融世界论坛”时也表示,商品市场牛市转熊,中国需求增长的国内动能正在趋弱,中国应当更有力度地支持相关企业跨海并购,占有更多的战略资源,特别是能源资源和基础金属。他强调,应该利用现在的资源价格总体下行的机会,鼓励更多的企业跨海并购,占领一些能源资源,获取我们国家战略利益。

  与上述两位持有同样观点的还有普华永道采矿业务全球领导人哥德史密斯,他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受金融市场动荡影响,资源价格未来6至12个月可能还会处于相对低的位置,中国企业应抓住机会,在接下来6至12个月内迅速行动。

  他指出,一些西方公司可能会出售一些资产,以补充现金流动性。同时,中国企业也将面对最小的竞争,因此是中国企业出去收购矿产资源的最好时候。

  不过,也有一些观点认为目前进行海外收购并非良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隆国强认为,从既往海外并购案例来看,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的战略制定、调查研究、后期整合等各个环节,还存在诸多不足,因此海外收购要“慎之又慎”。(蒋家华)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河南规范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准入条件 不低于1千万
国土部制定急缺大宗矿产资源保障策略
全国矿产资源战略储备提速 《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矿产资源整顿规范使青海省矿产资源整合稳步推进
中企海外矿产资源收购大突破 中钢控股澳洲中西部公司
云南整合矿产资源 增强大型矿企竞争力
国土部公布十起土地违法案和十起矿产资源违法案查处情况
新疆不再分享各地矿产资源税
图片新闻: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三峡蓄水超170米 百年云阳古桥将沉水中(组图)
更多 >>